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Vision Samsung Android Aptina Micron 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美光科技 MWC 台積電

微型化照相手機當道 BSI CMOS行情走揚

2011-04-28
智慧型手機、多媒體手機內建照相功能蔚為風潮,對於更高影像品質和更小尺寸的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影像感測器需求更加殷切,激勵背面照度式(BSI)CMOS影像感測器後勢看漲,OmniVision、Aptina、三星(Samsung)等大廠無不卯足全力部署,以競逐高達十六億支手機市場的龐大商機。
Aptina行動、個人電腦及遊戲事業部資深產品管理總監John Casey表示,除了美光之外,Aptina亦不排除與其他代工廠合作的機會。
2011年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中,Aptina展出最新型1.1微米與1.4微米BSI影像感測器,並展示應用於行動裝置的八百萬畫素、四分之一吋的1.1微米及八百萬畫素、3.2分之一吋的1.4微米BSI影像感測器。Aptina行動、個人電腦及遊戲事業部資深產品管理總監John Casey表示,該公司BSI影像感測器係採用旗下前面照度式(FSI)技術,藉此增強BSI影像感測器的聚光性能和串擾控制,再加上BSI技術本身的填充係數優勢,可實現更佳的低光性能和色彩再現。預計2011年下半年,Aptina將計畫發表八百萬和一千二百萬畫素BSI影像感測器樣品,估計2012年將會有搭載的終端商品上市。

不讓Aptina專美於前,繼Aptina發表首款BSI產品後,不旋踵,OmniVision再發布第二代BSI影像感測器OV8830,標榜更低耗電量、更小體積及更高畫素,該公司稱,新產品可支援1,080p和720p高畫質影像錄影。該公司透過65奈米規則(Design Rules),並經由台積電代工。

在Aptina、OmniVision頻頻擴產夾擊之下,三星亦非省油的燈,除隨即啟動8吋晶圓廠計畫之外,三星更搶先於2011年2月10日推出八百萬與一千二百萬畫素的BSI影像感測器產品,市場較勁意味濃厚,未來將會是Aptina與OmniVision不可小覷的競爭對手。

Casey預估,BSI影像感測器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從2011年的10%快速攀升至2013年達20%,因此BSI影像感測器將是Aptina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力產品線。2009年7月,Aptina已由美光(Micron)分割出來成為獨立公司,主要代工仍交由美光負責。

在Android、Windows作業系統推波助瀾下,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迅速擴張,Casey預期,2011年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將達30%,至2014年將突破45%,勢將帶動更高解析度攝影鏡頭需求水漲船高。

Casey透露,Aptina將要為行動相機、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應用生產大批產品,目前正與美光合作,預計將於2011年第三季前為BSI影像感測器產能提供支援。該公司計畫將於2011年中旬推出新產品樣品,此為首款BSI影像感測器,將提供Aptina客戶八百萬畫素FSI影像感測器的對應選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