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晶片 盧超群 經濟部 ChatGPT AITA

瞄準AI晶片商機 經濟部秀六項關鍵技術

2023-03-30
ChatGPT帶動AI新熱潮,為搶攻人工智慧晶片商機,經濟部舉辦「AI on Chip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暨AITA會員交流會」,發表多項AI人工智慧晶片世界級關鍵技術。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盧超群強調,台灣在AI領域不是領導者,也不應是追隨者,而是成為創新、創造與執行的國家,呼籲政府資源適當分配積極發展。

經濟部自2019年推動成立最具指標之AI晶片技術交流平台—「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 AITA)」,3年來除了打造完整從上到下游的產業鏈,更積極推動產業鏈結與國際合作。迄今已有151家會員,涵括IC設計、製造、封測、系統應用及學研,並促成AI晶片研發投資逾200億元,未來預期帶動半導體創造達2,300億元產值,將台灣世界級的AI人工智慧晶片技術能量推向國際舞台。

而在交流會上共發表六項重要成果,包括工研院開發之「超高速記憶體關鍵IP技術」,可直接在記憶體內進行運算,運算效能提高10倍、功耗僅1/10;神盾開發的全球首創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以人工智慧大幅提升精準度,並與力旺合作開發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布局新應用;新思科技與工研院成立的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AI Chip Design Lab),引進先進EDA工具,與AITA聯盟內成員合作,成功開發3奈米先進製程之設計與驗證技術等。

盧超群指出,人工智慧ChatGPT在近三個月內迅速爆紅,預期全球各大科技廠將會在未來3~5年將重兵部署在人工智慧。預估2030年AI影響全球經濟層面將上看80兆美元,對台灣而言,現在是關鍵時刻,應該在半導體的基礎上,投入資源積極發展AI;同時政府也應將資源適當分配到AI領域,投入社會教育及學程教育等,培養AI人才。

盧超群也說明,AITA聯盟成立三年以來,聯盟會員倍數成長,除了建立AI生態系、共同發展關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串連產業合作,加速AI晶片軟硬體技術或產品開發,例如凌陽開發核心AI晶片的共享算力平台,可以串連許多週邊IC業界,快速形成新的產品應用,在成本上更具競爭力,產生1+1>2之效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