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 ARTC 國光客運 自動停車 IODS EPS APS BDS

助攻台廠搶進車市 ARTC先進安全系統獻計

2011-11-07
為協助國內廠商打入國際車廠供應鏈,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已開發出數套先進的主動式安全系統,並積極尋找國內業者合作,以因應車用安全系統從被動式安全轉向主動式安全後,市場對先進安全系統高漲的需求。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協理廖學隆表示,主動式先進安全系統的需求已逐漸興起,未來將成為一般車輛的標準配備。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處協理廖學隆表示,目前車用安全系統大多屬於被動式,即為撞擊發生時所做的因應,如安全氣囊、安全帶等,但對駕駛的生命安全保障並不高。而主動式安全系統則是利用影像感測與控制技術來達到智慧防撞與停車等功能,從而保障駕駛人的行車安全。

廖學隆進一步指出,為因應中高階智慧汽車市場對於先進安全系統的殷切需求,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已研發出全自動停車系統(Automatic Parking System, APS)、影像式障礙物偵測系統(Image-based Obstacle Detection System, IODS)、盲點警示系統(Blind-spot Detection System, BDS)、電動輔助轉向(Electric Power Steering, EPS)等多套主動式安全系統,期透過與國內車用電子系統廠的合作,爭取國際車廠訂單。

據了解,目前國光客運已導入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研發的各種主動式先進安全系統,其中,車輛警示系統是利用攝影機偵測前方車輛,並計算相對距離與可能碰撞時間,發出聲響或燈號等警示訊號提醒駕駛者減速;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利用影像感測器判斷車輛是否不經意偏離車道;大型車盲點警示系統則可有效避免變換車道或起步時,可能發生的危險;最後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為利用一顆安裝在車尾的攝影機取得後方環境資訊,提供駕駛更明確的車後情況,避免意外發生。

廖學隆補充表示,由於先進安全系統技術較為複雜,授權的合作廠商須具備影像安全技術的能力,並擁有一級的市場地位與雄厚的資本,綜合以上三點要素後,才有機會切入國際車廠的供應鏈。而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也正積極尋求授權廠商,並為合作對象爭取政府補助方案,預估2年內可找到授權廠商,並開始推動車輛導入先進安全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在系統研發與測試中所採用的元件主要由英飛凌(Infineon)供應,如微控制器(MCU)、閘極驅動器(Gate Driver),以及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等,其具備較高的可靠度、高耐溫性,適合用來進行車用電子系統的相關測試。

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資料顯示,車輛電子安全系統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1.9%,顯見其需求旺盛;未來,先進式主動安全系統也將成為汽車安全系統中的標準配備,為車用電子帶來更多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