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服務搶占市場 電信市場語音營收受衝擊

Gartner針對全球電信市場整體趨勢做出預測,從圖1可看出其針對不同類別的電信支出所做的評估;其中值得注意的現象為電信服務的語音及資料存取營收,過去該營收項目每年都在基礎設備支出四倍之上,現在卻成比例持續下滑。

既然現有服務無法讓通訊服務商(CSP)維持像樣的毛利率,即便持續投資網路升級,通訊服務商仍須尋求新的營收來源以維持成長。基本上,構成營收來源大宗的兩大電信服務市場就是固網與行動零售服務,但相對的,電信商本身在設備市場方面的支出也相當重要,例如網路基礎設施、營運軟體、企業應用程式與架構,還有行動裝置。

Gartner預期,2014年電信總支出成長將增加0.7%,低於2014年第一季所預測的1.3%,2014年成長則預計趨緩為4.6%。至於2013~2018年全球電信服務市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1.7%,同期間設備市場成長率則為5.2%。

從圖2可發現電信商各種服務的營收比重將出現劇烈變化,以往占約四成的語音服務,將在2018年下滑至三成以下,取而代之的則是資料傳輸服務占比翻揚,將從2013年的26%躍升至2018年的41%。主因是用戶移轉至不同模式,尤其是不必花錢就可使用的數據導向方案,如OTT(Over-the-top)服務,造成已開發市場的語音服務價格(固網與行動)普遍遭到侵蝕。

同時,行動裝置普及率大幅攀升後,使用者對基於3G/4G行動訊息應用程式的需求日益高升,此亦吸引OTT業者更加積極發展相關服務,進而衝擊電信商以2G為主的語音業務營收。(本文作者Peter Kjeldsen為Gartner副總裁,Wm. L. Hahn為Gartner首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