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 mmWave Sub-6GHz DSS 動態頻譜 FDD TDD Qualcomm

擴大5G覆蓋範圍 高通:2021年5G動態頻譜共享成形

2020-12-14
2019年5G商轉正式啟動,若計算電信商開通服務的網路數量,5G開始商用18個月,推動速度是過去LTE時代的5倍,預期2021年全球5G手機將達4.5億至5.5億台。在這樣的狀況下,提高5G覆蓋範圍的重要性也就愈趨重要,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認為,2021年將是5G動態頻譜共享(DSS)成形的一年,DSS讓4G和5G使用同樣的頻段,讓4G網路可以快速轉換成5G,DSS也是5G網路邁向獨立組網(SA)的里程碑,由此將建構更多的商業模式和服務。

Amon表示,利用5G的低延遲、網路服務品質和安全性等優勢,高通對5G sub-6GHz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也就是結合4G頻譜以增加網路的效能、容量和可靠性的能力極為期待。無論是任何高效分頻雙工(FDD)、分時多工(TDD)、Sub-6GHz和DSS的組合,5G的載波聚合讓電信商有多種部署5G網路的選項。如果有載波聚合的支援,sub-6GHz可以提升2倍的傳輸速率,而這可以透過Snapdragon數據機系統予以實現。

從電信業者的角度來看,Verizon首席產品長Nicola Palmer談到,該公司為全球首個推出5G網路的電信商,預計2020年底將有60個城市商用毫米波頻段的網路,也就是所謂的Ultra-wideband服務。Verizon策略是重視創新,並建造良好的網路,於2020年10月已宣布使用DSS達成全美國網路覆蓋。

Palmer指出,2021年將有SA核心網路的出現,並且衍伸出更多的網路流量,這意味著將會需要更多功能的提升,例如網路切片的能力,而這是過去4G所做不到的技術。不過,現在Verizon已經實現每秒4Gbps在實際的網路上使用,而於實驗室中也已達每秒5Gbps的網路速度,接下來該公司將朝每秒10Gbps的能力邁進,而高通新一代Snapdragon平台將是讓該公司更快實現此目標的關鍵技術之一。

各國產業現在正處於轉型階段,5G把萬物可靠地連接至雲端,可望成為未來數位經濟頭號驅動力。Palmer認為,5G將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隨之而來的產業轉型、新無線連線能力,以及運算的升級,將伴隨機器學習、AI大量物聯網規模的出現。2021年之後,預期可以看到更多的解決方案充斥於產業之中,整個5G的規模經濟會在明年出現。

Amon談到,5G是個很複雜的技術,尤其相關的終端裝置要支援跨全球服務。而高通的Snapdragon能因應這樣的挑戰,無論是毫米波、Sub-6GHz都能支援,同時提供SA、NSA、TDD、DSS、FDD等技術需求,使得更多網路能有效應用,不僅是速度、電池續航能力的提升,同時還能保障於各地都能享受5G聯網能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