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變幻莫測 PND產業動盪不安

2008-10-30
今年GPS成長力道明顯疲弱,再加上新型態PND逐步抬頭,無法跟上新興應用的廠商將面臨極大考驗。此外,晶片業者間的侵權訴訟出現初步判決後,結果也直接影響代工廠業績。值此多事之秋,晶片業者與OEM無不戰戰兢兢,以求度過諸多難關。
根據工研院IEK調查指出,受到高油價及美國次級房貸影響,全球消費性電子(CE)產品成長不如預期,其中可攜式導航裝置(PND)由於受到油價波動牽連,影響更鉅。此外,從晶片端發展來看,全球PND晶片製造商龍頭瑟孚(SiRF)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步判定侵害博通(Broadcom)子公司Global Locate之六項專利,更加吹皺PND市場一池春水,點燃各家晶片廠商搶攻SiRF市場之導火線。  

高油價衝擊 PND出貨成長趨緩  

根據日前工研院IEK發表的報告指出,2008年由於受到高油價衝擊,與車輛、汽油直接相關之PND產品出貨也受到影響,2008年相關導航產品雖仍有成長,卻不如2007年。如台灣2008上半年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產值約新台幣866億元,就較前期衰退17.6%。2008上半年雖出貨量一千八百四十萬台,然出貨成長率不及2007年,成長速度已明顯減緩。2008年台灣GPS產業發展如圖1。

圖1 2004~2008年台灣GPS產值與出貨量趨勢

工研院IEK進一步分析,影響因素除了前述的大環境衝擊,如高油價提升運輸成本、汽車市場衰退外,2007年的爆發性成長,讓PND業者過度樂觀,所引起的生產過剩與價格崩盤,都在2008年上半年發生。如全球一線PND大廠國際航電(Garmin)、TomTom在2008年前兩季先後於北美掀起價格戰,降幅幾達三分之一,不但讓二線廠商面臨生存危機,低階產品毛利下滑,也同樣稀釋業者獲利。  

再以PND類型來看市場現況,目前車用PND雖仍占整體PND市場之八成左右,然隨著車市冷清,未來車用PND製造商勢必須要另謀生路,才能突破僵局,再創高峰。  

PND 2.0吸引目光 業者爭食潛在商機  

也因為單純提供導航系統的純PND已無法滿足今日用戶之所需,因此市場開始喊出聯網式可攜式導航裝置(Connected PND)或PND 2.0等相關產品。此類產品與既有導航裝置之不同處,乃在於其特別重視聯網功能,提供用戶定位導航之外之加值功能,並同時刺激各式網路互動服務與應用之發揚。  

故目前各家晶片業者無不以同時整合無線通訊與定位技術為重要目標,包括創銳訊(Atheros)、博通、高通(Qualcomm)、劍橋無線半導體(CSR)、瑞薩(Renesas)、聯發科都全力發展相關產品,要搶占市場大餅。  

屋漏偏逢連夜雨 瑟孚未來處境堪虞  

原先市場排名第一的瑟孚,近年來的發展可說是每況愈下,先不談該公司面臨的競爭對手無一不是易與之輩,包括博通、意法半導體從PND端切入;GPS手機又有高通來勢洶洶;再加上受到全球油價高漲,消費性電子採購意願保守,都讓瑟孚壓力倍增。另外,純PND受到聯網式PND與GPS手機之擠壓,未來發展頗受限制。而瑟孚的產品藍圖並未含括上述兩種新型態導航應用,也讓客戶投資頗為猶豫。  

瑟孚自2007年第四季利潤下降89%後,今年第一季的財報表現也差強人意,尤其今年第一季時股價下跌54%,創下新低。而直至今年第三季,瑟孚股價依舊在低檔徘徊,未見回升。且稍早宣布之裁員將在第三季開始進行,更突顯該公司營運亮起紅燈,力求斷尾求生。  

瑟孚於今年3月時宣布,由於第一季營收不如預期,因此調降營收預測,將第一季營收從原先的7,100萬~7,700萬美元下修至6,000萬~6,200萬美元。且為因應持續的需求疲軟,該公司表示,將於第三季裁員約7%,並將關閉在舊金山和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辦事處。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於8月25日判決瑟孚侵害Global Locate之六項導航專利,更加衝擊該公司於市場之接受度,業界人士無一不為瑟孚之未來捏一把冷汗。

業界人士分析,若將導航裝置依類型區分,可概略分為傳統PND、聯網式PND與GPS手機數類。瑟孚在購併掌微(Centrality)後,在傳統PND市場的表現一直頗為穩定。然而,由於傳統PND市場不斷萎縮,又面臨其他類型產品的擠壓,也導致瑟孚能夠發揮的空間更加有限。此次侵權事件的發生,無疑讓瑟孚深陷腹背受敵窘境。未來瑟孚如何克服內憂外患,將是該公司存續的關鍵。  

u-blox搶進市場 動作頻頻  

而近期積極在PND晶片市場運作之u-blox,由於順利搭上此波PND順風車,加上產品技術研發及時,獲得不少廠商支持,繼於歐洲市場大有斬獲後,近期也積極搶攻亞洲市場。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指出,該公司之PND導航晶片產品u-blox 5由於具有高精確度,又可不受外在訊號干擾,因此產品推出不久即先後獲得客戶支持。  

據悉,u-box在抗雜訊干擾上,採取了一些不同的技術。如一般來自低雜訊放大器(LNA)的類比訊號多被數位化為1、1.5或2位元的解析度,其動態範圍最高為10dB,然而u-blox採用5位元解析度的訊號,可提供30dB的動態範圍,也進而允許單一晶片組上數位濾波器的專有濾波方式,並可透過軟體控制方式來變更其配置。  

江敏楠認為,近期PND的趨勢除了追求更多加值服務如PND 2.0的發達外,定位系統本身的精確度也應更加提升。江敏楠舉例說,如GPS接收器在大樓密集的區域,能否避免訊號偏移,並擷取最多的衛星訊號,以提供精準的定位,將是晶片產品間的差異所在。

此外,除了PND 2.0、GPS手機之外,u-blox不斷開闢其他新興潛力市場。江敏楠透露,隨著數位相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及掌上型遊戲機的興盛,定位功能都可以累加成新興功能。不論是可定位之數位相機與網路相簿的結合、具導航功能之掌上型遊戲機延伸出的線上遊戲,都是商機所在。特別是掌上型遊戲機由於在日本極為發達,因此也成為u-blox近期積極耕耘的目標。  

此外,為了擴展GPS整合的可能性,以運用到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如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腕表或隨身碟等創新產品中,GPS晶片的尺寸大小更受限制。日前u-blox宣布其最新開發之模組僅有6.5毫米×8毫米×1.2毫米,將可適用於各式空間有限的應用。而稍早問世之產品也已達8毫米×8毫米之尺寸(圖2)。

圖2 u-blox稍早問世之GPS晶片產品

晶片商打噴嚏 PND廠大地震  

對PND製造商來說,稍早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瑟孚侵權的初步判定,除了可能限制搭載瑟孚之PND產品銷往美國,更將直接衝擊採用瑟孚晶片之台廠,如神達就首當其衝,其產品由於全數採用瑟孚晶片,受創甚深。據悉,神達已緊急抽換原瑟孚晶片,並將於第四季更換晶片供應商。然一般預料仍將造成神達研發成本提高,上市時間拖延等後果。  

而神達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表其判定後,也緊急發出聲明指出,經過該公司初步評估,相關判定對神達在美國的銷售業務將不會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神達之聲明指出,由於此項判決僅屬初步判決,會否成為最終判決仍未知,且相關判決的最快執行時間也要到2009年2月,因此將不會影響近期業務。此外,由於神達已決定於今年第四季全面更換涉及侵權的瑟孚晶片,因此在2009年2月以後輸往美國的任何產品都不會有影響。  

至於目前已在市面上流通之神達產品,由於美國法律不溯既往之特性,因此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之判決將不會產生任何效力。另外,神達也透露,依照與瑟孚訂定的供貨合約,瑟孚也將賠償神達因該案所蒙受的所有損失。  

工研院IEK分析師侯均元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採用瑟孚之其他二線廠商可能受到禁令波及,因此採用自家晶片之Garmin,採用Global Locate之TomTom與其他使用聯發科產品之PND製造商,都可望藉機擴大市占率,PND供應商將面臨更加集中壟斷之局面。侯均元預估,神達受到這波衝擊影響,再加上原有競爭對手虎視眈眈,神達今年出貨量將下修兩成左右,達八百萬台之譜。  

打造共通標準 GPS手機延伸新商機  

另外,看好未來PND延伸之相關商機,國內各界也積極討論相對應之技術或標準。如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簡稱通推小組)、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行動上網聯盟(OMI@)等單位,就為建構位置資訊簡訊共通標準攜手努力,並已於2008年9月時發表初步構想,期望能逐步拓展應用,並加速國內業者以位置資訊為基礎之加值應用服務發展。  

據悉,此次國內各界積極推動位置資訊共通標準的主因,乃由於原先的GPS相關產品多以單機使用為主,其相關網路應用少,聯網機會低;然隨著GPS與手機結合的應用日益蓬勃,當使用者欲傳出個人位置資訊,卻受限於目前並無互通標準,軟體無法直接處理傳送的位置資訊,致使相關應用較難發展。  

圖3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林俊甫透露,透過打造位置資訊簡訊共通標準,用戶端可以輕易分享座標資訊,各式應用服務也有發展契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林俊甫(圖3)進一步解釋,觀察現有的GPS手機或PND,由於並不具有共通位置資訊介面標準,因此彼此互相溝通並不方便,無論是欲傳送位址座標或是定位資訊,都必須透過手動操作方式才能進行,因此限制相關應用的發展。  

目前的PND與GPS手機由於多為製造商各自獨立設計,因此在座標分享上並不便利。如有用戶想要分享喜愛地點,除了口頭描述外,唯一的方式就是手動傳送經緯度座標。然而,經緯度座標對不少用戶來說,都是極為陌生的數字,因此可能出現溝通、分享上的困難。  

有鑑於此,近期國內各界已開始建構位置資訊簡訊共通標準,以加速國內業者以位置資訊為基礎之加值應用服務發展。研擬單位計畫在未來出貨之PND或GPS手機中均內建此共通標準,未來用戶有意分享位址資訊時,只要輸入「發送位址」,導航裝置就會自動將經緯度等資訊寄送至對方裝置中,對方亦可直接輸入導航地圖中,大幅減輕手動輸入經緯度等資訊的複雜度。  

林俊甫透露,共通標準除需要裝置製造商協助外,由於是透過簡訊方式發送,因此還要一併結合網路營運業者、內容及服務提供者,才能解決位置資訊互通障礙。  

而應用範圍則包括GPS手機叫車服務,如發送簡訊即可讓計程車行得知所在位置,智慧派車不漏接;網路景點下載至行動裝置,用戶得以輕易尋得有興趣的景點;而緊急救援服務,也是潛在應用之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