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4K Tobii 虛擬實境 智慧眼鏡 HDMI HTC VR

儲存介面改朝換代    PCIe/SD 6.0/UFS 2.1各擅勝場

2017-07-03
高速傳輸架構當道,工業用儲存記憶體規格2017年將大舉轉向3D NAND方案,同時也將導入高速PCIe介面,此外,因應儲存容量與傳輸速率不斷提升的需求,記憶卡與嵌入式儲存介面也分別升級至SD 6.0與UFS 2.1規格,以支援4K畫質影音或VR等新興應用。
隨著3D NAND快閃(Flash)記憶體技術日益成熟,以及相關供應商大力推廣下,工業用儲存所採用的記憶體規格今年將大舉轉向3D NAND方案,同時也將導入傳輸效能更好的PCIe介面,以進一步提高儲存容量密度與產品性價比。除此之外,因應儲存容量與傳輸速率不斷提升的需求,無論是記憶卡與嵌入式儲存分別更新至SD 6.0與UFS 2.1規格,以支援4K高畫質影音或VR等新興應用。 

3D TLC躍居工業應用主流

宇瞻科技(Apacer)垂直市場應用產品處處長林志亮(圖1)表示,2D微縮製程已進入瓶頸,使得記憶體製造商擴大採用新型3D堆疊與三層式儲存(TLC)設計架構,讓NAND Flash晶片容量密度激增,且成本顯著下滑,吸引固態硬碟開發商大舉採納。 

圖1 宇瞻科技垂直市場應用產品處處長林志亮表示,2018年開始,將有一半以上的工業電腦(IPC)廠商開始陸續採用3D NAND。
林志亮認為,在工業記憶體製造規格上,2017年最大改變除了將2D NAND汰換成3D NAND之外,過去在工業應用領域中,較少有AES資料加密功能的產品,預計導入AES資料加密功能的記憶體也將會是2017年一大重點,尤其是軍工產品。 

PCIe介面規格導入工控儲存 

不僅如此,PCIe介面規格導入工控儲存產品也將是2017年的亮點之一。現階段PCIe介面主要的應用市場在雲端伺服器領域,因為該領域對於大容量與寬頻的需求殷切;不過,後續針對同樣要求高效能的軍工、電競市場,都是導入的重點領域。 

整體而言,林志亮推測,2018年開始,將有一半以上的工業電腦(IPC)廠商開始陸續採用3D NAND,預估2017下半年會陸續導入驗證。近兩年記憶體產業出現連續成長超過六季的擴張榮景,歸因於兩項重大刺激因素所導致。首先,在2D NAND快閃記憶體轉向3D NAND技術輪替,使得記憶體產能供不應求;再者,各種終端裝置對整體記憶體需求量高度成長,尤其是汽車產業。 

林志亮談到,過去記憶體產業主要需求來自於手機廠商,但近年智慧汽車市場的起飛,對於各式各樣感測器、相機與記憶體的用量急速攀升,助長記憶體需求擴增。 

SD 6.0迅速接手主流地位 

另外,面對史上最長的記憶體景氣擴張,除了各項新興應用的發展之外,更不能忽略消耗記憶體的主力-智慧型手機,其中不論記憶卡或嵌入式儲存,不僅儲存容量持續提升,也透過規格的進化將各類存取速度再加速,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使用經驗,甫於今年第一季底定的SD 6.0規格預期就會快速成為外接儲存介面的主流標準。 

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SMI)就藉Computex 2017宣佈推出SD 6.0控制晶片解決方案,並滿足新的A2應用效能標準,其最低隨機讀/寫效能達4000/2000 IOPS。外接記憶卡搭載慧榮SD 6.0新控制晶片後,讓行動裝置使用者能夠直接從SD卡執行Android 6.x/7.x的應用程式,並支援4K影片錄製和播放以及AR/VR等需要高頻寬的應用。 

圖2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協理邱慧甄指出,SD 6.0讓行動裝置支援4K影片錄製和播放以及AR/VR等高頻寬應用。
慧榮科技的SD 6.0控制晶片解決方案支援低電壓訊號,可滿足低功耗SoC和功能命令佇列、快取記憶體功能和自我維護功能等需求。該公司產品企劃部協理邱慧甄(圖2)指出,SD 6.0控制晶片最高可支援2TB的容量,並提供商用和工控等級的規格,為消費性、商用、工控及車用產品提供高效能及高可靠度的SD 6.0卡解決方案。 

UFS 2.1將取代eMMC 5.1 

在蘋果的帶動之下,裝置內建嵌入式儲存近年逐漸成為行動裝置儲存主流,所以eMMC規格發展相當迅速,不過由於傳輸架構物理限制的原因,採用半雙工(Half Duplex)的eMMC,逐漸無法追上記憶體容量與傳輸速率的需求,JEDEC(Joint Electron Device Engineering Council)於是推動UFS 2.1於MMC 5.1版本後接手成為嵌入式儲存的主流。 

圖3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協理謝逸群說,2017年UFS的市占率可望提升一倍達到15%,並向下滲透至中階手機。
2016年採用UFS規格的手機僅占全年出貨量的7∼8%,不過隨著Samsung手機大力支援、Qualcomm今年的旗艦晶片Snapdragon 835只支援UFS儲存架構,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協理謝逸群(圖3)說,2017年UFS的市占率可望提升一倍達到15%,明年有機會向下滲透至中階手機,逐步取代eMMC成為嵌入式儲存主流介面。 

未來,Samsung主導的UFS將持續推動外接的UFS卡、UFS 3.0規格與車用UFS,謝逸群認為,UFS卡初期將聚焦在高速、高容量與高畫質影音應用;而UFS 3.0規格則預計2018年下半年就會有控制晶片的樣品問世,持續推動高傳輸速率與高頻寬的發展;並因應自駕車的趨勢,UFS將在車用儲存架構扮演重要角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