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作業系統走向軟體加服務 微軟強攻嵌入式市場

2009-05-19
在個人電腦與一般企業伺服器市場上擁有壓倒性市占率優勢的微軟Microsoft),雖然一直非常有心耕耘嵌入式市場,但在這個市場區隔破碎的領域,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始終與各種Linux、即時作業系統(RTOS)陷入苦戰。為求突破重圍,微軟近來在組織架構與產品線策略皆進行大幅調整,同時喊出軟體加服務的口號,向嵌入式開發者頻頻示好。
在嵌入式裝置聯網的風潮帶動下,微軟伺服器事業部與嵌入式事業群做出了部分組織架構上的調整,以提升在嵌入式應用領域的客戶支援服務與競爭力。左起為微軟亞洲區OEM伺服器事業部副總經理邱柏毓,微軟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酆宏達。
微軟OEM嵌入式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酆宏達指出,隨著網路環境無所不在的發展趨勢,除了消費性產品開始強打聯網功能外,各種營業用設備如銷售點設備(POS)、提款機(ATM)、車用導航設備甚至工業電腦等產品,也開始興起一股聯網風潮。網路連接功能除了在這些「設備孤島」之間搭起聯絡橋樑外,也讓這類產品的開發目標從硬體功能導向轉型成為服務導向。以POS為例,新一代聯網POS不僅可以透過網路更新多媒體廣告內容,更是讓連鎖商店業者得以即時掌握貨品進銷存狀況的關鍵設備。  

在這波嵌入式設備聯網化的風潮中,由於用戶端設備與後端伺服器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微軟亞洲區OEM伺服器事業部副總經理邱柏毓表示,對嵌入式硬體製造商而言,在裝置中加入聯網功能,可透過提供特定服務的方式來為硬體加值。

為達成此一目標,嵌入式系統後端必須有對應的伺服器來提供服務,亦即專用終端設備搭配專用伺服器的新架構。  

邱柏毓進一步指出,這種從孤島走向互連的發展趨勢,使得做為開發平台供應商的微軟有更多施展的空間,微軟內部在組織架構跟商業策略上,也順應這個趨勢做出一些調整,如伺服器事業部門中嵌入式伺服器的部分與既有的嵌入式事業群整合成一個部門,而且在嵌入式伺服器作業系統的授權方面也更加彈性,允許開發製造商在微軟所提供的作業系統平台中進行一定的客製化設計,以達成最佳化的目標。  

除了授權模式與組織架構外,微軟也將開發支援與人才培訓變成一種廣泛的服務,並結合更多第三方資源,試圖增加嵌入式軟體開發的人才庫。酆宏達表示,這是微軟在嵌入式市場上從作業系統平台供應商轉型成為軟體加服務供應商的具體策略,也希望能夠透過更周到的服務來創造出與其他競爭平台間的差異,藉此提升客戶的接受意願。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