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障礙難跨越 太克高階示波器一枝獨秀

2008-12-18
儘管其他業者對高階示波器產品似乎不抱太大興趣,太克科技(Tektronix)依舊持續推出新產品,繼高達20GHz頻寬示波器問世後,又在日前推出適用於高階數位示波器系列的向量訊號分析軟體,再次於此領域宣告主權。
太克科技亞太區市場業務經理尹相和表示,對有志搶在技術前端的單位來說,高階量測儀器成本雖高,但仍可帶來更多效益。

近期太克投注不少心力在高階領域上,除了硬體量測儀表外,軟體工具的投資也毫不手軟。如結合了RSA6100A即時頻譜分析儀的訊號分析引擎、高頻寬DPO7000和DPO/DSA70000數位示波器系列的向量訊號分析軟體SignalVu,就是一例。  

太克科技亞太區市場業務經理尹相和(Sang-Wha Youn)說,目前業界既存示波器產品,若非問世已逾20年,就是停留在低階領域,並未跟上市場脈動,也不符合客戶需求。他以日前發表應用於DPO7000與DPO/DSA70000數位示波器系列中的分析軟體SignalVu為例,特別強調該軟體允許設計人員在愈趨嚴苛的環境下進行訊號評估與驗證。尤其今日通訊與雷達系統應用日益多元,再加上地面與衛星通訊系統等都需要更高的資料傳送速率,在在迫使頻寬需求大增,也就需要更進階的示波器產品。  

不過,除了太克以外,近期少見其他業者大力跟進這塊市場,究竟是技術能力不足、或是市場不夠誘人,又掀起一陣波瀾。  

尹相和解釋,一般的寬頻訊號範圍是從500M~4GHz,且載波頻率也擴展至微波領域。通常高於500MHz的即時或資訊頻寬都無法使用傳統頻譜分析儀解調,因此量測廠商仍應提供較高頻寬之示波器,以協助設計人員完成開發任務。  

尹相和透露,若能配合向量訊號分析軟體,將可顯示這些訊號的時變性行為、加速應用上的設計驗證,例如寬頻雷達、高資料率衛星連結或跳頻通訊等,都讓設計工作事半功倍。  

據悉,一般量測寬頻射頻訊號的傳統方法多採用寬頻數位示波器,其步驟是使用示波器擷取訊號,並利用自訂軟體進行後續處理,以擷取相關的訊號參數。雖然這種方法可在擷取參數資訊時,為設計人員或波形分析師提供彈性,但在建立、除錯及支援分析工具時,需要時間成本。尹相和也說,唯有技術能力卓越的廠商才能達此要求。  

然而,有量測廠商直言,儘管20GHz儀器確實可以滿足設計需求,但目前僅有軍方、研究單位等少數前瞻單位才會有此需求,技術雖好,但是否跑得太早,也須考量。事實上,產品愈高階,售價多半也隨之倍增,在高價的前提下,究竟有多少客戶會進行採購,將直接影響投資報酬率的高低。而上述多項議題,也都會是量測廠商決定是否跟進的主因。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