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Pad 4 ClearPad 7 ClearPad 3 InterTouch Synaptics maXTouch TouchPad ClickPad Android 電容式觸控 Atmel 平板裝置 新思國際 LCD 車用

人機介面成差異化關鍵 平板裝置再掀觸控潮

2011-07-11
在智慧型手機帶起觸控新風潮後,行動裝置也紛紛導入觸控技術,今年Computex鎂光燈焦點的平板裝置,亦將觸控技術作為基本配備,提供消費者最佳化的操作介面,而在平板裝置的帶動下,觸控技術可望再攀高峰。
由於觸控技術可帶給消費者最人性化的使用介面,因此帶動一波觸控新風潮,繼個人電腦(PC)、螢幕與手機紛紛導入觸控技術後,近期市場發展相當火熱的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也將觸控技術視為標準配備,再度挹注觸控技術的發展動能。其中,電容式觸控技術以較佳的透光度、順暢的觸控操作與可支援多點觸控等豐富功能,成功吸引平板裝置業者的青睞,也促使電容式觸控控制晶片業者紛紛推出新產品,搶搭平板裝置順風車。

愛特梅爾打進宏碁平板裝置

圖1 愛特梅爾觸控產品行銷總監Binay Bajaj表示,未來只要可當成螢幕的平滑表面,皆可導入觸控技術。
耕耘電容式觸控技術的愛特梅爾(Atmel)觸控產品行銷總監Binay Bajaj(圖1)表示,maXTouch解決方案具有更高的性能、更佳的準確度、更快的回應速度和更低的功耗,可提供更出色的用戶使用體驗。該系列產品能提供包括杜絕誤觸、多點觸控、縮放和旋轉手勢識別,以及在更大螢幕上的手寫識別等先進功能,適用範圍包括行動聯網裝置(MID)、小筆電(Netbook)和筆記型電腦。maXTouch解決方案是以愛特梅爾專有的微控制器技術為基礎,並結合軟體演算法,進而提供更為穩健的觸控解決方案,因此宏碁最新發表的10.1英寸Android ICONIA TAB A500/A501平板電腦即導入愛特梅爾maXTouch。

目前maXTouch聚焦於消費性電子市場,Bajaj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搭載maXTouch的終端產品於2010年第一季問世後,至今市場規模已高達1億4,000萬美元,預計2011年將有兩倍的成長,顯示maXTouch於消費性電子市場受歡迎程度。未來,愛特梅爾將持續推展maXTouch應用範圍,包括平板裝置與車用市場。

新思薄型觸控出擊

與此同時,新思國際(Synaptics)日前也針對應用最廣泛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分別提出ClearPad 4/7系列電容式觸控解決方案。其中,ClearPad 4預計於年底發表,進一步加速智慧型手機觸控面板薄型化發展;而ClearPad 7則支援最高達11.6吋的觸控螢幕,專攻平板市場。

圖2 新思國際個人電腦和數位家庭事業部副總裁Ted Theocheung 表示,該公司擁有LCD面板生產經 驗,可將感測層與LCD面板完美結合。
新思個人電腦和數位家庭事業部副總裁Ted Theocheung(圖2)表示,觸控和手勢技術已廣泛深入到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眾多設備,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和電視等。消費者現在所期待的是直覺的、直接的多點觸控和手勢解決方案,因此,在產業界多點觸控方案已趨成熟的情況下,新思國際則持續深耕薄型化與大尺寸觸控解決方案,將以ClearPad 4/7打造最佳使用者體驗。

針對專為智慧型手機開發的ClearPad 4解決方案,新思國際亞洲區手持產品經理林竑光指出,ClearPad 4係架構於ClearPad 3技術的精進方案,除延續成熟的多點觸控技術,以及應用在廣泛作業系統如Google Android、微軟(Microsoft)Windows Phone 7外,更將觸控感測層貼合於液晶顯示器(LCD)面板上,縮減整體觸控面板厚度達0.3~0.7毫米,不僅實現薄型化概念,亦受惠於感測層直接植入,減少面板顯示延遲與感測干擾的問題;此外,透過將原本各自獨立的觸控驅動IC及顯示驅動IC整合至單一晶片中,則可有效降低迴路功耗,且騰出更多的設計空間,對於迫切要求輕薄短小的智慧型手機而言極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新思也鎖定中大尺寸的平板電腦推出ClearPad 7解決方案。林竑光強調,ClearPad 7系列觸控螢幕提供高性能和業界領先的電源管理技術,可客製化迎合多點觸控平板電腦的需求。ClearPad 7200w為7~11.6吋的螢幕提供十指同步的多點觸控使用者經驗;而針對8.2吋以下的螢幕,優化後的ClearPad 7010可簡化整合的複雜性,且具備低功耗能力。該系列可完全相容於Google Android/Chrome作業系統,以及微軟Windows觸控解決方案;未來也將搭載觸控驅動IC及顯示驅動IC整合技術,進一步強化低功耗效能。

展望觸控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Theocheung分析,支援薄型化與大尺寸的觸控方案將持續獲得產業界的關注,而未來將有更多的筆記型電腦、家庭劇院、聯網電視,甚至是車用面板會置入觸控功能,新思國際也將在搶攻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商機之餘,以InterTouch、TouchPad及ClickPad系列解決方案於筆電、數位家庭應用領域攻城掠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