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 USB PD

電源晶片商拼場 Type-C/PD整合型SoC競出籠

2015-08-31
看好USB Type-C及USB電力傳輸(PD)在行動市場的發展潛力,德州儀器(TI)、立錡、微芯(Microchip)和快捷(Fairchild)等電源晶片商正競相開發USB Type-C/PD整合型系統單晶片(SoC),並已陸續展開送樣及量產,期一次滿足兩大新標準設計需求,同時減輕系統成本與占位空間,吸引筆電及手機廠埋單。
德州儀器高性能類比產品部高速介面經理Roland Sperlich認為,USB Type-C和PD已成為行動介面發展主軸。
德州儀器高性能類比產品部高速介面經理Roland Sperlich表示,USB Type-C連接器規格帶來單電纜的高速傳輸介面設計概念,將USB標準發展推向新的文藝復興時代;不僅如此,未來Type-C結合USB PD 2.0,達成100瓦供電的功效更將有助其應用版圖再下一城,因此筆電及行動裝置製造商也將USB Type-C及PD兩大新規格視為今年下半年的產品布局焦點。

為滿足系統廠對元件成本和占位空間的嚴格要求,介面和電源晶片業者更是傾力研發支援Type-C配置通道(CC)控制和USB PD協定的整合型控制器。Sperlich透露,德州儀器運用豐富的數位控制和電源管理知識,並開發獨家類比混合訊號製程,近期已率先量產USB Type-C/PD整合型SoC,支援正反插連接器及100瓦供電規格,將單電纜應用的終極目標往前推進一步。

事實上,負責電源訊號通訊的Type-C CC接腳屬於數位邏輯運算設計,而USB PD電源管理晶片(PMIC)及周邊功率元件則偏向高壓類比製程,故現階段業界大多採用雙晶片方案,但也伴隨著成本和PCB占位空間增加的挑戰;因此,包括德州儀器、立錡、微芯和快捷等具備PMIC技術實力的廠商,皆已不約而同投入USB Type-C整合USB PD控制的SoC設計,相關解決方案可望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大舉亮相。

不讓德州儀器專美於前,立錡亦統整旗下微控制器(MCU)和PMIC技術,順利採用30伏特(V)高壓製程,打造出整合CC和USB PD控制的SoC,並攜手創惟開發USB PD的集線器、擴充基座參考設計,將有助Type-C連接器達成更高功率供電。

除Type-C和PD外,USB 3.1 Gen 1/Gen 2規範的5Gbit/s和10Gbit/s傳輸速率規格亦備受業界矚目。Sperlich提到,因應高資料速率的應用,USB多工器(MUX)晶片需求將逐漸浮現,因此該公司也推出符合5.4Gbit/s傳輸速度的解決方案,可搭配Type-C/PD整合型SoC,一次滿足100瓦電源、5Gbit/s傳輸,以及DisplayPort替代模式(Alt Mode)影音串流設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