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工業通訊板卡大餅 Altera加碼投資多項參考設計

2008-10-17
隨著工業通訊從現場匯流排(Field Bus)、控制器區域網路(CAN)匯流排等傳統通訊介面演進到各種以乙太網為基礎的通訊架構,工業通訊產業正在面臨一波全新的變革。然而,為了滿足其獨特的應用環境與市場生態,乙太網架構亦發展出許多衍生規格。因此,提供完整的參考設計與矽智財(IP),遂成為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供應商拓展客源的重要策略。
Altera技術市場行銷經理趙敏表示,多樣化的參考設計是FPGA供應商在工業市場中建立競爭優勢的關鍵。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所做的調查指出,到2010年為止,全球工業乙太網交換器與支援工業乙太網通訊的設備出貨量將超過六百六十萬部。FPGA供應商Altera技術市場行銷經理趙敏指出,其實,在工業通訊從傳統串列式架構朝向乙太網演進的浪潮中,不僅一般網通廠商普遍存在對工業乙太網標準掌握度不足的問題,就連在工業通訊業界耕耘多年的老手,在開發新產品時也經常遇到該支援何種工業乙太網、如何以8位元微處理器支援32位元乙太網路架構等疑難雜症。  

事實上,由於工業通訊應用對於資料傳輸的即時性要求遠較一般網路來得更高,因此許多工業通訊業界的大廠紛紛推出各種經過特殊設計的乙太網協定,且多半以純硬體或軟硬體整合方案的方式出現,鮮少有純軟體的工業乙太網解決方案。目前工業通訊市場上所存在的工業乙太網協定,就有EtherCAT、Ethernet/IP、PROFINET、Ethernet Powerlink、SERCOS等主要協定標準,再加上工業通訊的利基市場特性,鮮少有半導體供應商針對此類應用提供標準產品解決方案。在缺乏標準產品,又無法用純軟體實作的情況下,可用單一元件支援眾多通訊協定的FPGA解決方案得以乘勢崛起。  

為了提供更多樣化的參考設計,Altera與工業自動化大廠如德國倍福(Beckhoff)、IXAAT、Sigmatek自動化、安富利(Avnet)旗下專攻工業通訊市場的子公司EBV Electronik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藉以提供多樣化的IP、通訊協定堆疊、開發板套件等。  

趙敏表示,由於工業應用市場的多樣化特性,零組件供應商必須建立起生態系統與綿密的策略聯盟關係,才能提供更多設計參考,以協助客戶發揮FPGA可以加速產品上市時程的優勢。Altera本身也會在開發環境與IP研發上投入更多資源,以協助更多客戶順利跨過使用FPGA的技術門檻。  

對所有的老牌FPGA供應商而言,工業控制與工業通訊本來就是公司主要營收來源之一。攤開FPGA兩強--賽靈思(Xilinx)與Altera兩家公司的財報,工業應用占兩家公司的營收比重皆在三成左右。在經濟不景氣衝擊下,表現平穩的工業市場受到更多關愛的眼神,也就顯得理所當然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