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智慧電網/手機應用 Wi-Fi標準推陳出新

2010-05-24
目前全球各國皆積極投入智慧電網(Smart Grid)的建置,以期創造更省能的生活環境,而2010年全球手出貨量將逾十五億支,市場可謂相當龐大,看好智慧電網與手機前景可期,無線區域網路聯盟(Wi-Fi Alliance)繼推出Wi-Fi CERTIFIED n標準後,近期與ZigBee聯盟簽署合作協議,透過新標準大舉搶攻市場。
Wi-Fi聯盟市場行銷總監Kelly Davis-Felner表示,除了可提升室內訊號覆蓋率外,再加上3G技術的高授權金與頻譜不易取得,皆為電信營運商擁抱Wi-Fi的主因。
Wi-Fi聯盟市場行銷總監Kelly Davis-Felner表示,在智慧電網應用中,Wi-Fi的優勢包括既有的普及度、頻寬、低功耗與廣泛的應用範圍,目前已有十億部包含家庭、企業與市政網路設備內建Wi-Fi,如ABI Research報告顯示,僅2009年Wi-Fi設備的出貨量就達到五億八千萬部;在頻寬方面,資料傳輸速率可在非常低到非常高之間變換,且在變換過程中並不會造成資料封包的遺失;而在功耗方面,由於Wi-Fi擁有無線節能(WMM)技術,可使裝置的電池壽命達10年以上。  

為擴大Wi-Fi應用於智慧電網的機會,Wi-Fi聯盟已與ZigBee聯盟於智慧電網應用的無線家庭區域網路(Home Area Networks)領域展開合作。Davis-Felner指出,透過此次合作,ZigBee Smart Energy 2.0將應用於Wi-Fi技術領域,意味著公用事業機構、廠商和能源消費者尋找能源管理解決方案時,將擁有更多的選擇和功能,也有助於在智慧家庭環境中將這兩項通訊技術進行密切整合,包括從電表、溫控器和家電,到家庭娛樂設備、電腦系統和汽車等眾多設備,進而實現真正互連的智慧家庭的願景。  

Wi-Fi CERTIFIED n於2009年第四季推出以來,已逐漸被導入手機產品中,Davis-Felner表示,Wi-Fi CERTIFIED n可用以取代802.11n草案,由於Wi-Fi CERTIFIED n在訊號覆蓋範圍、功耗、即時多媒體與網路數據傳輸效能皆較前一代優良,市場接受度也因而提高,目前已有十款Wi-Fi CERTIFIED n手機推出,根據ABI Research預測,2012年,Wi-Fi CERTIFIED n將成為手機中最主要的Wi-Fi技術。此外,Wi-Fi CERTIFIED n也結合WMM服務品質,在網路安全性方面,所有Wi-Fi CERTIFIED n設備都經過測試,以確保這些設備可支援WPA2安全技術。  

Davis-Felner強調,Wi-Fi聯盟所作的種種努力,已逐漸展現綜效,他並援引ABI Research統計數據說明,2009年出貨的Wi-Fi設備中,其中手機即有一億四千一百萬支,預計到2014年,Wi-Fi手機出貨量將達五億支,而90%智慧型手機都將具備Wi-Fi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