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 藍牙5.4 電子貨架標籤 ESL 智慧零售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3)

2023-09-01
電子貨架標籤(ESL)二十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但迄今為止,該技術真正的市場潛力仍未被挖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ESL採用專用技術造成的市場分散性。因此,藍牙技術聯盟於2023年初宣布將為ESL市場發布新的無線標準,推動智慧零售產業發展。
Pixabay

ESL市場預測

(承前文)電子貨架標籤能夠取代全球數百億張紙質標籤,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如圖3所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安裝的電子貨架標籤達到近8億個。

圖3 2021~2028年ESL累積出貨量

在過去24個月中,ESL的部署量迅速增加,ESL領導廠商的銷量和收入成長強勁(常創下新的紀錄)。如圖4所示,ABI Research估計2022年ESL的出貨量達到近1.85億個,相較2021年的1.24億個出現大幅成長。2023年,該市場的出貨量預計將成長至2.15億個以上。

圖4 2021~2028年ESL年度出貨量

ABI Research預測到2028年,ESL的年出貨量將達到近5.6億個,累計出貨量將突破30億。推動這一成長的主要驅動力是現有地區滲透率的增加,以及亞太地區、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有機成長(Organic Growth)。

藍牙技術在ESL市場的機會

部分ESL廠商已經開始使用藍牙技術。隨著現有藍牙廠商採用ESL標準、替代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將藍牙ESL納入產品組合中,再加上市場新進者的參與,預計未來幾年藍牙ESL標準的採用率將大幅提升。

如圖5所示,ABI Research預測,到2028年,藍牙ESL設備的年出貨量將從2021年的約1,600萬成長至1.17億。不過,由於領導廠商的市占率較大,加上ESL市場發展持續加速,專有及替代性的ESL技術預計也將在此期間呈現成長。

圖5 2021~2028年不同ESL技術的年度出貨量

藍牙ESL的未來發展趨勢

ESL市場即將在多個地區加速普及。零售商所背負的多重壓力促使其進行智慧零售轉型,並不斷提升對零售物聯網技術的關注程度。同時,顧客正在重返門市,對於更好的門市體驗、全通路整合和新型訂單履行方式的需求將不斷成長。ESL市場近年的成長也歸功於ESL成本的下降、與基礎設施供應商的合作、標籤品質、外形尺寸、功能和電池壽命的改善,以及該市場的新進企業對技術創新和產品選擇的推動。

儘管有這些誘因,但由於缺乏能夠保證多家廠商之間互通性的開放式ESL標準,許多大型零售商對於是否採用ESL技術猶豫不決。因為缺乏專門的ESL標準,零售商不得不從幾種專有產品中進行選擇,並加入這些產品特有的生態系統。對於許多零售商來說,這是既冒險又困難的決定,尤其是當他們制定了不僅限於部署ESL,而是更加全面或長期的智慧零售策略時。因此,許多零售商決定不採用ESL,也有零售商只透過試點和試驗,或僅在某些地區有限地採用ESL。這最終導致了ESL解決方案的推動速度減緩,並降低其效率與體驗提升效果,而在競爭日益激烈的零售業環境中,這個問題還可能導致成本增加。此外,如果零售商只選擇加入一家廠商的生態,就可能會錯過競爭對手的創新,而這些創新可能在各種前端和後端營運使用案例中帶來額外的投資回報。因此,零售商越來越傾向於採用標準化解決方案,使他們能夠「流暢」地運用各種智慧零售使用案例。

相較於過往的專有ESL技術,近期推出的藍牙ESL標準更能滿足零售商的需求並解決其擔憂,將ESL市場推向新的高度。藍牙ESL標準可以讓更多零售商採用ESL,同時幫助他們實現更大的智慧零售願景、推動數位轉型策略,並提升營運效率。目前,在ESL實際部署中,由單一廠商的專有技術占據主導地位,藍牙ESL標準將推動新一輪的採用浪潮,並提供互通智慧零售解決方案,解決前端和後端的營運難題。

藍牙ESL標準也幫助零售商創建更加開放、能夠產生多重投資回報的智慧零售生態系統。這將推動競爭的白熱化、持續不斷的功能創新和產品差異化,同時帶來更多的產品選擇,降低風險並提高互通性。

藍牙ESL標準的推出將徹底改變智慧零售領域,使新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和創新者能夠進入該市場、減輕零售商的擔憂,並促成一些新的ESL和智慧零售服務和平台,以此幫助零售商應對當前和未來十年所面臨的壓力。

(本文作者為ABI Research策略技術團隊資深研究總監;文章由藍牙技術聯盟提供)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1)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2)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3)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