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應用蔚為風潮 帶動相關設備與服務市場規模擴大

2006-11-15
全球各地正興起Skype應用風潮,也帶動許多周邊產業的蓬勃發展,包括WiFi手機紛紛出現,但是與個人電腦架構相同的一般WiFi手機無法實現Skype的價值,唯有嵌入式系統才有機會。另一方面,無線網路服務端尚未完全成熟,形成Skype應用的阻礙之一。且現階段的服務以滿足價格與便利需求為主,未來落實加值及多樣化的服務後,可進一步帶動VoWLAN市場成長。
全球各地正興起Skype應用風潮,也帶動許多周邊產業的蓬勃發展,包括WiFi手機紛紛出現,但是與個人電腦架構相同的一般WiFi手機無法實現 Skype的價值,唯有嵌入式系統才有機會。另一方面,無線網路服務端尚未完全成熟,形成Skype應用的阻礙之一。且現階段的服務以滿足價格與便利需求為主,未來落實加值及多樣化的服務後,可進一步帶動VoWLAN市場成長。  

Skype風潮方興未艾,不但逐漸改變人們講電話的方式,也為其產業生態體系中的廠商帶來可觀的營收與市場機會,這些廠商包括Skype應用裝置廠商、軟體開發業者以及其協力廠商例如英特爾、松下、摩托羅拉、義大利3 italia、飛利浦及eBay等。  

Skype應用促成WiFi手機  

無線區域網路(WLAN)手機的出現讓Skype的應用裝置從固定式電腦轉移到行動電話上,但是單靠開放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個人電腦架構相同的一般WiFi手機根本無法創造出Skype的價值。PC Home Online通訊應用服務部副總經理羅子亮(圖1)表示,Skype的真正價值必須藉由嵌入式系統來實現,但這便觸及編碼、授權方式以及開放性的問題,因此該公司初期只能選擇少數幾家WiFi手機製造商合作,例如幫Netgear代工的英華達、開發3G/WiFi雙模手機的智邦及華寶等公司。羅子亮並表示,目前許多台灣硬體廠商皆表達合作開發意願,未來Skype也會朝如API的開放方式發展。  

目前僅有的幾款Skype WiFi手機仍以純語音通話為主的裝置,加上開發商受限,因此其外型相近,羅子亮指出,多變的造型將有助於推廣Skype WiFi手機,預期2006年底飛利浦將會推出Skype WiFi手機,且2006年底~2007年初,市面上會陸續出現數款Skype WiFi手機。  

除了WiFi手機外,Skyp也可切入網路電話(IP Phone)及3G手機應用,目前網路電話皆透過固定的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傳輸語音資料,而3G手機則是透過電信業者所提供的行動網路傳送語音,目前PC Home Online也與威寶電信合作,協助販售其3G行動上網卡。羅子亮解釋,雖然Skype WiFi手機紛紛上市,但是整體服務環境尚未成熟,因此在初期,PC Home Online將藉由雙向耕耘3G與WiFi,以進一步推動市場(圖2)。  

加值/多樣化服務帶動VoWLAN市場成長  

無線網路使用狀況與應用服務的普及息息相關,目前主要的應用服務是以網際網路應用延伸為主軸,而無線網路能產生最大價值的服務是以便利性、即時性的服務為主。  

至於在無線區域網路語音(VoWLAN)服務方面,無線網路應用是以語音為首,例如Skype應用,現有電信服務透過此應用提供用戶省錢方案,用戶也能不受線路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能講電話,因此同時可滿足價格與便利的需求。安源資訊無線事業群副總經理張聖表示,雖然目前WiFi手機市場仍以省錢為主要訴求,但未來將以加值或多樣化的服務為主要訴求,且將帶動VoWLAN市場成長邁向高峰。  

WiMAX手機指日可待  

在網路技術方面,除了WiFi,未來發展潛力驚人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WiMAX)也有機會成為主流的傳輸技術。WiMAX在室內的應用,可以取代實體的 DSL線路,作為最後一哩(Last Mile)解決方案,而第二代的WiMAX技術802.16e將可提供行動式WiMAX的服務,且在行動狀態下,仍可提供傳輸速率約20Mbit/s的高速網路服務。正文科技執行董事暨技術顧問楊正任表示,在WiMAX市場發展領先的韓國,其WiBro技術便是符合802.16e規範的技術,且已經進入商業化試驗階段,消費者也可在市面上買到WiBro手機,該手機提供全行動式應用,例如VoIP、多媒體以及網際網路等。因此,未來透過WiMAX手機講 Skype也不無可能。  

VoIP設備市場將大幅成長  

根據AT&T與IDC的預測,2006年正是IP通話量超越傳統語音通話量的轉捩點,另外,Frost & Sullivan也指出,在2008年時,全球VoIP設備市場產值將達85億美元,而2002~200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也將達 41.7%。當然在技術及設備市場蓬勃發展的前提是,應用服務市場須先大量湧現。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