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共振器遭淘汰 芯科實驗室矽晶振盪器問世

2008-11-18
因應更高穩定性、低抖動與低成本的需求,相關業者無不戮力於打造高品質振盪器。而日前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oratories)推出矽晶振盪器,就是瞄準此市場,並盼搶下更多商機。
芯科實驗室資深行銷經理James Wilson表示,時脈和振盪器是所有電子系統的心跳,若能選擇適當的振盪器,將有助產品設計人員因應在時序方面的需求。
問世已久的石英振盪器(XO),一直在業界受到普遍應用,僅僅<100MHz的石英振盪器市場,其總值就達6億美元,相關市場規模可見一斑。不過,傳統架構的石英振盪器,由於在每一頻率都需要特別的共振器(Resonator);且若需客製頻率(Custom Frequencies),則須特別進行設計與製造;傳統石英振盪器採用昂貴的陶瓷或金屬封裝,再加上複雜的製造流程,不但延長交貨時間,而難以預估出貨時間,也常讓客戶打退堂鼓。  

日前芯科實驗室針對傳統石英振盪器,推出新品全矽晶振盪器。芯科實驗室資深行銷經理James Wilson特別強調,由於採用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MOS),因此可以合成來自單個CMOS振盪器的頻率,也可以利用軟體控制0.9M~200MHz間的頻率;標準IC塑膠封裝不但小體積,也同樣降低製造成本。Wilson透露,該公司的矽晶振盪器,可將交貨時間縮短至2星期內,滿足客戶對產品問世的需求。  

此次芯科實驗室推出的振盪器產品,由於在頻率範圍、差動、單端時脈選擇、功耗與抖動都有所著墨,因此被視為進軍消費性應用的最佳主力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數位相機、攝影機、印表機、個人電腦周邊、液晶顯示、伺服器和儲存裝置等。  

Wilson說,由於此產品採用標準CMOS製程和低成本封裝,因而可以避免傳統密封陶瓷或金屬封裝石英振盪器在組裝時會發生的污染問題,大幅提升可靠度與高振盪效能。此外,芯科實驗室設計出的低抖動、廣泛頻率時序產品,將交貨時間由原先的12週縮短至2週,也是吸引客戶採納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此矽晶振盪器淘汰須針對每一個頻率進行切割並調諧的石英共振器,轉而採用超低相位雜訊矽晶振盪器,因而能產生從0.9M~200MHz的任何輸出頻率,也是該公司引以為傲之處。  

不過,該產品並非萬能,仍在部分領域難以發揮。如在穩定頻率議題上,該產品系列支援±100~±150ppm的頻率穩定性,但在±50ppm處,卻非其擅長之處。然Wilson強調,在專攻領域如消費性電子、資通訊、無線、視訊和量測市場,早已綽綽有餘。  

據悉,芯科實驗室新推出的振盪器產品採用4或6襯墊(Pad)、3.2毫米×4.0毫米DFN封裝,按照頻率的不同,一萬個的單價自0.95~2.24美元不等。且該產品目前已開始送樣,並將在2008年第四季量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