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ADSL爆紅 WiMAX搶賺第一桶金

2008-08-21
每一項技術的發展初期往往背負了太多行銷神話,WiMAX也不例外。由於手機的光環實在太過耀眼,使得所有的無線通訊技術幾乎都想將自己與行動應用連結在一起,但事實上WiMAX產業的第一桶金,卻是來自新興市場取代最後一哩實體線路這類固定式應用。
從2004年英特爾(Intel)開始力拱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技術之後,台灣網通業者、晶片開發商、甚至政府公部門,莫不將此技術視為台灣電子產業上下游切入行動通訊價值鏈核心的絕佳契機,進而投入大筆研發資源,矢言要讓台灣成為WiMAX的示範島嶼。然而,4年過去了,真的從WiMAX技術中賺到第一桶金的廠商,卻是投入固定式產品的少數業者。  

固定式WiMAX歡呼收割  

回顧WiMAX技術發展的軌跡,取代最後一哩線路、基地台骨幹(Backhaul)線路等固定式應用,本來就是WiMAX鎖定的應用領域之一。特別是在寬頻上網戶數成為各國競爭力與國力指標之後,世界各新興國家政府莫不尋求能夠快速增加上網人口與網路涵蓋範圍的可行辦法。不必大興土木的WiMAX技術遂成為各國政府的最佳選擇。從耳熟能詳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到東南亞的越南、印尼等國家,甚至位處中東的石油輸出國,近年來在寬頻基礎建設上所投注的人力物力皆相當可觀。  

這樣的大環境讓投入固定式WiMAX系統的廠商迅速進入收成階段。台灣網通業者中少數幾家投入固定式WiMAX用戶端設備(CPE)市場的正文科技,便在這波強勁需求中獲利豐厚。正文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黃亨利指出,以正文科技過去這幾季的出貨量(圖1)來看,進入2008年之後,固定式WiMAX CPE的出貨量便呈現顯著成長,更預期在即將到來的第三季可望創下單季出貨十萬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正文科技(07/2008)
圖1 2007~2008年第三季正文科技WiMAX CPE季出貨量走勢圖

在這些原本有線網路基礎設施布建率不高的國家中,沙烏地阿拉伯與越南分別代表了兩種不同的WiMAX應用典型:前者為無線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到家,後者為無線ADSL到大樓。但從頻譜使用效率的情況來看,無線ADSL到大樓的網路架構比較優異,且若要推行WiMAX到家服務,該服務地區的使用者密度不能太高之外,國民所得也必須超過一定門檻。  

法規不統一造成市場過度零碎  

事實上,雖然固定式WiMAX的主要客戶分布在新興市場,其用戶端設備的價格卻遠超過絕大多數新興國家的人民所能負擔的範圍。根據正文科技所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公司現階段出貨給客戶的離岸(Free on Board, FOB)價格約在250美元左右,再加上運費、稅金、通路成本等雜項之後,在新興市場的零售價格可能高達700美元。這是固定式WiMAX現階段所面臨的最大困境。雖然新興國家人口眾多,市場規模看似驚人,但事實上由於各國頻譜配置的關係,系統的射頻前端與天線設計必須應不同電信業者的要求進行客製化,因此系統製造商很難創造出經濟規模。  

市場上其他競爭技術也對固定式WiMAX的發展帶來隱憂,特別是在匯流(Convergence)的趨勢持續發酵之下,行動網路技術何嘗不能提供固定接取?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截至2008年底為止,全球WiMAX的用戶數可達一千一百零四萬戶,但號稱3.5G的高速封包接取(HSPA)用戶同時卻可望超過八千萬戶,並認為HSPA的龐大用戶數將對WiMAX形成壓力。從成本效益來看,雖然現階段WiMAX可提供的實際上網頻寬就已經遠比HSDPA的理論值高出許多,但兩種不同網路技術所使用的用戶端設備成本差距實在太大(目前HSPA網卡的零售價格約為100美元上下),若新興市場也開始布建3G/HSPA網路,而固定式WiMAX的用戶端設備價格屆時仍無法壓低到可以與之競爭的地步,固定式WiMAX在新興市場的最後一哩應用將遇到強勁對手。  

圖2 油價暴漲為石油輸出國家帶來可觀的外匯收益,使其有能力負擔各種所費不貲的硬體建設開銷,即使固定式WiMAX設備的終端價格令人昨舌也毫不手軟。
總結來看,固定式WiMAX用戶端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射頻端設計。由於全球各地畫分給固定式WiMAX服務使用的通訊頻段不一,若射頻收發器供應商無法提供軟體可組態(Software Configurable)的解決方案,系統整合商就無法提供成本低廉的用戶端設備。  

行動WiMAX是天邊的彩虹  

雖然在固定式WiMAX領域耕耘的廠商已經開始享受到收割的喜悅,但投入行動WiMAX領域的廠商,從網路運營商抱怨基地台系統要價過高、晶片廠商所提供的方案整合度不足、臭蟲(Bug)頻傳、到手持式終端製造廠商因為晶片功耗過高,無法設計出能待機一整天的行動WiMAX手持式裝置,顯然整個生態系都還在與現實苦戰中。  

從技術規格來看,行動式WiMAX與預計在2012年進入商用的長期演進計畫(Long Term Evolution, LTE)相似度高達80%。若LTE技術是2012年才能商業化的「未來技術」,行動式WiMAX技術成熟的時間點也不至於領先太多。  

西諺有云:「不要為了眺望天邊美麗的彩虹,而踩壞了腳邊的玫瑰。」WiMAX技術應用在行動裝置的可能性固然存在,但如何在通訊技術從固定式、遊牧式(Normadic)、到行動式的演進過程中,掌握每一階段的實質商機,並按部就班地培養研發實力,才是確保企業永續經營之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