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高速傳輸介面優勢 虛擬場測再下一城

2008-04-11
近年電視廣播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從類比到數位,從家用到手持,在在刺激相關應用的發展。為了提供最佳的訊號,量測廠商更是出盡奇招,如美商國家儀器(NI)就在日前喊出虛擬場測(Virtual Field Testing)技術,欲透過高效能、低成本的量測儀器,打造完整的場測(Field Test)環境。
一般的場測方式,是由工程師或是設計人員帶齊裝備、儀器與待測物,真槍實彈到現場進行測試。其好處是可以讓待測物在現實環境中運作,確認待測物的臨場表現。如數位電視,由於牽涉到現場的收訊表現,因此務必須要進行實地場測,才能確認該產品是否運作正常。  

然而,傳統的場測方式極為耗費心力,又需要笨重裝備隨行。且若在現場發現待測物的缺陷,卻常受限於設備不足無法現場修正,仍要回到實驗室才能調整,更須在調整完畢後,原班人馬再次出動,才能確保更動後的待測物正常運作。這樣的場測方式,極為勞民傷財,又虛耗時間,因此多被產品設計人員所詬病。  

日前美商國家儀器推出虛擬場測模組,透過虛擬場測技術,允許設計人員在實地蒐集各式訊號後其帶回實驗室還原,模擬實際環境。  

美商國家儀器日前推出虛擬場測模組,可為設計人員減少實地奔波的金錢與時間成本。圖左二為美商國家儀器射頻與通訊產品行銷經理Daivd Hall。
美商國家儀器射頻與通訊產品行銷經理David Hall指出,該公司日前推出的虛擬場測模組,可於現場收集各式訊號,允許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還原相關訊號,有助於省去舟車勞頓之苦,讓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可進行訊號與待測物的量測與分析。  

Hall進一步解釋,該模組可在10M~2.7GHz頻譜範圍中運作,蒐集、記錄並儲存空中的各種訊號。讓設計人員僅須場測一次,在現場蒐集到足夠訊號後帶回實驗室,之後便還原現場蒐集的訊號,毋須來回奔波。  

系統整合商宗臣科技研發部經理林俊賢補充說,目前設計人員在進行場測前,多半透過訊號產生器等模擬訊號,然而,模擬畢竟不如還原訊號來得接近真實,因此他認為虛擬場測模組可有效提供最接近真實的訊號,將有助設計開發。  

Hall表示,虛擬場測由於可省去實地場測的交通與時間成本,必然會在未來發光。至於少見其他業者投入的原因,是因為虛擬場測需要高速傳輸介面將訊號從天線端傳至硬碟,其他業者對高速傳輸介面的研究均不如美商國家儀器,因此才較少看到其他量測業者的動作。  

林俊賢預期,隨著虛擬場測步向委外服務,未來勢必帶來一波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