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15年通訊產業 產業技術整合 創造新市場商機

2007-01-19
2015年全球總體環境發展趨勢包括人口結構的變遷、全球化腳步加快、網路化盛行、整合多領域技術、環境保護以及資源效能提升等,這些趨勢對於通訊產業發展的影響頗大。尤其隨著趨勢演變,通訊產業與其他產業技術整合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產業間的界線逐漸模糊。同時,為了因應趨勢,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提升勢在必行,預計演進至10奈米製程技術後,現有的技術能力將無法負荷,廠商亟須思考解決之道。
2015年全球總體環境發展趨勢包括人口結構的變遷、全球化腳步加快、網路化盛行、整合多領域技術、環境保護以及資源效能提升等,這些趨勢對於通訊產業發展的影響頗大。尤其隨著趨勢演變,通訊產業與其他產業技術整合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產業間的界線逐漸模糊。同時,為了因應趨勢,半導體製程技術的提升勢在必行,預計演進至10奈米製程技術後,現有的技術能力將無法負荷,廠商亟須思考解決之道。  

隨著全球總體環境發展趨勢變化,資訊電子領域的主要技術發展(圖1)也不斷向上提升,尤其在2010~2011年,正是許多技術發展的轉捩點,因此也成為相關廠商決勝負的時間點。其中,在通訊相關技術方面,包含無線區域網路(WLAN)、超寬頻(UWB)、乙太網路與電力線網路等技術皆持續推升傳輸速度,並擴大傳輸範圍,建構出無所不在的(Ubiquitous)無線感測網路環境。  

高齡少子都市化擴大通訊市場  

將通訊相關技術往前推進的驅動力來自人口結構變化、全球化風潮、網路化盛行、多領域技術整合、環保與彈性製造以及資源效能提升等趨勢。在人口結構變化方面,全球人口持續成長,但社會正朝向高齡化、少子化及都市化等方向發展,造就通訊市場發展潛力無窮,包括廣播、手機及寬頻等用戶數持續攀升。  

老年人口已逐漸在上網人口中占有一席之地,根據ITIS計畫統計資料,2007年時,美國55歲以上上網人口將達3,630萬人(圖2),全球老年上網人口占整體上網人口數可成長至17%,並占上網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每週上網確認電子郵件的時數為7~10小時。  

高齡少子化亦帶動機器人商機,根據國貿局發布的資料顯示,2005~2010年全球產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將以年平均7.7%的成長率向上發展,預期在 2010年時產值可達51億1,800萬美元,2020年時達535億美元,2025年時更高達800億美元。機器人的研究成果將遍及產業、醫療、家庭、福利、安全、教育與娛樂等領域,主要可分成四種機器人,包括產業用機器人占約34%、家庭用機器人占約30%、特殊用途機器人占約28%及原件放置機器人占約9%。而機器人市場規模逐步擴大,也帶動相關無線感測元件與射頻元件的市場商機。  

此外,新世代人口的消費能力正逐漸萌芽,年輕族群躍升為通訊產品的最大消費者,該族群對於色彩與圖像具有高度敏感性,熟悉流行造型、娛樂以及影音多媒體的功能,這些因素也成為選購通訊產品的主要考量,而產品價格的影響力正逐漸降低,掌握年輕消費者族群的特色將有助於掌握產品的開發方向。新力(Sony)創新設計研發中心總經理山口二男便指出,新力產品一向採用自家開發的元件,但由於新力擁有較少的多媒體影音元件,以及進行產品與網路連結的速度較慢,加上因為產品區隔大,整合腳步落後等因素,導致該公司利潤降低,業績也大幅縮水。在此艱困環境下,山口二男表示,新力看待2015年發展前景,將回歸創業時的目標原則,掌握市場所需的關鍵裝置。  

至於都市化所影響的通訊市場發展,包括無線寬頻服務、新興產業經濟發展、公共數位服務以及市政應用等方面。資策會MIC ITIS計畫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詹文男表示,全球無線城市正如火如荼的建置中,透過無線網路的鋪設,將帶動寬頻服務、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及網路電視(IPTV)等三合一的套裝搭售服務競爭,並增加網路覆蓋率、行動性的區隔市場,以及高速寬頻接取的應用,新興產業經濟可能包括照顧服務、遠距醫療、遠距教育、觀光導覽、物流系統及智慧化家庭等,而市政應用包括各地方政府連接、遠距辦公室、智慧交通系統、資產監控及遠距讀表等。  

研發與管理邁向全球化  

在全球化風潮下,包括經濟活動、研發、人才流動以及跨國組織皆邁向全球化,包括通訊零組件在內的產業價值鏈亦朝跨國移動,除了在世界各地進行生產,造就金磚四國崛起外,研發全球化更是眾所矚目,根據調查顯示,未來三年內,研發重鎮將以中國大陸為主,其次為美國、印度、英國及德國等國家。  

網路化引爆資安商機  

網路正從結合無線、寬頻與銅絞線等異質網路構建出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預計2010年後,將更進一步結合人機介面、資訊安全及光纖網路等技術,朝通用通訊 (Universal Communication)方向發展,任何資通訊裝置都能彼此互通、交換訊息,並結合多元服務產業,建構安全、溫暖且便利的生活型態(圖3)。  

現階段的網路化滿足了資訊、娛樂與控制等應用,網路種類以無縫隙網路、個人網路、家庭網路及資訊網路等四種型態為主,無縫隙網路能提供如同企業網路般完整的架構,藉由射頻辨識(RFID)技術啟動家庭管理的連接,並滿足健康照護等需求;個人網路是屬於孤島型的網路架構,僅與相關的周邊產品相連,例如手機、PDA與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印表機等產品互通,其運算需求相當單純,對外連結以類比數據機為主,目的在提升工作與家庭管理的效率;家庭網路則連結資訊與影音產品,可透過無線區域網路啟動家庭產品的連接,滿足工作、家庭、教育、娛樂及社交等多面向的需求;至於資訊網路則提供資訊產品的戶連,以滿足工作需求為主,對外連結以寬頻接取為主,可進一步提升傳輸效率,輕易分享資料。  

網路化也進一步擴大通訊相關零組件市場規模,在網路基礎建設方面包括固定網路、行動網路、無線網路、網路機器人、無線晶片標籤、感應設備與廣播網路等市場,以及在網路末端包括作業系統、儲存元件、顯示相關元件、電池/電源以及感測器等市場皆受到牽動。根據日本總務省的統計,2010年時日本無所不在的網路市場規模將達約87.6兆日圓,其中來自基礎建設的產值約19.7兆日圓,來自網路設備的產值約18.1兆日圓。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網路化,資訊安全的威脅性也逐漸攀升,資安事件持續蔓延、法令規範效應以及企業對資安的重視等成為驅動全球資安市場成長的三大要素。根據IDC與ITIS計畫的資料顯示,2005~2009年全球資安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16.4%,並預計在2015年時,市場規模將超過1,000億美元。  

整合多領域技術 產業界線模糊化  

跨領域的技術整合使得產業界線逐漸模糊,但也創造出新價值。通訊產業正朝固定、行動、無線區域網路/WiMAX及廣播等四網合一的方向發展;消費性電子產業則以高畫質呈現為首要目標;內容產業著重智慧管理,在不同產業相互激盪下,結合電腦產業將應用擴散至食、衣、住、行、育與樂等領域,例如數位家庭結合智慧建築。成熟產業結合新興技術亦可促進成熟產業價值創造與擴張,例如陶瓷產業結合新興的感測技術。  

環境保護勢在必行  

環境保護已經成為全球共同的語言,因應歐盟所制訂的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EEE)與電子電機設備中危害物質禁用指令(RoHS)等法令的實施,綠色及永續性產品已成為21世紀產業界爭取國際市場的必然趨勢,包括通訊相關零組件開發也朝此方向改進。詹文男表示,國際環境保護是因應經濟成長、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等三合一的需求,目標在於改進空氣、噪音、水質、廢棄物管理以及毒性化學物質的使用,為了掌握市場商機,各廠商皆應開發符合相關規定的產品。  

研發新興能源技術刻不容緩  

資源的爭奪向來是戰爭的主要原因,至2015年時,將成為衝突目標的資源包括水、石油與糧食。石油的爭奪導致油價上揚、整體經濟發展趨緩,為了解決該問題,替代性能源逐漸受到重視,包括再生能源開發與利用、能源新利用技術以及節約能源技術等已成為諸多廠商研發的重點(表1),而未來部分能源技術與通訊產業的結合亦為大勢所趨。  

突破半導體製程技術瓶頸  

隨著通訊產業與新興技術持續演變,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半導體製程技術亦不斷向上提升。山口二男表示,2015年半導體製程技術將從現階段的65奈米、45 奈米、32奈米,演進到22奈米製程,甚至可能是10奈米製程,以現有的技術能力來看,將無法解決新製程技術所帶來的諸多難題,例如功耗、良率與成本等問題,因此在現階段,各廠商皆須開始思考如何解決採用新製程技術將面臨的瓶頸。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1期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