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BLDC BMduino DALI MCU TWS 智慧家庭 盛群半導體

盛群半導體MCU發展多樣性智慧生活/家庭應用

2023-10-31
盛群半導體(Holtek)日前舉辦2023年新產品發表會以展現「智慧生活與居家安全防護應用」之相關控制及通訊應用,發表最新開發產品,另現場設置專區展示多款應用產品及Demo Board,2023年前三季相較2022年整體環境出現逆風,業績也出現明顯衰退,但是盛群持續投入各項應用的開發,期待2024年景氣能反轉向上。

1.Arm Cortex-M4 32 bits MCU

著眼於高階市場應用,盛群推出高性能32 bits MCU。該公司總經理高國棟指出,該解決方案採用高效能Arm Cortex-M4核心,提供單精度浮點運算單元(FPU),支援所有Arm單精度資料處理指令和資料類型,內建完整DSP指令和記憶體保護單元(MPU),增強數值運算效能與應用安全性。高整合度與高運算效能並提供多種節能模式,可滿足各種應用場景,例如智慧家庭、工業控制、嵌入式系統、馬達控制等。

2.智慧家庭

  • 觸控應用:推出TWS耳機專用型四合一MCU,針對穿戴式裝置的多樣人機介面需求所開發。內建24-bit ADC,可用於體溫及其他類比訊號量測;具低功耗設計,使MCU於休眠模式耗電小於3uA,可做為耳機入耳喚醒應用,並透過Touch key與周邊功能的整合,支援壓感、觸控、溫控、入耳偵測等多種人機介面功能;提供小尺寸封裝適用於各式穿戴式電子產品。
  • 語音相關晶片:針對語音應用新推出Voice Peripheral OTP MCU,內建4M bit的Flash Memory作為語音資料儲存空間與PWM voice Output,可提升語音效果,適用於各式語音撥報需求產品。搭配盛群的Voice MCU Workshop語音開發平台,可載入語音檔案,進行語音段落編輯功能,並透過開發平台有效利用快閃記憶體儲存空間。
  • 智慧家庭:數位定址照明介面(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 DALI)調光調色溫模組,是一種通訊協議,可以對單個燈具進行數位控制的標準,既可以向燈具發送資料,也可以從燈具接收資料。適用於各式DALI調光調色溫電源產品。

3.綠能節電

  • 電源管理:充電器MCU能精準控制充電器的電壓與電流,搭配充電器量產工裝,同時提升量產速度,也降低生產線上所需人力,適用於電動車/電動工具等鋰電池/鉛酸電池充電器。另支援各項軟體自檢機制,符合多種安規需求,並搭配充電器開發平台,僅需簡單選取充電電壓/電流等規格,即可產生含有標準鋰電池充電流程的程序,加速產品開發。另外,2023年推出的耳機充電盒MCU可同時對充電盒及耳機充電管理,避免使用者誤用充電器致充電盒損壞。
盛群BLDC MCU在32位元系列產品中提供了內建36V、48V及110V Gate Driver三種電壓產品,48V系列產品可應用於電動越野車
  • BLDC(直流無刷)馬達:近年來淨零碳排的議題不斷被提出,而全球馬達產品所消耗的能源占所有電力50%以上,因此盛群致力提升馬達產品的用電效率。2023年BLDC MCU在32位元系列產品中提供了內建36V、48V及110V Gate Driver三種電壓產品,36V系列產品可應用於吊扇及空氣清淨機,48V系列產品可應用於兒童電動越野車,而110V系列產品則搭配了CAN Bus通訊介面適合應用於電動自行車等產品。另因應市場競爭,推出1-Shunt FOC,具價格競爭力符合市場之高性價比需求,可應用於高壓抽油煙機,啟動時震動小,並提供無刷直流馬達開發平台,可加速客戶產品開發及評估時效。

4.健康量測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疾病觀念由治療轉為預防,個人健康護理更加被重視,盛群持續深化健康量測領域,推出血糖量測MCU、血氧量測MCU、體脂量測MCU、阻抗與電化學MCU及24-bit ADC IC。其中,血糖量測MCU具備超低功耗、小體積、高整合等特點,且因具備小封裝16/24 QFN,能滿足穿戴產品輕薄短小需求,適用於連續血糖監測產品(CGM),此次亦新增USB功能方便資料傳輸。人體血液中HCT血球容積比,一般正常人數值約30%~50%,當數值超出此區間範圍,便會影響血糖讀值準確度,此時變需要阻抗與電化學MCU來解決。盛群推出阻抗與電化學MCU搭配HCT量測功能,校正血糖讀值,使血糖儀適用於各多種人群。

5.無線通訊

由於無線通訊技術廣泛地應用於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盛群推出Arm Cortex-M0+MCU為核心之2.4GHz MCU,具備32-bit MCU核心提供優勢運算效能及豐富週邊資源,適用於非授權的2.4GHz ISM頻段,可廣泛應用於如智慧家庭、安防、燈控等產品主控與無線傳輸應用。新一代Sub-1GHz無線產品,相較於2.4G產品短距離的傳送與控制,Sub-1GHz主要訴求高穿透力、遠距離;除了和前一代腳位相容,更增強了高抗干擾能力,維持良好的無線傳輸品質,亦可支援顯示驅動,寬工作電壓範圍,使之能涵蓋多數產品應用。

6.安防與安全

燃氣是生活中常見的能源,雖然使用方便,但是也隱藏著危險。燃氣燃燒不完全時,會造成人體一氧化碳中毒,因此需要一氧化碳報警器與燃氣報警器,來提高使用燃氣的安全性。因此盛群推出了複合型的感煙/一氧化碳偵測產品,能同時檢測室內的煙霧和一氧化碳濃度,及時地發現火災和一氧化碳洩漏的風險,提高安全性;複合型產品內置感煙和一氧化碳感測AFE,支援一氧化碳感測器自檢,確保產品可靠性;具有單機體積雙機功能,較傳統多個探測器簡潔美觀,適用於小空間小家庭。

7.BMduino以及模組

BMduino是倍創公司針對Arduino系統特別設計的產品名稱。Arduino為開源(Open Source)開發平台,適用於非工程背景的人,像是創客、學生及專業開發人員。BMduino產品分成三類,開發板、擴充板和模組,開發板內含主控MCU,將撰寫完成的程式燒錄到開發板,來控制擴充板和模組。倍創提供了BMduino Library說明手冊,包含函式說明、library的下載與安裝、以及範例的使用,若後有量產的需求,也可找倍創進行委託設計開發服務。

盛群與倍創合作針對Arduino系統設計的BMduino模組

高國棟強調,盛群半導體在需求導向產品發展趨勢下,不斷強化既有研發能力,積極建立產品之獨創性,並增加其價值,以提供客戶及合作夥伴更完整之產品系列,共同創造更多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