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LTE

雙模測試通過高鐵高速考驗
中華電信/NSN推LTE商用化

2010-11-01
中華電信研究所長程演進計畫(LTE)三部曲完成第二階段,繼7月發表和易利信(Ericsson)合作的實地測試結果後,與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SN)的雙模長程演進計畫報告也在9月底出爐。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透過LTE雙模測試成果發表會,台灣港澳區總經理王建亞(左)致贈中華電信研究所兩台Flexi多模無線基地台。右為中華電信研究所所長涂元光。
仔細檢視這次經歷6週的實地測試,兩個定點基地台分別置於中華電信研究所頂樓和楊梅幼獅,間距2.9公里,由於台66縣道和高速鐵路穿越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除可測試時速70~80公里的移動車輛訊號接收能力之外,更首度將高鐵測試納入項目,在時速達245公里的高速移動中考驗LTE的訊號接收能力。

另一個與前次測試不同之處在於雙模測試的採用,可分為頻段2.6GHz的分頻雙工-長程演進計畫(FDD-LTE),以及頻段2.3GHz的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諾基亞西門子台灣港澳區總經理王建亞指出,FDD-LTE和TD-LTE技術皆具備相當的成熟度,惟FDD-LTE發展時程較TD-LTE快了約一個月。

中華電信研究所無線通信研究室專案計畫副理李承樺表示,FDD-LTE上傳最高峰值達40Mbit/s,下載最高峰值為100Mbit/s;而TD-LTE下載速度峰值則達45Mbit/s。這樣的數值皆與預期的最高峰值接近。此外,當高鐵列車越過基地台訊號範圍的臨界時,傳輸資料換手(Handover)的交遞過程順暢,未造成顯著的封包遺失。

至於選用為測試情境的項目包括三維(3D)高畫質影片串流、視訊電視和數個同時播放的高畫質影音。李承樺表示,即使傳送3D高畫質影音系統、大流量的多媒體訊號或視訊電視,測試情形皆和速度峰值接近,且能保持低延遲和良好的換手過程。

其實不僅是家庭影音娛樂品質的發展促成傳輸品質的提升,王建亞指出,由於智慧型手機逐漸盛行,造成使用者對行動網路的需求增加,營運商為提供接近固網般的傳輸品質,無可避免迎向4G通訊時代。若以本次測試結果而言,LTE確實在這股趨勢中大有可為。

王建亞表示,LTE全球市占率達80%,共有一百零一個營運商採用LTE傳輸技術,勢必成為無線傳輸的主流技術,如TeliaSonera已在北歐國家提供LTE營運服務。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通信無線網路傳輸資深工程師陳仁祥則指出,營運商的挑戰在於維持成本的同時,提升大資料的傳輸速度。他認為,LTE的優勢在扁平化的基地台和網路布建,可增進網路品質,促成智慧型手機高速傳輸。

陳仁祥強調,LTE可透過各種頻段取得,使全球營運商能平滑進入LTE,加上僅需軟體協助即可從高度封包存取(HSPA)升級至LTE,投入成本相當具競爭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