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per正向思科在路由器的地位挑戰

2004-04-15
全球第二大路由器製造商與新一代公共網路基礎架構供應商Juniper Networks宣佈,將以價值36.3億美元的公司股票,購併全球第二大的網路安全設備廠NetScreen Technologies...
全球第二大路由器製造商與新一代公共網路基礎架構供應商Juniper Networks宣佈,將以價值36.3億美元的公司股票,購併全球第二大的網路安全設備廠NetScreen Technologies。由於NetScreen Technologies的客制化網路安全解決方案,將有助於強化Juniper在IP網路市場的領導地位,因此整合後的新公司將提供客戶執行關鍵性任務的網路設備,且能夠同時兼具安全、可靠性及效能的需求。  

以往台灣廠商在此市場都以思科為馬首是瞻,但是隨著Juniper的日漸強盛,台灣廠商不得不關注此一事件的發展,未來兩大廠商的競爭勢必會影響台灣廠商的策略佈局。  

Juniper以往一直專注於大型電信廠商與網際網路骨幹供應商,而非企業營運所需的網路硬體,因此其大部分都只提供10G甚至較高速的解決方案,而由於企業市場的網路設備必需要有網路安全產品線支援,這對於Juniper來說是其不擅長的領域,但是隨著購併NetScreen之後,Juniper往企業市場移動的決心將使得思科與Juniper的戰線從以往的高階產品延伸至企業市場。這樣的訊息透露了未來網通產業的思科將不再獨大,且春燕已經悄悄到來。  

不畏強權且創新的Juniper  

於1996年發跡的Juniper,雖然在營收以及產品線上都不敵思科,但是卻能在不景氣的三年中,慢慢擊敗朗訊、北電網絡、易利信、阿爾卡特及西門子等數據網路巨人,而與思科在路由器市場爭得一席之地。  

首先,Juniper為了能夠與思科抗衡,從成立以來就積極透過購併與策略聯盟的方式,增強自己的技術、產品廣度與企業資本。  

Juniper在2001年以2億美元購併有線網路公司Pacific Broadband,此次購併使得Juniper能在有線市場與思科競爭。此外,於2002年7月又以7.4億美元購買Unisphere Networks公司,此次購併讓Juniper在大型電信中獲得高階路由器市場的定位。於2004年2月以更大的手筆購併網路安全領導廠商 NetScreen,Juniper期望能在企業市場殺出一條生路。  

不過,Juniper並不以此滿足,根據2004年2月底美國企業間小道消息指出,Juniper有可能買下企業交換器廠商Extreme Networks或者Foundry Networks公司。這個消息傳出來之後,使得Juniper的事業佈局更為明朗化,因為Juniper如果真地要往企業市場發展的話,購併企業交換器廠商就不足為奇了,因為也只有購併Layer 3的公司之後,才能夠完成其進入企業市場的心願,而這無非又再一次向老大思科做了最大的宣示。  

此外,根據一般推測,未來Juniper亦可能加強其在無線網路的投資組合,例如購併美國一些新創公司如Megisto Systems、Starent Networkd或WaterCove Network等。Juniper亦可能跳入乙太交換器與路由器市場,例如購併10Gbit乙太技術的Force10 Network。另外,隨著VoIP的起飛,Juniper如要進入此市場勢必要獲得SIP技術,因此購併Sonim Technologies或Dynamicsoft公司也不是沒有這個可能。這些動作無非都是衝著思科而來,只要2004年景氣能夠快速復甦,相信這些精彩的購併動作將不會停止。  

在策略聯盟方面,朗訊、北電網絡、易利信、阿爾卡特及西門子相繼在網路泡沫化的2000年後,由於不敵思科,因此在網路數據產業漸漸轉向尋找有潛力的廠商合作,此時Juniper順勢而起。  

在這不景氣的三年間,西門子不僅投資Juniper,亦與Juniper合作,而朗訊、北電網絡、易利信也紛紛跟Juniper聯盟,銷售相關的產品。使得Juniper不僅在美國、西歐、與日本市場搶下一席之地,而且更期望主導發展新一代公共網路基礎架構,企圖以「次網路」(Infranet)改寫全球網路設備的生態。  

Juniper於2003年10月針對公共網路基礎架構,提出一份次網路發展計畫的願景文獻,此新的網路藍圖不僅擁有網際網路連接能力,同時還具備專屬網路所保障的高效能與安全性。  

此次網路發展計畫,增加的多媒體溝通方式、加速推動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的發展趨勢、讓企業及政府機關發揮作業Web化的優點,以及對網路線上經濟(online economy)的未來成長,提供必要的高水準效能及安全保障。  

次網路既不是公共網際網路,也不是專有的網路基礎架構,次網路是由電信服務供應商分別建置,但各個次網路將互連成為一個全球性的「超網路」(meta- network)。它將讓每個用戶都能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安全的公共網路,且用戶可以自行選擇其應用程式所適合的網路服務再付費。  

Juniper對上思科 絕不是曇花一現  

雖然整體來說在2003年網路通訊設備產業的支出仍呈現衰退的現象,但是在2003年底前,電信業者持續提高設備投資金額的事實卻使得網路通訊設備支出從原本衰退的10%,提升至只衰退5%左右,可見得2004年受惠景氣復甦、企業IT支出增加、以及遞延需求的浮現,將使得2004年的景氣更加樂觀。  

由於大環境的助益,沉寂已久的通訊設備大廠都相當看好IP基礎的產品,其中包含路由器、無線設備、網路安全甚至VoIP的發展,這將使得2004年的網通產業,產生一連串的購併、合併與合作的條件與環境。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Juniper購併NetScreen ,以及思科尋求與IBM在網路安全上合作。  

根據Gartner最新公佈全球服務供應商核心路由器(Service Provider Core Router)市場佔有率狀況來看,思科以60.2%佔居第一位,而Juniper以33.3%佔居第二位,第三位則是Avici的4.5%。  

而根據DellOro公佈資料亦顯示Juniper在2003年高階路由器市場以31%營收佔有率居市場第二位,並使得思科從2002年的67%營收佔有率下滑至2003年62%。一般相信,只要Juniper與NetScreen合併綜效能夠顯現,Juniper在2004年的表現將會更勝2003年。  

其實,Juniper由於在經濟景氣不佳的時間點(2001至2003年)採取購併策略,亦在景氣復甦的時間點(2004年)採取相同的策略,一般相信Juniper還會繼續採取更為積極的策略,強化與思科正面迎戰的強度。  

不過,Juniper在購併策略的背後,需要克服幾個問題:第一,由於Juniper目前員工數1,600名,未來需要吸收大約900名 NetScreen員工,兩家公司的整合並不容易,其最大問題在於全球整合與通路銷售綜效。第二,雖然大家都知道要將NetScreen的平台整合到 Juniper路由器中,但是短期之內,由於服務客戶層級的不同,且通路亦不同,因此不易立即看到綜效。第三,由於Juniper在企業市場的經驗不夠,因此未來何時能夠早日知道企業市場真正的需求,將成為其購併成功的關鍵之一。  

站在Juniper的立場來說,如果其能夠讓企業市場同時使用思科與Juniper的解決方案的話,其實就已經成功了。進一步說,就是以前企業在採購路由器時,大部分都是採用思科的產品,現在Juniper因為提出次網路的觀點,使得大家在2004年如果要重新添購網路設備的時候,為了與前代網路設備相容以及創新性的考量下,企業市場是有可能同時採購思科與Juniper的解決方案,因此Juniper將能夠順勢進入企業市場。  

其實,戳破思科獨大的傳奇,不僅是Juniper的目標,恐怕也是多數電訊大廠的期盼。為了讓數據網路市場能夠更多元化,Juniper的擴大佔有率將有助於未來客戶的選擇,以及代工廠商的策略應用。Juniper就好像PC產業的AMD一樣,只有比Intel早一步提出64位元x86的CPU,才能在下一代網路設備市場,與思科真正的相抗衡。  

(本文作者現正於美國矽谷從事產業研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