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舉進駐智慧手機 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趨成熟

2016-10-31
2017年AirFuel Alliance支持的磁共振(MR)技術導入智慧型手機可望大幅成長。雖然市面上已有一些智慧型手機搭載無線充電技術,但這些手機大多搭載的是基於磁感應(MI)技術的Qi標準。隨著技術不停演進,磁共振已克服諸多技術瓶頸,相關業者預期,明年基於磁共振的無線充電將大舉滲透智慧型手機市場。
興澄副總經理陳萱如認為,AirFuel Alliance無線充電技術已日趨成熟。現階段智慧型手機已無太多額外功能可以增加,故導入無線充電技術,勢必將為新一代手機帶來新的話題,吸引消費者目光。此外,有鑑於許多手機製造商紛紛朝取消手機插孔的趨勢邁進,因此導入無線充電將可呼應此一趨勢。

興澄副總經理陳萱如認為,AirFuel Alliance無線充電技術臻於成熟,將帶動MR無線充電技術大量普及至智慧型手機,為手機市場注入新動能。

興澄業務經理崔以柏表示,該公司非常看好磁共振技未來的發展潛力。相較於磁感應技術,磁共振具備隔空充電、快充與一對多充電功能,同時亦可支援平板筆電充電的優勢,大大增加便利性與實用度。

崔以柏透露,該公司雖為新創公司,但公司成員來自於台達電子、緯創與華碩等不同領域的廠商,具備射頻(RF)及功率(Power)相關的技術跟經驗,且在無線充電領域耕耘了2∼3年之久,故於2016年年中已成功開發出通過AirFuel Alliance無線充電認證及FCC/CE認證的16W發射器與5W磁共振接收器,再者,應用於手機市場的接收器模組,亦可適用於採用金屬背蓋的手機。

雖然磁共振技術擁有許多優點,但經常遇到效率較低、易過熱、頻率受干擾及成本過高等質疑。對此,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總監Sumukh Shevde分析,無線充電的效能與線圈尺寸和線圈的相對位置有關,當兩個線圈接近時,效率最高,不過為了提升自由度的空間,將會犧牲掉些許充電效能;有業者比較WPC與A4WP兩個效能差異,其相差約5%左右,而這5%的差異換來自由度的提升。

此外,針對過熱與成本問題,Shevde表示,AirFuel Alliance無線充電技術運用於6.78MHz的頻段中,反而無金屬加熱問題。不過,成本部分,不像Qi標準採用嵌入式通訊方式,AirFuel Alliance的磁共振技術額外增加一顆藍牙元件,故提升了製造成本。

有鑑於此,Shevde談到,目前市面上的手機大多都已有內建藍牙功能,因此該公司的方式是透過韌體升級,使無線充電開發商無須增加額外藍牙元件的費用,即可享有穩定的通訊傳輸效能,同時又節省成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