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英特爾鞏固NOR市場 生產相容規格產品降低客戶開發成本

2006-01-27
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迅速成長之際,NOR型快閃記憶體目前仍占有一半的快閃記憶體市場。而英特爾(Intel)與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大廠,對這兩種快閃記憶體規格則是雙管齊下,一面增加對NAND的投資,同時也採取改進製程,或是開發共通規格的方式,繼續鞏固原有的NOR市場...
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迅速成長之際,NOR型快閃記憶體目前仍占有一半的快閃記憶體市場。而英特爾(Intel)與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大廠,對這兩種快閃記憶體規格則是雙管齊下,一面增加對NAND的投資,同時也採取改進製程,或是開發共通規格的方式,繼續鞏固原有的NOR市場。  

英特爾快閃產品事業群技術長Ed Doller與意法半導體記憶體事業群副總裁Giuseppe Crisenza表示,目前這項合作僅止於英特爾與意法,目前並無其他NOR業者加入,但不排除將來邀請其他業者加入合作。未來如果產生業界統一標準,將有助於客戶加快產品開發速度,但目前只是雙方初步開始合作,未來仍須觀察市場反應。  

日前意法與英特爾即以電話會議的方式,同時向各國媒體宣布雙方將進行合作,在同一個共通規格之下,各自設計製造NOR記憶體。由於意法與英特爾目前在應用於手機的NOR記憶體市場中各占有15%與28%的占有率,合計市占率超過四成,雙方的結盟,預計將為快閃記憶體市場競爭態勢帶來重要影響。由於雙方將生產共通規格的NOR,對於以手機為大宗的終端應用市場而言,NOR的貨源將更為穩定,預計可能加速NOR在手機等產品的應用,也可能牽制部分市場往NAND移動。  

強調NOR可滿足大多數手機需求  

意法與英特爾表示,為了協助手機OEM廠商降低開發成本,雙方已開始在軟硬體相容的子系統下生產NOR產品,成為彼此的第二貨源,吸引手機業者採用其新一代NOR產品。雖然NAND因為擁有1Gb至4Gb的高密度、高容量優勢,而逐漸吸引高階手機市場向NAND轉移,但是NOR則在1Gb以下容量的產品具備比NAND更低的成本優勢,因此意法與英特爾日前特別強調,NOR已經足以滿足95%以上的手機需求,在材料成本考量方面也是量產及主流型手機的最佳選擇。  

在此之前,包括意法、英特爾、Spansion、夏普等NOR供應商都是各自進行開發,儲存結構不相同,產品無法相容,而在意法與英特爾合作後,目前雙方已經開始供應一款規格互通的512Mb多層單元(MLC)NOR產品,以90奈米製程製造。日後則將在65奈米製程繼續在同一規格下,各自生產單晶片1Gb的MLC NOR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