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MTC LTE-A LTE-U 載波聚合

軟體定義儀器發功 LTE-A/MTC新規格一機通測

2015-07-27
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儀器大啖高低速長程演進計畫(LTE)量測商機。LTE R12版標準邁入高速LTE-A與低速機器類型通訊(MTC)技術並進發展的里程碑,使晶片和系統測試挑戰倍增;一線儀器商正競相主打軟體定義量測方案,期透過快速且低成本的軟體更新方式,滿足LTE-A三載波/四載波聚合和LTE MTC Cat. 1/0等新規格測試需求。
是德科技行動寬頻部門產品行銷工程師Mike Wohlert認為,軟體解決方案將是儀器商未來最重要的投資項目。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行動寬頻部門產品行銷工程師Mike Wohlert表示,LTE標準更新節奏加速,而且除了往更高速的LTE-A Cat. 6/9/10、三或四載波聚合(3CC/4CC CA)規格演進外,更因應機器對機器(M2M)的發展增添低速版本但功耗、成本驟降的LTE MTC Cat. 1/0規格,在在加重晶片研發及測試負擔。

這導致IC設計商不斷要求儀器業者加快量測設備功能升級步調,且不能巨幅增加持有成本;因此,儀器商遂走向軟體定義模式和模組化設計架構,藉以快速達成LTE新規格支援能力,同時減輕硬體置換投資。

儘管當前LTE仍以高速傳輸應用為主流,但LTE MTC正逐漸展露在物聯網M2M應用領域的潛力,因此晶片商皆不能偏廢,僅押寶高速或低速LTE設計;然而LTE-A、LTE MTC量測需求迥異,對晶片商來說,特別針對新興LTE MTC規範購置專用測試設備將不符經濟效益,亦難以達成終端市場所需的低成本設計。

Wohlert強調,是德基於軟體定義設計打造4G研發端綜合測試儀--UXM,完整支援LTE R10/11/12版標準,甚至是未來的B4G(Beyond 4G)規格;近期則更新軟體至Rel 1.4版,增加LTE-免授權頻譜(Unlicensed),以及3CC/4CC、FDD/TDD混頻與上行(UL)載波聚合量測方案。此外,新軟體亦納入LTE MTC Cat. 1/0測試功能,將有助晶片商達成以單部儀器模擬真實行動網路環境,同時兼顧高速或低速LTE研發需求。

事實上,國家儀器(NI)也一路耕耘軟體定義量測儀器,透過LabVIEM平台加PXI模組化設備的結合,即時更新LTE規範的協定支援,並推升頻寬、頻率範圍、傳輸速率和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天線數量等規格,協助研發端和產線端業者加速邁入下一代LTE設計。

由此可見,軟體定義儀器將是4G標準發展的關鍵推手,在儀器大廠競相投入產品和技術布局下,通訊晶片商在LTE-A、LTE MTC的研發上可望齊頭並進,順利接軌行動物聯網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