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 玻璃 康寧 8K

滿足8K大尺寸顯示器需求 康寧推Astra玻璃基板備戰

2019-05-28
隨著顯示技術與影音內容的演進,高畫質顯示器發展越趨成熟,市場滲透率也逐漸提升。而在日本喊出8K訊號轉播2020年東京奧運的目標後,2020年也成了顯示器市場從4K升級8K的關鍵時刻。雖然目前顯示器市場仍以中型尺寸為主要成長動能,但預估2021年後8K大尺寸的市場需求會慢慢浮現,目前也有越來越多廠商投入產品開發。因應此勢,康寧推出新款玻璃基板,以滿足8K大尺寸顯示器製程與效能的需求。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商業技術處高效能顯示器資深專案經理蘇柏樺表示,顯示器產品的主要訴求可分為畫面品質、外型規格以及面板經濟效益三大面向。具體來說,產業必須藉由更好的解析度、高動態範圍與更廣的色域,升級畫面品質;在外型上,則以更大尺寸、更輕、更薄與更窄邊框為設計重點;最後,則必須提高良率與產量,並減少零組件消耗降低材料成本,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

為滿足上述技術需求,薄膜電晶體(TFT)技術方面亦需要有新的突破。在當前的顯示器產業裡,非晶矽TFT(a-Si TFT)在各種應用裡仍有著領先地位,而低溫多晶矽TFT(LTPS)則是實現高效能手持顯示器的關鍵顯示技術。然而,康寧指出,不論是a-Si或LTPS皆無法徹底滿足新一代高效能大尺寸顯示器在技術方面的要求;理想的背板技術應該將更大尺寸a-Si面板的單純性、經濟性和可擴展性,與LTPS更優秀的效能兩相結合,而這正是氧化物半導體(oxide)TFT技術所能提供的。其中,常用的氧化物半導體TFT技術為氧化銦鎵鋅(Indium-Gallium-Zinc-Oxide, IGZO)技術。

儘管氧化物TFT製程對於生產大尺寸、高效能電視機來說,有著明顯的技術優勢,但也對製程中所採用的玻璃基板衍生出多項挑戰。對此,康寧說明,玻璃基板通過一般TFT背板製程時,形狀或尺寸(即應力)會出現變化,稱為TP(Total Pitch)變化,而TP變異量(TPV)是玻璃基板最重要的屬性之一,這項偏差來自於玻璃基板面內及基板片間可預測的玻璃尺寸變化量移動情況。基板必須達到要求的物理特性平衡,以抵抗生成基板應力的各種原因(如彈性形變、應力鬆弛和收縮),才實現良好的TPV表現。

台灣康寧總經理曾崇凱(圖左)與康寧高效能顯示部資深專案經理蘇柏樺(圖右)共同介紹康寧最新產品Corning Astra Glass。

蘇柏樺指出,除了低TPV以外,好的對位精度、低總厚度變異量和低下垂量都是實現大尺寸、高解析度顯示器效能的關鍵。對於面板廠來說,其需要使用一種兼具熱穩定與尺寸穩定特性的玻璃,以提高產量,同時達到所要求的解析度。而因應大尺寸高效能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與8K電視等應用對於顯示技術的要求,康寧推出新款Astra玻璃基板,以達到氧化物半導體製程在精度、高溫加工方面的要求。

據了解,Astra Glass可用於多款高效能面板,包括高階非晶矽(a-Si)產品與IGZO氧化物半導體技術。相較於其他玻璃基板技術,Astra在實現低TPV、低總厚度變異量和低下垂量都有更出色的表現,以支援明亮畫質及更新頻率高等特性,使之成為生產大尺寸8K電視和高效能筆記型與平板電腦的基礎。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