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 OSRAM Vision Pro 蘋果 MR 眼動追蹤 3D顯示

Vision Pro小試身手 3D顯示/手眼互動表現亮眼

2024-04-03
Vision Pro作為蘋果(Apple)踏足XR市場的第一步,自從2023年6月初發表即備受矚目,然而,該MR設備在2024年2月正式開售後,卻迅速經歷熱銷到退貨的大幅落差。儘管使用體驗欠佳,Vision Pro仍是讓人眼前一亮的創新產品,值得我們細細剖析其成敗因素和未來發展潛力。

要說年前最火的科技產品是什麼?那必然是Vision Pro無疑,儘管售價高達3,500美元,仍有著預售10天賣出20多萬台的亮眼成績;要說年後「一秒結冰」的科技產品是什麼?也還是Vision Pro,在14天嘗鮮期過後,Vision Pro的首批買家開始大批退貨。

舒適度不足、引發頭痛、眼部疲勞看似是退貨的直接原因,然而,缺乏吸引人的應用、並未帶來提供足夠的生產力提升,實際上才是引發Vision Pro退貨潮的主因。本文將檢視初代Vision Pro的優缺點,並展望未來具有潛力的發展方向。

Vision Pro成功展現3D顯示威力

前述體驗上的硬傷,其實早在Vision Pro到手後的首批評測便已顯現,評價認為現階段不論是生產力還是娛樂,Vision Pro都只能「淺嘗」,而不能「替代」,甚至,如果只是單純具有娛樂需求,Vision Pro的生態內容表現可能還不如3,000多塊的Quest 3。無論如何,大部分粉絲仍表示,依舊期待Vision Pro的後續產品,相信屆時蘋果會對其舒適性和生態應用進行不少優化。

討論完初代Vision Pro的缺點,也確實需要重新正視Vision Pro的優點。XR天使投資人、貓眼電影創始人、真格基金投資合夥人徐梧在一篇文章中強調了Vision Pro的長期意義,他認為,如果說過去十年XR成功驗證了3D互動的價值,Vision Pro將成功驗證另一件事,那就是3D顯示的價值(圖1)。

圖1 3D顯示為使用者帶來全新體驗

在到貨後的開箱評測中,全新的、高品質的3D顯示是嘗鮮者最為津津樂道的體驗。過去20多年,平面顯示器的解析度提升,以漸進方式逐步升級使用體驗;當顯示進展到3D,解析度的單位也改為PPD(Pixels Per Degree),Vision Pro的PPD達40,十分接近人眼的60PPD極限值。

因此,也有不少評論表示,雖然Vision Pro 600多克的重量影響配戴體驗,卻也正好說明了蘋果在初代MR設備設計的核心思路:為了保證跨時代的顯示標準能夠被消費者看到,因此對重量、體積和外形設計進行妥協。

通往無感互動之路

除了3D顯示帶來的價值,Vision Pro最能打動消費者的便是手眼互動。作為史上第一個空間多視窗多物體的作業系統,visionOS具有開創性地位。Vision Pro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將多個視窗和物體放在360度空間中的任意位置,並任意放大、縮小、堆疊。再疊加OS層面的互動邏輯,visionOS相較其他AR/VR設備單視窗的工作形式,對OS層的互動更為複雜,同時也更自然、更高效。

談到自然無感的操作體驗,就不得不談到眼動追蹤和手勢識別兩項關鍵技術。Vision Pro帶來了驚豔的眼動追蹤和手勢識別互動體驗,以「眼動」扮演空間滑鼠的角色,不需要移動手腕或手臂,眼睛看到哪,哪裡就會亮起。蘋果同時設計了一套簡潔的手勢互動邏輯,透過手指捏合、點擊與手腕輕微移動來完成,首先眼睛使特定區域亮起,再由手指一捏表示選中(圖2)。這一套無感互動不論是在Vision Pro發布之初,還是上市後的評測中,皆得到盛讚,不少業界人士也認為手眼互動是目前空間OS層面最自然、最高效的方式。

圖2 Vision Pro以眼動追蹤結合手勢,完成簡潔自然的操作互動

在AR/VR設備中,眼動追蹤系統一般包含近紅外光、高解析度攝影機,以及影像處理相關的演算法,三足鼎立,缺一不可。如此,才能保證當消費者透過AR/VR系統看世界的時候,AR/VR系統也反過來觀察使用者;而只有當系統讀懂使用者,知道眼睛所注視的地方,才能夠更好地完成無感互動,實現優秀的使用者體驗。

在眼動追蹤的互動場景下,人眼的運動速度十分快速,只有全域曝光的方案才能精準追蹤眼睛動向,例如,艾邁斯歐司朗的Mira系列便為全域曝光的圖像感測器,在940nm時,量子效率超過40%,更高的靈敏度也意味著發光光源的尺寸縮小。以Mira220為例,其為一款220萬像素全域快門式感測器,擁有高量子效率,可搭配使用低功率發射器,並且無懼昏暗的照明條件。該款感測器兼具低功耗和小尺寸特點,適用於AR/VR設備、智慧眼鏡及其他消費和工業應用(圖3)。

圖3 全域快門式感測器Mira220

Vision Pro仍是不容忽視的力作

儘管有不少消費者以舒適性未達預期、性價較低、生態內容匱乏等原因而決定退貨,但無人否認初代Vision Pro的高效能,以及其劃時代的意義。整體來說,消費者對於Vision Pro未來更新換代的期待值依然很高。而就在2月14日,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Greg Joswiak表示,目前有超過1,000個專為Vision Pro設計的應用程式,遠遠超過產品剛發布幾天上線的150多個應用程式(圖4)。可以說,生態內容到位只是時間問題。

圖4 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Greg Joswiak表示,目前有超過1,000個專為Vision Pro設計的應用程式

另一方面,已於2月16日發布的OpenAI首款文字生成影像大模型Sora引發熱烈討論。那麼,若是將Sora和Vision Pro結合起來呢?如果Sora的渲染速度能達到即時渲染,或是在不追求高解析度的情況下,將Sora和Vision Pro結合,或許能夠將應用體驗再升一階。想像以下場景:戴上Vision Pro設備後,使用者將心中所想說出來,Sora馬上產生一段影片,並利用Vision Pro的3D顯示立體呈現。這樣的應用潛力,實在很難讓人不著迷。

(本文由ams OSRAM提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