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6 Wi-Fi 7 6GHz IoT

高傳輸量低延遲應用時代來臨 Wi-Fi 6帶動新一波無線創新(下)

2021-07-09
為因應門禁、汽車、消費者及工業等嚴苛市場持續變化的各種需求,如果能夠提供統包解決方案來因應各種不同的市場需求,將有助於縮短上市時間,並進一步加速轉移至Wi-Fi 6、Wi-Fi 6E及未來的Wi-Fi 7等全新Wi-Fi標準。

 

上集文章詳細介紹了次世代的Wi-Fi新標準:Wi-Fi 6、Wi-Fi 6E、Wi-Fi 7,在6GHz頻段加入後的效能提升,並說明了在汽車、智慧家庭、家庭娛樂、遊戲等等方面的相關應用,以下將接著講解未完的部分。

家庭及企業存取應用的Wi-Fi 6

為了能夠支援各種持續成長的需求,家庭及企業部署的關鍵需求,就是能夠使用可靠、穩健、高傳輸量及完整覆蓋的Wi-Fi存取網路,以便服務持續成長的用戶端裝置和異質裝置類型。前述Wi-Fi 6效益可協助確保所有使用者隨時都享有高效能及高服務品質(QoS),而Wi-Fi 6E及未來的Wi-Fi 7,則將確保提供迫切需要的額外容量,成為Wi-Fi未來發展的關鍵。這類技術目前可協助在高密度部署大幅提升服務品質及可靠度,如日漸壅塞的住家環境、校園、醫療保健環境、公共場所或其他環境。

企業Wi-Fi存取

Wi-Fi 6已部署於許多大學,協助因應越來越多具Wi-Fi功能的學生裝置,例如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遊戲主機、穿戴式裝置、智慧型喇叭及其他許多裝置。此外,另一項需求則是能夠支援新型的教室學習工具,例如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線上直播串流,以及遠端教育工具。同時新型Wi-Fi 6標準則可在密集環境提升效能,例如講堂及教室。

至於在辦公室環境,則是期望能夠打造更協作的工作空間,其中需要支援越來越多具Wi-Fi功能的行動裝置,而且需要讓每個裝置享有更高的平均傳輸量。

醫療保健機構運用Wi-Fi的情形也持續增加,以支援行動連線用於心跳監測器、氧氣監測器及智慧病床,同時透過行動裝置即時存取X光、磁振造影(MRI)掃描及電子病歷(EMR)。另一方面,也有越來越多的醫療保健機構,向病患及訪客提供高品質的網際網路連線。這讓人期望Wi-Fi能夠覆蓋整個醫院院區,並更有效地服務更多使用者。

同時Wi-Fi基礎設施在這類企業環境內部的主要效益之一,就是也能支援更廣泛的物聯網(IoT)應用,並在存取點(AP)內部整合IoT技術,範圍涵蓋Wi-Fi監視攝影機、Zigbee或藍牙低功耗(BLE)IoT智慧型建築感測器;AP則可輕鬆納入BLE及超寬頻(UWB)等各樣技術,協助定位服務提供關鍵功能,例如室內導航、資產追蹤、病患監控、門禁控制及其他項目。這有助於在醫療保健、倉庫、旅宿及其他環境降低即時定位服務(RTLS)部署的成本和複雜度。會議中心及其他場所也能受益於AP,現在可同時支援數千名使用者,同時達到比以往更出色的布建效率。

至於運動場館等公共場所,場館Wi-Fi網路將面對更多需求。例如2014年的美式足球超級盃,有3.2TB的資料透過Wi-Fi網路傳送。到了去年的第53屆超級盃,透過Wi-Fi傳送的資料則超過24TB,是2014年的七倍之多,還好智慧型手機已經開始部署5G及Wi-Fi 6連線能力。

有鑑於高度密集的部署情境,以及網路承受的強大壓力,運動場館的最佳部署需要結合行動網路和Wi-Fi技術。Wi-Fi 6最高可讓每名使用者的頻寬增加四倍,搭配Wi-Fi 6E提供的額外容量,將再次扮演關鍵角色,為運動場館提供多項附加價值服務,協助提升營收;其中包括更理想的網路覆蓋範圍、遠端訂餐、4K視訊串流、社群媒體上傳、簡化行動票證、全新AR應用、商品銷售,以及增加使用者互動及行銷分析。

Extreme Networks持續與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合作,已在多個場館部署Wi-Fi 6。思科(Cisco)已在洛杉磯公羊隊及洛杉磯道奇隊全新的SoFi球場,部署2,500個以上的Wi-Fi 6 AP。Aruba則打破記錄,在俄亥俄體育場(Ohio Stadium)提供25.6TB容量,最多可同時服務45,000名Wi-Fi使用者。

家庭Wi-Fi存取

未來家用Wi-Fi網路必須能夠同時支援各種應用組合,其中包括低延遲的遊戲應用、行動裝置高解析度的內容串流、低功率的IoT節點,以及其他使用案例,而且範圍要涵蓋整個住家環境。這需要穩健、可靠、高傳輸量及高效的Wi-Fi 6,而未來的Wi-Fi 6E網路將能實現前述承諾,不會讓Wi-Fi成為服務瓶頸。OFDMA等強化功能將扮演關鍵角色,在具Wi-Fi功能的裝置數量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提供更高效的傳輸量。

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則再次證明穩健可靠家用網路的重要性。目前觀察到Wi-Fi網路正接受越來越多的考驗,要面對更多使用者、更高流量、上傳增加,並且更需要更廣闊的覆蓋範圍和更低延遲。許多使用者可能會發現,家中現有的Wi-Fi網路及廣泛的寬頻基礎設施,並無法支援前述增加的需求,因為許多設施仍配備舊型的Wi-Fi 4或Wi-Fi 5技術,而不是採用專門設計提供更理想的布建、服務更多使用者的最新Wi-Fi 6技術。這種情形可能會讓用戶端及裝置端,在不久的將來產生動機加速升級為Wi-Fi 6。

此外,由於有更多使用者分散在家中各處,會讓可能的死角問題更加惡化,進而創造全新動機尋求使用網狀網路解決方案,在整個家中向多名使用者提供充分高速及低延遲的覆蓋範圍。服務供應商可能會承受更高壓力提供升級設備,而Wi-Fi 6及網狀網路系統的零售市場也會出現短期成長。

大家也可能發現既有訂閱已不再符合本身需求,並希望升級為更高速度及光纖寬頻,而不是屈就於基本連線能力,進一步產生動機升級為全新標準。如果更廣泛來看,許多人現有連接家庭的管路暴露在外,可提供額外動機進行光纖升級或固定無線接取(FWA),以便更廣泛提供GB級寬頻服務,並需要投資額外基礎設施因應恢復能力需求。

COVID-19可說是遠端工作的一種考驗,許多員工都已永久轉換為在家上班。雖然辦公室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全部消失,但這種轉移為遠端或彈性工作的情形,只會隨時間繼續成長,因此需要強化家用Wi-Fi基礎設施。雖然行動資料流量無疑會在封城結束後反彈向上,但Wi-Fi流量需求仍將隨時間繼續增加,其中的原因包括低延遲遊戲、更高解析度的視訊串流、無線VR、智慧家庭成長,以及越來越多的在家工作人數。

結合以上所有因素,可能會形成全新的託管Wi-Fi服務,確保提供QoS、更高的安全性及最新設備,並將企業級效能導入家庭之中,因應Wi-Fi日漸提升的關鍵必要性;同時,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則有更高動機支援最新標準,並運用Wi-Fi效能作為關鍵的差異化因素。服務供應商可能會推出各種解決方案及服務,更妥善地鎖定遠端工作人員,包括透過網狀網路提供更理想的全家覆蓋範圍以及Wi-Fi 6等更可靠的技術。

6GHz及Wi-Fi存取的未來發展

2021年稍早ASSIA等公司表示5GHz頻段的壅塞程度增加30%,再次證明未來6GHz Wi-Fi 6E標準的重要性,除了可大幅提升Wi-Fi容量外,也能在2021年推出後加快採用速度。除了ABI Research先前對6GHz頻段所探討的部分,這項技術最初的主要效益之一,就是能夠針對各種家庭及企業Wi-Fi部署大幅提升容量。

其中有一項重點,就是6GHz Wi-Fi僅支援Wi-Fi 6E及更新技術的裝置。基本上,6GHz AP無法與Wi-Fi 5等舊型Wi-Fi分享無線網路傳輸時間及頻寬。這樣可讓頻段保持乾淨,確保速度較慢的裝置不會造成網路壅塞,對集合住宅單位(MDU)等密集部署帶來重大效益。6GHz頻段供應使用後,也能為Wi-Fi 6用戶端以及在5GHz頻譜運作的舊有用戶端提供確切效益,釋放部分5GHz頻譜協助提升效能,特別是Wi-Fi 6E將能吸收現今大部分位於5GHz頻段的高效能使用案例。

Wi-Fi 6不同於先前的版本,傳輸在性能上有諸多顯著的突破。

Wi-Fi 6E若頻段未受舊型Wi-Fi裝置污染,可提供空前的可靠及一致效能,大幅超越Wi-Fi 5及Wi-Fi 4。部分企業部署因為考慮延遲及頻寬需求,對轉移使用無線技術感到遲疑。Wi-Fi 6E的初期試驗已證實能夠提供多GB傳輸量,並具備超低延遲時間。

Wi-Fi 6E解決方案預期可提供多GB傳輸量,延遲時間僅2毫秒,而未來Wi-Fi 7上市提供更多功能後,傳輸量可能會隨時間繼續增加。6GHz頻段能夠更妥善支援各種應用,例如VR/AR頭戴式裝置、4K/8K串流、低延遲遊戲、高速無線NAS網路儲存設備,以及住家網狀網路骨幹;前述應用需要的傳輸量持續增加,同時也需要維持超低的延遲時間。現在企業可改為使用IP電話,並透過Wi-Fi支援各種低延遲協作應用或其他關鍵服務,不必使用更昂貴且彈性較低的有線乙太網路解決方案。

乾淨的6GHz頻段可讓特定應用於6GHz頻段加以運用。AR及VR應用可轉移至6GHz Wi-Fi 6E以確保可靠度和效能。同樣地,住家骨幹網路也可轉移至6GHz享有更高傳輸量,不必再仰賴有線解決方案。家用網路現在可運用家庭閘道的6GHz連線能力,將路由器放置在更理想的住家中央位置以提升效能,不必讓AP一定要放置在可能不適合訊號傳播的入口處。網狀網路解決方案將受益於節點間的多GB通道,大幅擴大整個家中的高速覆蓋範圍。在工業應用方面,各式各樣的機械及設備都可利用此頻段,以享有保證效能及低延遲的5G類別服務。乾淨頻段也可協助實現低功率IoT裝置,並延長用戶端裝置的電池續航力。

最後,COVID-19疫情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讓各界更瞭解及認知需要向家庭及其內部建構高速、高度安全、穩定及可靠的無線基礎設施,並更迅速轉移使用多GB、Wi-Fi 6、具6GHz功能,以及更具智慧的分散式家用Wi-Fi網路,因應持續不斷增加的需求。在2025年之前,預期將有75%以上的消費者及90%以上的企業AP出貨時採用Wi-Fi 6或更新標準。

以圖1顯示未來幾年將迅速轉移採用具Wi-Fi 6功能的存取裝置。北美地區具Wi-Fi 6功能的用戶端設備(CPE),預期將由2020年的5%增加為2024年的85%以上。歐洲也是同樣情況,預期由2020年的4%在2024年之前成長至近76%。不過亞太地區轉換採用Wi-Fi 6的速度較為緩慢,將由2020年的3%在2024年之前成長至約57%。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地區也同樣預期在2024年之前,達到40%以上的Wi-Fi 6滲透率。經濟實惠的Wi-Fi 6存取晶片組上市之後,就能更妥善因應前述區域市場的需求,在未來5年內成為前述區域轉移技術的關鍵所在。

圖1  各區域SOHO/消費者Wi-Fi CPE出貨時的Wi-Fi 6及更新技術搭售率。

工業應用的Wi-Fi 6

工業環境就和家庭及企業環境一樣也具備類似需求,要能透過穩健、可靠、安全及彈性的Wi-Fi基礎設施,支援預期不斷增加的無線裝置和使用案例,協助各種工業環境利用關鍵的工業4.0趨勢,例如更靈活的自動化生產線、RTLS、狀況監控、機器人、穿戴式裝置、AR及安全應用,此外也能因應更傳統的需求,例如工業行動及運算裝置的網際網路存取。隨著越來越多這類Wi-Fi裝置獲得青睞,Wi-Fi基礎設施需要因應的需求將持續成長,因此需要使用Wi-Fi 6及Wi-Fi 6E等全新技術。

OFDMA等強化功能,可支援比以往更具決定性的工業網路效能,確保QoS遠高於過往Wi-Fi標準。更高效的資源管理,可確保隨時都維持可靠效能,特別是在有更多裝置聯網並可能引起混亂的情況下。

TWT可協助各種以Wi-Fi 6為基礎的IIoT感測器延長電池續航力,更靈活設置狀況監控感測器,提供更可靠的輸入資訊,連接過往無法連線的機械,並讓其他易受電源影響的應用享有更長的電池續航力。

Wi-Fi 6及Wi-Fi 6E也可能在工業及製造環境實現及強化AR應用。智慧眼鏡能夠為組裝及維護工人重疊數位分身,並在螢幕上提供指示說明,逐漸在這類環境中獲得青睞。這類裝置需要穩健及低延遲的連線能力,因為其中非常仰賴視訊、語音並需要即時資料視覺化。大部分現有硬體支援Wi-Fi 5技術,ABI Research預期這類裝置將快速轉移採用Wi-Fi 6及Wi-Fi 6E技術,以利用其中更高的傳輸量、電池強化功能,以及在擁擠工業環境中更出色的效能。

Wi-Fi 6正開始於工業環境接受試驗,並在前述應用中展現前景光明的試驗結果。無線寬頻聯盟(WBA)最近在英國的Mettis Aerospace工廠完成第一階段Wi-Fi 6試驗;該工廠供應產品給Airbus、Boeing及Rolls-Royce等企業。其中進行的測試包括使用4K視訊串流、大規模檔案傳輸、傳訊及語音/視訊通訊,以及第一階段的IoT感測器和混合實境測試。

過往的Wi-Fi實作測試,在工廠這樣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並未成功,其中除了具有大量干擾及噪音,此外還要面對熔爐、沖床、高熱、重機械移動及粉塵等其他各種挑戰。不過,這次試驗期間在使用80MHz頻道的情況下,達到700Mbps的速度,而視訊通話及視訊串流等低延遲應用,則展現6毫秒以下的延遲時間。各項試驗共同證明Wi-Fi 6具有潛力在充滿挑戰的工廠環境中順利運作,並提供高品質服務用於監控、發揮最高的機械效能、盡可能減少停機時間,以及強化工廠現場的通訊效果。

Wi-Fi目前也廣泛應用於工業環境。隨時間進展,未來將會產生強烈動機升級為Wi-Fi 6及Wi-Fi 6E,以提供更理想的效能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電腦、穿戴式裝置及AR/VR,而且仍然需要因應已經大量安裝的Wi-Fi裝置需求。

最後,Wi-Fi 6及開放的6GHz頻段可說是Wi-Fi的重要契機,在密集的企業及工業環境中提供低延遲、可靠及高效能的室內連線能力。如果以上特點結合Wi-Fi更為低廉的基礎設施成本,以及近乎普及的覆蓋範圍,就可讓Wi-Fi更具吸引力,讓更多使用5G運作的服務,願意採用Wi-Fi作為符合成本效益的支援技術,補足本身的不足之處。

一窺Wi-Fi未來發展

6GHz Wi-Fi未來幾年將越來越重要,因為全球各地將有更多頻譜可供使用。三頻段1×1、2×2 Wi-Fi 6E及具備藍牙(Bluetooth)功能的組合晶片組,將扮演關鍵角色在許多應用帶動效能,於住家、企業、IoT、工業及汽車部門實現穩健的高效能Wi-Fi,並加速推出Wi-Fi 6E技術。

除了Wi-Fi 6及Wi-Fi 6E以外,Wi-Fi也將持續在未來進一步提升效能。802.11be也稱為極高傳輸量(EHT),也就是未來的Wi-Fi 7,將在2024年推出使用,其主要目標是完全利用可用的全新6GHz頻段,協助進一步提升傳輸量以支援30Gbps,此外也尋求改善Wi-Fi技術的延遲及抖動問題。新型標準將更能鎖定超高效能應用等目標,例如8K串流、低延遲AR/VR應用、遠端辦公室、雲端運算及其他使用案例。另一方面,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工作小組也希望加強與時間敏感網路(TSN)整合,以支援工業應用的異質Wi-Fi和乙太網路部署。像是320MHz頻寬頻道、16個空間串流、4096正交振幅調變(QAM)及其他強化功能,有可能實現前述目標。

這可能讓Wi-Fi 7在未來十年成為更適合5G類別服務的選擇。如圖2所示,ABI Research預期6GHz頻段將在未來幾年更加普及,在2025年之前成長達到近15億的晶片組出貨量。

圖2  Wi-F i6及Wi-Fi 6E對比Wi-Fi 7晶片組出貨量,2019至2025年

一般預期在2025年之前,Wi-Fi 6、Wi-Fi 6E及Wi-Fi 7將聯手主宰市場。如圖3所示,大部分垂直產業預期在2025年之前轉移使用Wi-Fi 6及更新標準。汽車資訊娛樂、個人電腦、存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家庭娛樂裝置,都將受益於Wi-Fi 6、Wi-Fi 6E及Wi-Fi 7在前述市場所能實現的各種強化功能;同時智慧家庭、穿戴式裝置及特定IoT應用,由於Wi-Fi 4成本低廉,並有多家Wi-Fi晶片組廠商廣泛供貨,因此轉移採用新型技術的速度可能較慢。不過這種情形可能改變,因為諸多鎖定IoT應用的公司,未來可能會更廣泛供應成本較低的Wi-Fi 6晶片組。

圖3  各項類別的Wi-Fi 6、Wi-Fi 6E及Wi-Fi 7搭售率,2019至2025年

Wi-Fi射頻前端創新成果

隨著裝置持續演進發展,支援Wi-Fi 6/6E等兩種新的Wi-Fi標準,再加上各種行動5G技術,讓各種可攜式運算裝置的射頻前端(RFFE)面對前所未有的龐大需求,例如效能需求、整合及尺寸限制等等。

恩智浦(NXP)除了Wi-Fi晶片組產品組合之外,在RFFE領域的主要價值主張,是以自家矽鍺(SiGe)技術為基礎的整體解決方案。市面上其他解決方案通常需要使用一種以上技術,用於交換器、功率放大器及其他元件,但SiGe技術可輕鬆將功率放大器、交換器及低雜訊放大器整合至單晶片規模的封裝之中,讓單一晶片能夠涵蓋裝置內部的所有射頻(RF)區塊需求。仰賴多種技術的替代方案,可能會在不同晶片之間的路徑造成額外複雜度、產生設置複雜度,並需要遷就主機板尺寸。而解決方案可減少設計複雜度、縮短上市時間,並縮小整體主機板尺寸。

隨著越來越多Wi-Fi裝置支援新型6GHz頻段,並在美國及南韓等地享有最高1.2GHz的額外頻寬,Wi-Fi頻寬正擴展達到將近2GHz,代表部分傳統RFFE技術可能需要分割頻寬、擴大晶粒尺寸,或實現更複雜的路徑功能,導致整體設計複雜度增加。相較之下,像是SiGe RFFE這類較小的解決方案,可放置於更靠近天線的位置,進一步降低耗電量並減少錯誤。例如WLAN7102C是一款5GHz RFFE IC,其中包含功率放大器、低雜訊放大器(LNA)及交換器,採用體積較小的2毫米(mm)×2毫米封裝。

因此許多客戶開始採用SiGe技術,以便納入Wi-Fi 6技術,並縮小最多20%至25%的尺寸。恩智浦在2020年4月宣布與Murata合作,供應RFFE IC用於Murata的Wi-Fi 6模組。RFFE IC獲選的原因包括能夠縮短設計時間及減少複雜度、加快上市時間,並為即將上市的新型Wi-Fi 6產品縮小主機板空間。

選擇Wi-Fi技術供應商的關鍵考量因素

隨著Wi-Fi進入成熟階段,Wi-Fi 6、Wi-Fi 6E及Wi-Fi 7都展現光明前景。這些技術將協助確保Wi-Fi能夠更有效因應前述眾多使用案例,並在未來十年開創一系列全新契機。不過,其中仍有許多工作尚待處理,以協助市場擴展及降低開發成本、複雜度及縮短上市時間,特別是長期下來將成為成長主力的IoT應用。智慧型手機及企業AP是最初帶動採用Wi-Fi 6的裝置,因此廣大的Wi-Fi產品組合,將扮演關鍵角色,協助將這項技術擴展到更廣泛的基礎設施、消費者、IoT、汽車及工業市場。

Wi-Fi 6及Wi-Fi 6E晶片組上市供應後,可鎖定效能頻譜兩端的各種應用,涵蓋高傳輸量低延遲的遊戲應用,乃至於耗電量和成本最佳化的IoT晶片組,並將扮演關鍵角色,為Wi-Fi技術在未來開創全新契機。長期而言,恩智浦將支援各式各樣的低成本1×1解決方案,加強鎖定一連串的IoT應用,涵蓋智慧家庭、消費者IoT及工業環境。其中將包括多重通訊協定IC,支援雙頻段Wi-Fi 6、藍牙5及802.15.4技術。此外,也會更加以廣大的RF及MCU解決方案產品組合,補足連線晶片組的不足之處。Wi-Fi 6及Wi-Fi 6E整體前端模組可協助縮短上市時間、降低設計複雜度及現有解決方案尺寸,同時提供2×2功能。這類解決方案已經部署於主要智慧型手機OEM的5G平台,而前端解決方案能夠與其他Wi-Fi SoC及模組廠商密切配合。部分客戶利用這類解決方案之後,縮小了25%的尺寸。

Wi-Fi 6及更新的標準將鎖定超高效能應用市場

同時,更多的整合式多重通訊協定IC搭配嵌入式MCU,可協助縮減物料清單(BOM)並加速開發時間,對IoT部署相當重要。Wi-Fi 6/6E及藍牙組合解決方案,也能補足其他產品的不足之處,例如EdgeVerse邊緣運算及安全平台,以及更廣泛的連線套件,其中包含802.15.4、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及UWB技術。

展望未來Wi-Fi發展

Wi-Fi市場的未來發展,需要仰賴各種不同領域的創新成果,以協助簡化轉移採用新型標準,並因應各種新型Wi-Fi使用案例。展望接下來一兩年,Wi-Fi是否能如預期在未來持續成長,將取決於Wi-Fi 6、Wi-Fi 6E及Wi-Fi 7等各種晶片組產品組合的供應情形,以因應低階與高階的成本、尺寸、電源及效能需求,並且也須仰賴創新的RFFE解決方案協助縮短設計時間、縮減主機板空間,並加速上市時間,同時在多種不同的支援頻段及組態擴展規模。

(本文由恩智浦提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