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硬碟向小發展市場前景向大看齊

2004-07-15
「小體積大容量」,微型硬碟的出現完美地詮釋這句話的含意,其依恃半導體技術的不斷突破,在輕、薄、短、小的設計浪潮中,再現明星電子產品的光芒...
「小體積大容量」,微型硬碟的出現完美地詮釋這句話的含意,其依恃半導體技術的不斷突破,在輕、薄、短、小的設計浪潮中,再現明星電子產品的光芒;從iPod的誕生中,道盡微型硬碟令人無法抵擋的使用魅力。然而,是否微型記憶卡會就此被打入冷宮,由微型硬碟取而代之?或許可能,但絕對不是現在,因為微型硬碟尚未發揮十成功力,日後更小、更薄,將更令人期待。  

 

當Apple電腦推出iPod之後,其小小的體積當中,置入多達1,000多首MP3的大肚量,瞬間點燃消費者對於微型硬碟所帶來小體積大容量儲存技術的目光。不可諱言地,由於行動裝置(如手機、PDA、數位相機等)先天體積的限制下,其記憶容量是個難以突破的思維印象,微型硬碟的出現,不僅創造出新世代電子產物的量變,更造成許多舊有可攜式電子產品發生質變。以近年來PC產業平移至消費性電子產業的重心觀之,微型硬碟的出現絕對是Apple電腦成功將重心移至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重要助力,相信日後也必將成為許多PC廠商進入消費性電子領域的墊腳石。  

微型硬碟成就個人資訊中心的理想  

全球微型硬碟產量位居第一的GS Magic市場部總經理何高爾表示,微型硬碟最直接的優勢在於其單兆成本僅相當於閃存記憶卡的四分之一,用價格優勢直接挑戰高容量記憶卡市場。再者,其輕薄短小的體積優勢,滿足數位周邊產品之行動儲存的需求。因為現今行動裝置由於體積的限制,使得儲存容量無法如PC般地隨意運用,而當微型硬碟出現40GB 的超大容量時,行動裝置成為個人資訊中心的理想也將更跨近一步。  

另一方面,由於個人周邊電子產品的多媒體應用逐漸風行,使得微型記憶卡熱賣不已,幾乎人人除了信用卡之外,也都還有一張記憶卡。不過當多媒體應用題材發酵、品質向上提升的同時(如3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已成為入門機種等趨勢),記憶卡的容量不足已漸為人所詬病,再加上記憶卡的單兆成本過高,使得消費者在記憶卡與傳統電腦硬碟的容量之間,出現中空的局面,而微型硬碟的出現則剛好彌補這個市場空缺,才會造成微型硬碟平地一聲雷般地迅速崛起。  

目前微型硬碟已可做成與傳統CF-Ⅱ記憶卡相同規格,切入的目標市場明顯是希望直接取代日漸式微的CF卡,以順勢導入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結果的確讓人驚艷。據全球硬碟控制晶片最大業者Agere客戶系統部門執行副總裁Ronald D. Black透露,Agere在硬碟控制晶片的出貨量分析報告中,微型硬碟控制晶片的出貨比重的確是逐年攀升,而且幅度令人訝異,Agere非常看好此市場,正密切與相關業者合作當中。  

價格、體積與耗電為三項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微型硬碟形勢看漲,出貨供不應求,但是花無百日好,月無每日圓,現今微型硬碟的發展終究不是十全十美,依舊有其限制。首先,微型硬碟的首先要挑戰為行動裝置中最為重視的功耗問題,試以SanDisk所推出的微型記憶卡-SD卡來比較,其讀取的耗電量約為33~35mA,幾乎是微型硬碟讀取時的十分之一,這使得微型硬碟與於記憶卡相爭行動裝置應用市場時,成為最大的弱勢之一。  

再者,雖然微型硬碟以單位兆元的比值較記憶卡有利,但試問,以目前手持裝置,如手機、PDA、數位相機等產品,其單價都已趨於平易近人的接受底限,而以微型硬碟動輒六、七千元的價位,如導入裝置內,勢必造成價格翻上一倍,甚至更多,則市場可接受必定大受影響,有可能變成叫好不叫座的窘境。第三,畢竟微型硬碟在物理特性的要求下,體積絕對無法如同記憶卡般地輕、薄、小,如此能瓜分的市場就會被限制。  

0.85吋微型硬碟將與記憶卡短兵相接  

現今1吋的微型硬碟已如同CF-Ⅱ般的體積,不僅協助CF卡規格起死回生,不致被市場汰換,甚且還搶佔其他微型記憶卡的部份市場;如今,在GS Magic與Toshiba等主要微型硬碟生產商同時宣布0.85吋產品的生產計畫,其體積將更加縮小,其能發揮的市場空間也會隨之擴增。據何高爾表示,該產品的終極目標是年產量預估千萬支以上的Smartphone市場,他相信這時才將會正式與記憶卡短兵相接,不過Ronald D. Black則認為兩者由於在價格與使用習性上有其落差,應該會並存於市場。不論情勢發展如何,微型硬碟在體積上的設計突破,已對記憶卡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領域裡造成莫大的威脅與影響,手機、PDA與MP3隨身聽等產品勢必為因應微型硬碟的縮小化而產生質量,也會因為價格的滑落而出現量變,使得未來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更加令人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