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設備無線化成潮流寬頻環境與平民價格缺一不可

2004-09-30
由於藍芽、WLAN接續出現的無線化風潮,讓人們對於周遭有線連結的產品愈顯露出取代的渴望,加上Intel推出Centrino之後...
由於藍芽、WLAN接續出現的無線化風潮,讓人們對於周遭有線連結的產品愈顯露出取代的渴望,加上Intel推出Centrino之後,IT市場需要另一個可以繼續發展的殺手級產品,使得各半導體大廠與系統業者莫不積極尋求接替的無線應用明日之星,而近來數位家庭聲勢看漲,連帶得使無線化應用有了可以著力的空間。  

全本特別擷錄新通訊元件雜誌所主辦的影音無線傳技術發展趨勢研討會部份內容,供讀者參考。  

影音設備無線化市場深受寬頻環境影響  

首先,第一場主要探討影音設備無線化的市場規模,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經理徐玉學表示,影音設備無線化的最終目標市場就是家庭,不過從IT產業發展的歷史腳步來看,任何導入家庭的科技應用都必須先從企業開始風行,不過以現今無線化風潮還僅止於個人應用來看,企業內部的應用環境都尚未成型,影音無線導入家庭更有段不小的時程要走,不過前景依舊是可以期待。  

依據徐玉學在會中的分析指出,以目前網路通訊產業的發展趨勢來論,有幾個重點是必須注意的,這其中包含通訊功能元件模組化、異業整合正在進行、全IP化通訊環境建置中、通訊系統服務商主導力快速提昇、ISP與ICP業者的寒冬已過與類企業網路模式的寬頻社區正在興起。而這其中最關鍵的趨勢即為通訊系統服務商主導力量快速提昇。徐玉學認為,影音無線化的應用必須與寬頻網路的佈局息息相關,若家庭用戶的寬頻環境不成熟或是不具規模,就無法滿足影音設備無線化的頻寬需求,而對於寬頻佈建的主導力量當中,通訊系統服務商的角色甚為關健,因為他們是主導寬頻用戶市場的中堅力量,唯有通訊系統服務商大力支援,家庭寬頻市場才會起飛,影音無線化才有著力的空間。  

再者,談到影音設備無線化的需求力道是否如市場預期中樂觀,他對此持保留的態度。徐玉學以家庭的文化觀點去闡述無線化在家庭市場的需求必要性,他指出,當今家庭的影音設備移動需求並不強烈,無線化的取代力道比不上筆記型電腦等可攜式電子裝置,因此影音無線化進入家庭市場的發展前景與成長空間是值得再三考量,至少在目前為止尚未出現令人感受到非常渴望的取代需求,而這也是目前影音設備無線化最主要的發展困境之一。  

頻寬、品質、距離與價格 為影音無線化主要挑戰  

第二場主題是討論各種無線傳輸技術應用於影音傳輸的優劣剖析,據元智大學通訊工程系副教授趙燿庚表示,以目前通訊領域裡並存有多種無線傳輸規格的存在,各有各的特性與優缺點,以WLAN為例,目前主流的802.11g,其寬頻對於影音無線化的需求勉強夠用,但是其在QoS的滿足上卻有為人所詬病的地方存在;另一主流技術-藍芽則存有寬頻不足之議,因此,目前規格領域中,何者能主導的地位尚未確立,而這也是發展的困境。  

趙燿庚指出,無線技術若想於影音設備佔據主流地位,必須滿足使用者多項需求,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寬頻的滿足,他指出,如果單單滿足影像無線傳輸需求至少須在 2至25Mbps之間;而如果要滿足3D立體影像,則就必須提昇至38至63Mbps;另外,在傳輸的品質方面,由於人類對於影音感官的敏銳度甚高,這與一般資料傳輸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如何達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QoS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再者就是無線傳輸的距離遠近,他認為至少必須達到現今WLAN擁有的100公尺傳輸距離,方能滿足影音設備在家庭的需求。最後一項,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項,那就是價格,趙燿庚認為,唯有終端設備低於100美元,市場擴張的力道才得以伸張,否則影音設備無線化終將是一場美夢而已。  

ISM頻段為未來應用主流  

從上述內容觀之,影音設備無線化的市場與技術都面臨發展上的困境與挑戰,然而就實際上真正的系統案例為何?從事影音無線晶片設計開發的鈺寶科技副理郭俊彬表示,以該公司開發晶片的實際情況來看,目前仍以採用與WLAN相同頻段的ISM Band(2.4與5GHz)為應用主流。  

郭俊彬指出,檢視現有的無線傳輸技術規格,WLAN雖然在技術面、市場面與應用面是最為成熟與最易導入的規格,但是受限於MAC protocol的先天限制,連帶影響其在消費性電子領域上的應用前景。因此,該公司是先由無線音效基頻晶片切入市場,其晶片內建數位直接序列展頻調變 (DSSS)、數位處理器(DSP)及支援I2S介面等功能,同時並可搭配多款射頻晶片,提供ISM頻帶傳輸;而在控制方面,則具備音效加密及多個無線頻道可供選用,讓使用者隨時在複雜的無線環境中安心使用。同時,該公司另一款多媒體影音與視訊影像處理晶片亦正研發當中,主要應用市場為無線LCD-TV、數位監控系統、及影音玩具等的多功能應用。  

就市場接受度而言,郭俊彬表示,該公司目前已與多家日本知名設備大廠完成無線影音多媒體產品合作事宜,並已經正式進入量產與出貨階段,郭俊彬指出,這證明影音無線市場不會只是空談,有堅持就會有收穫的。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