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4K時代來臨 德儀DLP技術開拓新應用領域

2017-11-13
獨步全球的德州儀器(TI)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微機電顯示技術,隨著技術的不斷改善與效能提升,也正式將顯示能力提升至4K;同時發揮DLP不同技術特性與不同尺寸解析度DLP晶片特點,進軍汽車、工業、醫療、消費性等新興應用領域,產品包括微型投影機、抬頭顯示器、頭戴式顯示器、3D印表機、近紅外線光譜儀等。
台灣德州儀器DLP技術應用經理賴昇彥表示,TI DLP使用400萬個DMD,以每秒逾9,000次轉換頻率,實現全4K高解析度畫質。
台灣德州儀器DLP技術應用經理賴昇彥表示,DLP 0.67吋4K UHD晶片,利用晶片的快速轉換與影像處理能力,只需400萬個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DMD),即可讓螢幕呈現800萬畫素的解析度,每個DMD的轉換頻率每秒逾9,000次,以實現全4K高解析度畫質。目前DLP投影機不但已具備4K超高畫質影像能力,還擁有超短焦特性,DLP投影機只需40公分即可投影100吋螢幕。 

另外,TI DLP Pico微型投影顯示技術可用於穿戴式顯示器、行動智慧電視及智慧家庭應用,賴昇彥指出,DLP Pico 0.33吋高解析度(Full-HD)晶片組為業界最小的1080p顯示器解決方案,結合小尺寸、效率及效能,其DMD的開關速度使得每個微鏡在訊框中,都能夠顯示出螢幕上兩個不同且獨特的畫素,是小尺寸又具備高亮度的微型顯示技術。 

DLP透過最高可裝載880萬個微鏡,以每秒高達1萬次的開關速度,滿足影像視聽、資料顯示、進階光學控制與車用顯示等領域的各種需求。DLP相較於傳統投影機無須頻繁更換燈泡,並間接消除燈泡造成的汞汙染疑慮,一般高壓汞燈壽命約3,000~5,000小時,DLP壽命約為其4~6倍的2萬小時。根據研究機構Futuresource統計,2017年無螢幕電視全球出貨量將達123.2萬台,2018年將再成長至165.5萬台。 

另外,由於光對物質照射會產生吸收或反射的獨特圖樣(Pattern),所以DLP也被應用來做成光譜儀(Spectrometer)分析物質的成分,甚至檢測食品的添加物與成分,為食安把關。再者,汽車電子近年發展如火如荼,賴昇彥解釋,DLP已經可以成熟地運用在汽車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 HUD),提供駕駛更多智慧化的訊息;未來,車燈的智慧照明解決方案也有DLP發揮空間,不僅可以透過程式控制配合車輛行駛主動轉向,也可以依照前方與對向路況自動切換遠近燈模式,並智慧改變照明模式防止炫光,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