FCC 6GHz Wi-Fi 6 Wi-Fi Alliance AR VR IoT 穿戴裝置

美國6GHz頻段開放免授權使用 Wi-Fi 6E即將上路

2020-04-27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日前表決通過開放6GHz頻段,增加1,200兆赫茲的頻譜供非授權使用,除了將舒緩目前Wi-Fi頻譜壅塞的情況,讓可用頻譜增加將近五倍之外,亦可降低來自舊Wi-Fi裝置的干擾。

FCC主席Ajit Pai表示,目前Wi-Fi已承載網際網路中超過一半以上的流量,且預期未來Wi-Fi的使用率還會大幅提升,至2023年光是在美國創造的經濟價值便將達近1兆美元;同時,Wi-Fi 6的速度預計將比現行標準快將近兩倍半,但由於現行頻譜需求大於供給,在此之前須先釋出更多中頻段的頻譜供非授權使用,而6GHz頻段的釋出將為消費者日常生活帶來重大影響。

目前美國的6GHz頻段主要使用在公營事業、公共安全,以及無線回程線路(Wireless Backhaul)上,未來除了釋出多餘的頻譜空間之外,根據FCC的相關規範,將可用於ㄧ些新興低功耗省電裝置,包含可穿戴式裝置、擴增實境(AR)眼鏡,以及虛擬實境(VR)遊戲等。此外,為了避免對於現有裝置可能造成的訊號干擾,FCC要求使用自動化頻率協調系統,進一步確保電信營運商的權益。

針對FCC本次的決策,Wi-Fi聯盟(Wi-Fi Alliance)亦給予肯定,該聯盟表示對於Wi-Fi技術而言,能盡可能使用6GHz頻譜資源產生公共利益,同時確保非授權頻段的使用權限為重要的關鍵,將為通訊基礎架構帶來重大的經濟利益。

未來運行在6GHz頻段上的Wi-Fi將稱為Wi-Fi 6E。Wi-Fi 6E與Wi-Fi 6基本上是一樣的技術,但Wi-Fi 6只支援2.4GHz與5GHz頻段,Wi-Fi 6E則可支援2.4GHz、5GHz與6GHz三個頻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