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娛樂闢新頁 IPTV/STB搶攻電視商機

2009-01-17
儘管全球面臨金融風暴,幾乎無一產業能夠倖免。家庭娛樂產業卻因為低成本、便於取得,因而成為消費大眾最常使用的休閒娛樂,近期發展逆勢上揚,成為當紅炸子雞,後勢頗為看好。
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不但吹垮了美國金融,也連帶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不少分析師預估,今年的聖誕節採購熱潮「黑色星期五」不但不易重現,甚至可能創下歷史新低,消費市場將無比冷清。  

不過,已存在超過80年的電視,隨著技術演進,從黑白走入彩色、從類比步向數位,更將從單向廣播質變為雙向互動模式,這樣新型態的電視,由於完全顛覆過往的收視體驗,再加上網際網路的加持,遂促成近期電視在家庭娛樂市場中逆勢上揚。而在新型態電視產業中最受矚目的應用非網路電視(IPTV)莫屬。  

IPTV全球發燒 未來2年成長率逾50%  

隨著寬頻網路日益普及,網路電視在此服務熱潮下快速發展,而各國電信業者對IPTV的持續投資,更是鼓舞市場的動力,其中又以西歐地區最為明顯。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從法國France Telecom、Free、Nuef等電信業者的多樣化服務內容,以及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業者積極進行頻寬升級,即可看出業界對此投資力道;而法國的IPTV市場也因法令鬆綁、高彈性收費模式與服務搭配免費硬體綑綁,成為全球IPTV用戶數最多的國家,2008年預計可達二百二十萬戶。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06~2010年全球的IPTV用戶規模成長率皆在50%以上,除歐洲、北美持續看好外,未來中國、印度等新興地區需求亦可望攀升。拓墣產業研究所樂觀預估,2009年全球IPTV用戶數可逾四千八百萬,2010年更將突破七千萬戶(圖1),成為不景氣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11/2008)
圖1 2006~2010年全球IPTV用戶規模預估

分析單位指出,受限於全球性金融風暴,消費者多半不願投資大把銀子在娛樂開銷上,但由於電視娛樂可滿足家族娛樂,又具收視習慣延續性,因此相較於出國旅遊、瘋狂血拼或其他休閒活動,收看電視反而成為今日消費大眾最能接受的休閒娛樂,也因而得以逆勢上揚。  

目前全球IPTV市場拓展速度較快地區為歐洲,主要以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為首,未來在瑞典、英國、奧地利、西班牙、瑞士等國的帶動下,IPTV服務亦將持續成長,成為歐洲IPTV的發展助力。  

至於亞洲地區,則受惠於寬頻普及率與成長率的雙雙帶動,以及各國政府計畫性推動各項寬頻應用服務,因而成為全球最具IPTV發展潛力的市場之一。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謝雨珊指出,目前以亞洲中的香港發展最快,而中國與印度則因寬頻普及率快速成長、寬頻基礎建設日趨完善,也間接帶動IPTV成長,成為發展重點國家。  

另外,雖然北美過去在美國付費電視(Pay TV)市場的競爭和管制限制下影響發展速度,但在美國電信法鬆綁後,Verizon、AT&T等業者皆陸續開始推出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亦帶動北美IPTV用戶規模成長。  

此外,在IPTV加值服務帶動下,具數位影像錄影(DVR)、高畫質電視(HDTV)等功能的機上盒(STB),其相關需求也隨之升高,成為近期市場主流之一。 正因看好機上盒之未來發展,半導體晶片廠商恩智浦(NXP)在2008年4月底宣布購併科勝訊(Conexant)的寬頻媒體處理(Broadband Media Processing, BMP)業務,正式將恩智浦的家庭娛樂事業部門帶入新境界。  

恩智浦攜手科勝訊 強攻機上盒市場  

圖2 恩智浦家庭娛樂事業部數位機上盒大中華區經理江振輝認為,儘管消費緊縮,但電視娛樂由於得以輕易滿足一般大眾,因此仍可逆勢成長。

恩智浦家庭娛樂事業部數位機上盒大中華區經理江振輝(圖2)指出,由於全新廣播模式、高畫質節目內容與DVR的出現,都讓機上盒產品的設計與應用出現截然不同的轉變。他表示,不論是IPTV或是機上盒的問世,都代表終端用戶對「收看電視」的定義進行顛覆,用戶已經不願再單向、被動的收看電視,而是希望藉由寬頻網路協助收視戶得以主動選擇節目內容,甚至進而決定內容的方向。  

江振輝表示,此次購併除了看好機上盒發展潛力外,科勝訊原先在標準畫質(SD)已有穩固市占率,且在HD市場同樣已有導入量產(Design Win),加上豐富的矽智財(IP),再結合恩智浦的45奈米製程技術與既有家庭娛樂市場,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據悉,恩智浦家庭娛樂事業部的機上盒和數位電視(DTV)業務將陸續與科勝訊的寬頻媒體處理業務整合,在順利整合以後,恩智浦家庭娛樂事業部將因此增加衛星、有線電視和IP機上盒的系統解決方案,並擴展現有地面IP(Terrestrial IP)、IP機上盒及數位電視產品組合。  

江振輝認為,雖然目前全球機上盒供應商仍由博通(Broadcom)、意法半導體(ST)分居一、二名,但在老三科勝訊與老四恩智浦攜手整併後,將有機會坐二望一,搶登龍頭寶座。而隨著高畫質編解碼技術如H.264日益成熟,原先在MPEG-2著墨不多的恩智浦也有發聲契機。江振輝解釋,新標準如H.264的問世,讓廠商重新站在平等的起跑線上,將是納入科勝訊後的恩智浦得以大展身手的良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恩智浦之機上盒解決方案多選用美普思(MIPS)為IP核心,江振輝透露,美普思核心不但成本低廉,同時也是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讓相關設計與開發都更具優勢。  

網通業者同聲看好 易利信跨足IPTV  

圖3 Tandberg Television事業發展副總裁Noel Matthews表示,IPTV帶來良好的互動模式、高畫質內容與隨時可看的等多項優勢,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同樣看好IPTV發展的,除了半導體晶片廠商之外,也有網通設備業者,如易利信(Ericsson)在18個月前購併Tandberg Television,就是一例。  

Tandberg Television事業發展副總裁Noel Matthews(圖3)指出,近期IPTV市場變化劇烈,除了PVR、高畫質電視的問世外,連行動電視(Mobile TV)的發展都可能成為影響家用娛樂市場的關鍵。  

Matthews說明,在各種裝置、各種通訊技術得以全面、無時無刻的提供多媒體廣播內容以後,24×7(每星期7天、每天24小時)的媒體與閱聽人將正式成形;而在這樣的形式之下,電視節目將從客廳的電視機、書房的個人電腦一路延伸到手持裝置上。屆時,「收看電視」的定義將與過去完全不同。Matthews認為,新型態的「收看電視」,將同時具備「高畫質」、「雙向互動」與「無所不在」的特性。而這樣的發展趨勢,正是易利信收購Tandberg Television的最大主因。  

Matthews透露,從近期以歐洲為主帶動的各式IPTV服務可以看出,各國電信業者都已陸續表示對此新興服務的興趣。不過,由於IPTV對電信業者來說仍屬全新領域,要如何參與此塊市場、打造商業模式,尚待進一步考量。  

不過,隨著全球寬頻網路持續普及,愈高的傳輸速率也都有利於IPTV的打造,因此Matthews仍對IPTV的未來發展頗為樂觀。  

據悉,易利信是在2007年4月正式透露收購Tandberg Television之消息,並藉此跨足數位影像市場。Tandberg Television為數位影像市場解決方案供應商,其解決方案可以讓聲音、資料、影像等數位訊號在有線電視、衛星、無線電視廣播、IP網路、電信網路等各種不同的廣播網路中傳遞。  

藉由購併Tandberg Television以後,易利信得以從網路電信市場跨足電視娛樂領域,並在亞太地區獲得不少客戶支持。台灣易利信資深經理魏逸國說,未來成功整合易利信與Tandberg Television後,將可在客戶領域再下一城。  

市場龐大不等於有利可圖
安全機制完備才可確保營運商獲利
 

雖然產業研究單位與業界領導大廠對於IPTV服務和新一代機上盒市場高度樂觀,但對本地網路營運商而言,是否要導入IPTV服務仍是一個問號。眾所周知,亞洲市場多不重視版權觀念,即使類比有線電視已經普及多年且費率已經相當低廉,許多用戶仍是以私接的方式收看有線電視,台灣也不例外。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彭芸先前所進行的學術調查與行政院主計處所提供的資料對比顯示,台灣七百六十五萬戶家庭中,約有15%的有線電視私接戶,每年對網路營運商的營收造成約新台幣67億元的侵蝕。  

導入IPTV等數位化服務雖然可以有效遏止傳統私接戶繼續免費收看有線電視,但若缺乏安全的加密與認證機制,趕走私接戶卻迎來駭客的結果,業者仍難以從導入新服務中獲得好處。這也是台固媒體最近選擇與以完善內容保護機制聞名的管理平台供應商Irdeto合作,試圖先以完善的安全機制加上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來鞏固營收,而非直接搶進IPTV市場的原因。  

Irdeto東南亞地區業務總監Jerry Park指出,對亞太市場而言,導入完善內容保護機制的需求可能遠比推出新服務來得更迫切。這也是Irdeto在過去1年多來亞太區業務據點數量迅速增加四個的原因。  

台固媒體總經理鄭俊卿也不諱言,台固媒體之所以選擇Irdeto,除了看重Irdeto有為付費行動電視和IPTV等新服務打造完善的管理平台及安全的內容保護機制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想借重Irdeto在數位有線電視STB上完善的動態認證授權機制(圖4)來遏止台灣的私接歪風。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Irdeto
圖4 由於纜線數位化可一併導入完整的認證加密機制,有效杜絕私接戶問題,因此受到台灣有線電視業者高度歡迎。圖為Irdeto的數位有線電視認證加密機制架構圖。

Irdeto亞太區業務副總裁Bengt Jonsson表示,目前台固媒體和Irdeto已經選定遠昇科技(ADB)作為數位有線電視機上盒的獨家供應商,但若從技術的觀點來看,他相信台灣絕大多數的機上盒廠商都已有能力跨足生產具備完善認證授權機制的機上盒硬體,且即使是實現如Irdeto這種動態更新密鑰的先進防護機制,對一般中階機上盒而言,頂多只會增加不到1美元的硬體成本,因此Irdeto在台灣設立據點後,除了可就近提供台固媒體後續支援外,也可與本地的機上盒廠商建立更密切的互動,一起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的發展。畢竟台灣的機上盒製造商在全球舉足輕重,也是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和未來IPTV服務的關鍵推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