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ntom Cell LTE-Advanced Small Cell Macro Cell NTT DoCoMo U-plane LTE FDD C-plane TD-LTE LTE-HI HSPA+ 3GPP MIMO LPN LTE 華為

融合LTE-HI技術 LTE R12新規範強化訊號覆蓋率

2012-11-05
為擴大行動寬頻技術室內及室外的訊號覆蓋率,3GPP特別在Release 12規範中研擬新的Phantom Cell與LTE-HI技術規範,不僅可加速TD-LTE發展;對於LTE-Advanced也有一定助益。
擴大行動寬頻訊號覆蓋率已成當務之急。目前正在發生的分頻雙工長程演進計畫(FDD LTE)、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或是下一代的LTE-Advanced,提升訊號覆蓋率,進而提供較佳的使用者經驗,已成為電信營運商思考的重點。

有鑑於此,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開始投入新傳輸型態的小型基地台--Phantom Cell與LTE-HI(LTE Hotspot/indoor)技術規範,以提升室外與室內行動寬頻技術的訊號覆蓋率,並進一步降低網路布建成本。

Phantom Cell擴大LTE-A覆蓋率

為解決LTE與LTE-Advanced訊號覆蓋與成本的問題,3GPP在Release 12網路架構規範中,加入Phantom Cell的概念,期再進一步降低網路布建成本的同時提升覆蓋率,且手機接收到的訊號也可更穩定。

圖1 NTT DoCoMo技術長、執行副總裁暨R&D中心常務董事Seizo Onoe表示,該公司已進行LTE-Advanced小規模試點。
NTT DoCoMo技術長、執行副總裁暨R&D中心常務董事Seizo Onoe(圖1)表示,日前3GPP舉辦的Release 12工作小組會議中,針對改善LTE與LTE-Advanced室內與室外訊號覆蓋率的問題進行討論,其中,Phantom Cell則是為提升室外覆蓋率而提出的新技術與小型基地台裝置。

與現有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最大的不同在於,Phantom Cell採用更高且完整的連續頻段進行訊號傳輸,且將大型基地台到Small Cell的訊號傳輸方式劃分為C-plane與U-plane兩種。Onoe指出,利用Phantom Cell,不僅LTE-Advanced網路架構可再簡化,電信營運商也可易於提升訊號覆蓋率,同時減少Macro Cell與Small Cell布建數量,節省建置成本。

Onoe指出,未來,在Phantom Cell加入後,手機可同時接到來自Macro Cell的C-plane頻段的訊號,及Phantom Cell的U-plane頻段訊號。Onoe強調,如此一來手機接收到的訊號品質將更好,且也可降低大型基地台所衍生的耗電量,還可避免訊號干擾的問題,電信營運商也可毋須為提高訊號覆蓋率而廣建成本較高的Macro Cell。

值得注意的是,Phantom Cell將對電信業者帶來頻譜完整度的新挑戰。Onoe認為,3GPP雖未規定Phantom Cell採用的最高與最低頻段範圍,但若電信營運商未取得完整的頻譜資源,將較難在現有的網路中實現Phantom Cell。

解決TD訊號不佳弊病 3GPP力拱LTE-HI新技術

除了FDD LTE與LTE-Advanced訊號覆蓋率外,3GPP為加速TD-LTE標準化進程,於今年9月開始制定TD-LTE-Advanced Release 12規範,將增添新的LTE-HI技術,以進一步優化TD-LTE網路覆蓋率,TD-LTE發展可望顯著加溫。

圖2 華為資深標準專家萬蕾表示,LTE-HI不僅能提高TD-LTE室內覆蓋率,也可提高室外訊號涵蓋範圍。
華為資深標準專家萬蕾(圖2)表示,3GPP計畫於21個月後底定TD-LTE-Advanced Release 12標準,新的標準將導入三維(3D)天線陣列與LTE-HI等新技術,以實現更高網路覆蓋率、更佳資料傳輸速率與訊號品質,以及更低功耗等目標。其中,LTE-HI可改善室內覆蓋率與熱點訊號品質,為Release 12相當重要的一項技術。

萬蕾解釋,TD-LTE訊號進到室內時,由於反射所造成的衰減(Fading),將影響TD-LTE的訊號品質,導致延遲,甚至無訊號的狀況,影響消費者使用經驗。

為解決此問題,3GPP在LTE-HI技術中導入新的3.5GHz頻段及增強型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讓TD-LTE訊號透過專用的低功耗節點(Low Power Node, LPN)傳送,以提升室內覆蓋率;同時可避免與室內其他Small Cell或戶外Macro Cell基地台訊號干擾的問題,進而降低Macro Cell的布建密度與降低裝置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採用3.5GHz高頻頻段、支援256QAM調變技術,再加上廣布於室內的LPN,因此LTE-HI技術可提高40%的室內訊號傳輸效能。此外,LTE-HI還具備高品質語音傳輸效能與網路安全性的優勢。

萬蕾認為,目前消費者最常在室內瀏覽網頁與上傳、下載資訊,因此導入LTE-HI將可提高TD-LTE室內網路覆蓋率,同時還可符合電信營運商對於TD-LTE網路布建節能省電、低成本的需求。

現階段,中國移動、華為等電信營運商與網通設備商皆已開始關注LTE-HI的技術進展。第一步將是利用LTE-HI提高TD-LTE熱點的效能,接下來將陸續提升LPN網路架構配置的靈活性與解決訊號干擾的問題,逐步強化TD-LTE網路室內訊號覆蓋率。

由此可見,3GPP Release 12規範對於LTE-Advanced與TD-LTE訊號覆蓋率的提升相當重要。現階段電信業者包括NTT DoCoMo、AT&T等,以及網通設備廠商如易利信(Ericsson)、中興、華為等皆已開始規畫在網路架構或產品中導入新的標準。未來有意發展行動寬頻的相關業者亦不可忽視LTE-HI與Phantom Cell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