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n市場熱鬧滾滾 Atheros與博通完成產品互通性測試

2006-07-17
受到外界不斷質疑802.11 Pre-n產品的互通性,Atheros與博通於台北COMPUTEX活動中展示雙方產品的互通性。但其他業者仍對其效能頗有疑慮,提出應該通過WiFi聯盟測試、確保傳輸效能的看法。採用多家晶片解決方案的正文亦透露,其實各家產品的效能仍有提升空間。
受到外界不斷質疑802.11 Pre-n產品的互通性,Atheros與博通於台北COMPUTEX活動中展示雙方產品的互通性。但其他業者仍對其效能頗有疑慮,提出應該通過WiFi聯盟測試、確保傳輸效能的看法。採用多家晶片解決方案的正文亦透露,其實各家產品的效能仍有提升空間。  

IEEE針對無線區域網路(WLAN)802.11n標準才正在進行草擬初版規格,市場上卻已經出現不同版本的Pre-n晶片、設備等產品(圖1、2),各廠商皆希望藉由搶先推出產品儘早進入市場卡位。  

然未完全符合標準的產品是否能達成互通性一直受到各界的質疑,博通802.11產品管理總監Bill Bunch(圖3)表示,有鑑於此,Atheros與博通(Broadcom)特地於台北COMPUTEX展聯合舉行Pre-n產品互通性測試發表會,針對使用Atheros XSPAN晶片與博通Intensi-fi晶片的無線區域網路卡,與無線路由器交互進行測試(表1、2)。  

此次測試的重點在於同時量測採用多款不同品牌設備的環境中,設備間傳輸率(Throughput)的表現狀況。測試的進行採用IEEE 802.11n草案規範1.0版本中的強制性(Mandatory)特點,測試內容包括設備對TCP/IP流量連結與傳輸能力的評估。802.11n 1.0草案的強制性要件包括:  

.2-stream MIMO  

.與既存設備相容的混合模式前提(Legacy Compatible Mixed-mode Preamble)  

.實體層等級偽裝式攻擊(PHY Level Spoofing)  

.A-MPDU(Aggregated MAC Protocol Data Units)集合  

.A-MPDU長度和密度限制  

.立即性區塊ACKs(Immediate Block ACKs)  

Atheros行銷副總裁Todd Ante(圖4)表示,由於接受測試的Atheros和博通晶片組解決方案都建置這些草案中的特性,因此測驗結果顯示,能以大於100Mbit/s的傳輸速度,支援IEEE 802.11n規格強制模式共同運作。  

Ante更表示,一些非採取標準技術開發的產品將會阻礙市場成長甚至停滯不前,主因是既有的品牌與產品項目有限,廠商也無法順利進行創新應用開發,而太少廠商參與、無法擴大生產規模,將導致產品價格居高不下。  

業者質疑效能表現  

Airgo對於此次的互通性測試仍抱持極大懷疑,該公司認為評估產品效能的考慮要件應該包括傳輸速度、範圍、以及可靠度。Airgo產品管理總監David E. Borison(圖5)表示,Pre-n產品雖然是架構在802.11n草案標準之上,但IEEE只能規範技術標準,並不能用以檢視實際產品的效能,因此符合標準不代表產品效能優越,既有的Pre-n產品若與802.11a/b/g產品相比,也許效能表現良好,但在未來廣被採用的影像多媒體傳輸上,Pre-n產品將無法滿足同時傳輸數據、語音、影像時的傳輸品質效能需求,通過WiFi聯盟測試才是關鍵。  

對此,Atheros表示,此次為擴大互通系統範圍而進行的第一次無線互通性測試,預期日後將有更多系列測試,在接下來幾個月,當WiFi聯盟11n互通性測試認證程序確認後,這些測試將為WiFi聯盟測試打下成功的基礎。  

正文也在COMPUTEX會場展示支援博通、Marvell、Atheros等802.11 Pre-n晶片的解決方案(圖6),該公司表示,經內部進行測試後發現,上述三家公司的產品各有其優缺點,在短距離範圍內皆能夠達到互通性,效能差異不大,但畢竟WLAN龍頭廠商博通擁有較成熟技術,仍以其802.11 Pre-n排名領先。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5期7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