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計時器 HDMI DisplayPort USB Retimer Repeater Redriver 轉換器

優化4K布局8K 高速傳輸解決方案多點降落

2022-06-01
高畫質檔案帶動傳輸頻寬擴增,Retimer可以恢複訊號完整性,Redriver省電、低成本可以放大訊號,高速訊號轉換器應用多元需求高,廠商布局專長技術深耕即將到來商機。

高畫質影音帶動數位資料量持續成長,同時也使得高速傳輸介面的需求水漲船高,已是主流的4K將在2022年持續主導市場,並朝向更低延遲的4K 120Hz發展,廠商需要持續強化4K解決方案,同時在越見成熟的技術上改善成本、耗電等表現。另外,即將降落的8K商機,也成為廠商布局的重點,高速訊號技術門檻高、產品應用多元,因此國內晶片廠商也針對各自看好的領域,搭配自身技術專長產品規畫布局各自精采。

8K時代重計時器不可或缺

高畫質檔案資料量大,資料傳輸頻寬需求也同步擴增,針對高畫質應用日益普遍,HDMI、DisplayPort、USB都陸續推出新規格,以因應高速傳輸需求。8K高畫質影音是下個階段高速傳輸應用的重點,但是高速訊號的強度會隨著傳輸距離增加而衰減得更快,譜瑞科技產品行銷經理邱顯鴻表示,高速訊號完整性對高畫質影音傳輸相當重要,因此4K之後採用訊號加強器(Repeater)就很常見,8K時代更要以其中的重計時器(Retimer)為主,事實上,每家投入重計時器技術的廠商,採用的技術都不盡相同,因此未來能將訊號完整恢復,又兼顧成本的廠商有機會占據市場。

相較於能單純放大訊號、成本較低、製程相對簡單的Redriver,邱顯鴻提到,Retimer則可以將訊號蒐集、整理並重建,恢複訊號最初的狀況,對於8K影像這類要求訊號完整性的應用堪稱不可或缺,預計在未來設備主控端(Host)全面支援HDMI 2.1與DisplayPort 2.0等版本之後,將全面導入Retimer,也是譜瑞2022年下半年布局重點。

Redriver/轉換器商機蠢蠢欲動

而在周邊裝置如隨身碟、記憶卡、連接線等產品上,雖然產品對成本較為敏感,但廠商一般在高速資料傳輸應用時,同樣會遇到訊號衰減的問題,安格科技總經理藍世旻(圖1)認為,在上述產品上,通常會使用Redriver來做訊號放大、維持訊號完整性,除了成本較低,Redriver也較為省電,所以常被使用在這類被動型的裝置上。Retimer與Redriver技術難度不同,應用領域也有所區隔,以目前市場發展狀況,安格決定先投入Redriver產品的開發與市場推廣,中長期來看,也有規畫投入Retimer的技術與產品開發。

圖1 安格科技總經理藍世旻表示使用Redriver來做訊號放大、維持訊號完整性,除了成本較低,也較為省電。

再者,安格也看好HDMI、USB-C與DisplayPort的轉換商機,藍世旻提到,近年在一片簡約風潮下,以NB為例,希望不要搭載太多連接埠,所以外接的集線器(Hub)或Dongle也非常蓬勃,這類產品相容性就成為最大挑戰,需要長期投入與實戰經驗才能順利解決。

同樣看好轉接商機並深入布局的威鋒電子,該公司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說,威鋒電子採用先行者策略,早期布局下世代標準,同時與Intel、AMD兩大主控端晶片建立合作關係,才能解決不同廠商產品間的相容性問題。

目前在市場上無論是主控端/集線端/裝置端/傳輸線材上所搭載的USB規格,大多仍為USB 3.2的規格,瑞昱看好USB轉儲存裝置的高速介面橋接控制器,目前提供10Gbps的速度,搭配PCIe NVMe介面的固態硬碟(SSD),足以支援影音檔案的即時預覽、即時編輯,提供較雲端或無線傳輸更有效率的處理速率。而在未來兩三年內,Realtek將推出USB 3.2 Gen2雙通道的規格,將傳輸速率推升到20Gbps。

盤點技術專長深耕布局商機

在應用部分,4K影像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經相當普遍,專門經營商用場域多視窗影像處理器的上展科技,目前主要也是發展4K影像,上展科技行銷經理李和濬(圖2)說,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可以應用在旅館住宿、工業設施、交通運輸、娛樂場所、電子競技、零售通路、宗教團體、教育事業、醫療產業、企業行號、政府軍事等,目前8K應用正趨發展,在部分軍事部署、醫療開刀的現場需求逐漸萌芽,當然其設備與環境要求也相對嚴苛。

圖2 上展科技行銷經理李和濬提出目前8K應用正趨發展,在部分軍事部署、醫療開刀的現場需求逐漸萌芽,當然其設備與環境要求也相對嚴苛。

8K的應用是上展2022年布局的重點。在專業或商用場合的應用逐步上路之後,就有機會發展到消費性應用領域,整體市場就會開始起飛。李和濬進一步說明,8K影像是確定的趨勢,只是目前還處於醞釀與暖身的階段,2022年底與2023年初產業走向將更加明顯。

無論8K市場暫時受限的原因是8K內容還不夠多、寬頻網路與傳輸介面尚未整備、消費者需求未完全顯現或疫情攪局,但可以確定的是8K都將是未來高畫質影像的重大趨勢,高速訊號技術有其門檻,所以很適合台灣廠商的投入。另外,從本文的廠商巡禮來看,高速傳輸介面因為影響與應用範圍廣泛,廠商紛紛選擇各自專長的領域投入,也沒有過去廠商一窩蜂發展同樣產品的現象,2022年屬於深耕布局的階段,做好準備的業者未來就有機會贏得豐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