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PS躍居定位技術主流 手機定位與導航將成3G殺手應用

2006-05-22
具有GPS功能的手機、PDA將是未來三年成長最快的GPS市場,A-GPS又被視為手機應用的明日之星。國際認證論壇已將A-GPS的測試規範納入WI-015的範疇,並且規範自2006年第三季起,所有宣告具有A-GPS功能的手機或PDA都必須通過WI-015定義的測試項目...
自從1996年3月美國政府宣布民間組織(不限美國本土)可免費使用GPS系統提供的定位服務之後,GPS科技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在過去十年逐年遞增。根據市調機構ABI預估,在2008年時GPS產值可達200億美元。其中,具有GPS功能的手機、PDA將是未來三年成長最快的GPS市場,而輔助GPS(Assisted GPS, A-GPS)技術又被視為明日之星。  

利用GPS技術提供手機定位和導航服務,將是3G系統的一項殺手級應用,因此3GPP在R6版針對具有A-GPS功能的手機制定了一套最低性能需求(Minimum Performance Requirements, MPS)認證規範。以往GPS手機並無嚴謹的測試規範,國際認證論壇(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 GCF)已將A-GPS的測試規範納入WI-015的範疇,並且規範自2006年第三季起,所有宣告具有A-GPS功能的手機或PDA都必須通過WI-015定義的測試項目。本文針對A-GPS的系統架構以及相關的測試規範(3GPP TS25.171)深入探討。  

A-GPS接收機的操作模式  

依據輔助資料的多寡、傳送方式和最終位置計算的地點(手機或網路),A-GPS可分為四種不同操作模式:  

1.單機式(Stand-alone)  

單機式的A-GPS不須從行動網路獲得任何輔助資料,此模式和傳統GPS接收機非常類似。GPS的基頻晶片在計算出位置之後,會將位置資訊傳送至手機的通訊處理器(Communication Processor, CP)或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 AP)。手機的CP會根據使用者的需求或來自網路端的請求,將位置資訊利用上傳鏈路傳送至行動網路(圖1)。單機式的A-GPS接收機也可從手機的CP獲得時間的輔助或頻率的校正資訊,利用這些資訊來縮短首次定位時間(Time To First Fix, TTFF)。要從手機的CP獲取時間或頻率的輔助,必須修改手機的實體層(Layer 1, L1),而GPS的基頻晶片也必須經過修改之後才可以接收來自手機L1的輔助資訊。  

2.獨立式(Autonomous):  

獨立式A-GPS接收機是瑟孚科技(SiRF)建議的操作模式之一(圖2)。手機可從行動網路獲得近似位置、時間和時脈修正的資訊,在計算出位置之後,手機會將位置資訊回報給網路。手機的近似位置可利用E-OTD法或Cell-ID法得知。利用此種操作模式並不須在網路端建構位置伺服器(Location Server, LCS)。  

3.用戶設備輔助(UE-assisted)  

手機從行動網路的位置伺服器獲得輔助資訊,手機會將位置量測的結果回報給位置伺服器,並由位置伺服器計算出手機位置(圖3)。網路所提供的輔助資訊可以是:  

(a)L1的資訊:時間或頻率。當GPS的時間追蹤能力喪失時,便須藉由手機的CP輸出時間輔助資訊給GPS基頻晶片。當GPS在低功率模式(Off, Standby, Hibernate)或GPS即時時脈產生器(Real Time Clock, RTC)的不確定因素很大時,便需要時間輔助資訊來加速定位。傳統GPS接收機的參考頻率源為溫度補償型石英振盪器(TCXO),而手機系統的參考頻率源為電壓控制-溫度補償石英振盪器(VC-TCXO)。這主要是因為GPS接收機對頻率的飄移非常敏感,需要一個穩定的參考頻率源,因此一般GPS接收機會採用TCXO作為參考頻率源。而手機採用VC-TCXO作為參考頻率源,主因是可利用類比電壓來調整參考頻率源的輸出頻率,來補償因為手機和基地台間的相對運動所產生的都普勒頻率飄移(Doppler Frequency Offset)。若為了節省電路板面積或成本考量,將GPS和手機共用相同的VC-TCXO,則手機系統的實體層必須修改,而造成較複雜的架構。  

(b)衛星資訊:星曆內容(Ephemeris)、都普勒頻率飄移、近似的偽距離(Pseudo-range)、可視的衛星(Satellites In View)。近似的偽距離是基地台至可視衛星間的偽距離,基地台提供近似的偽距離給手機,可縮小GPS基頻訊號處理在碼域(Code Domain)的搜尋視窗的大小。  

(c)GPS資訊:電離層(Ionosphere)的延遲、GPS時間。  

(d)位置資訊:近似的位置資訊(利用網路定位方式所得的位置資訊)。在GSM網路是利用無線資源LCS協定(Radio Resource LCS Protocol, RRLP)訊息來告知用戶設備近似的位置,在WCDMA網路是利用無線資源控制(Radio Resource Control, RRC)訊息來告知用戶設備近似的位置。  

4.以用戶設備為基礎(UE-based)  

手機從行動網路的位置伺服器獲得輔助資訊,手機會將位置資訊回報給位置伺服器(圖4)。利用此法,可擷取更低準位的GPS訊號,以提升GPS靈敏度(可達-160dBm),並可大幅縮短TTFF。  

瑟孚提出一套多模式A-GPS解決方案,能依照所在環境,切換至不同接收模式。例如在沒有行動網路服務的地區,可切換至單機式操作模式,在沒有位置伺服器但有行動網路時,可切換至獨立式模式;同時具有行動網路和位置伺服器的環境下,可依照網路負載以及位置更新率的高低,動態地切換至UE-assisted或UE-based模式。  

單機式A-GPS具有自主性的操作,不會占用網路頻寬和資源,且具有良好的隱私性。在具有良好的GPS訊號覆蓋環境下,且須頻繁地更新位置時,建議採用單機式操作模式。在單機式操作模式下,毋須占用網路資源,因此可進行頻繁的位置更新(例如每秒一次),此模式適合個人導航應用。  

A-GPS接收機架構  

A-GPS的架構由三個元件組成(圖5):應用背景(Application Background)、A-GPS用戶端(Client),以及應用通訊介面(Application Communication Interface, ACI)。  

應用背景主要負責GSM(RRLP)或WCDMA(RRC)定位通訊協定的處理。應用背景有兩個主要任務:(1)負責RRLP訊息的錯誤處理、(2)編碼/解碼RRLP和RRC訊息。  

A-GPS用戶端的主要功能是執行A-GPS的狀態機(State Machine),A-GPS用戶端會將定位通訊協定訊息轉譯成GPS硬體語言,另一方面,會將位置計算結果轉譯成RRLP或RRC訊息,利用上傳鏈路傳送至網路端。圖6為A-GPS用戶端架構。  

A-GPS用戶端有四個介面:  

1.應用背景:A-GPS用戶端會介接至應用背景,此介面主要負責傳送RRLP或RRC訊息。  

2.傳送接收處理器(Tx&Rx Handler):A -GPS用戶端經由傳送接收處理器連接至GPS接收機的硬體。傳送接收處理器會將RRLP或RRC訊息轉譯成GPS硬體語言。傳送接收處理器能處理兩種不同頻道:邏輯頻道和控制頻道。對整個A-GPS系統的組譯則是透過控制頻道,所有的輔助資料和最終位置資訊,則透過資料頻道來傳送。  

3.資料庫服務(Database Service):A-GPS用戶端透過此介面來接取資料庫(一般是快閃記憶體),存取暫時性或啟動(Wake Up)所需的資料。啟動參數是星曆內容和衛星星曆(Almanc),暫時參數為最後的位置、時間等。  

4.應用通訊介面(ACI):應用層和A-GPS間藉由應用通訊介面提供了資料的傳輸通道。應用通訊介面可傳輸三種不同型態的資料:A-GPS的On/Off、組譯的請求、傳輸所有A-GPS所需的參數。  

A-GPS的元件配置與手機架構有關,在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中,只具有通訊處理器(CP)而沒有應用處理器(AP)。在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中會同時有CP和AP。  

A-GPS系統的電源管理可分為下列四個操作模式:  

1.主動模式(Active Mode):GPS接收機為主動狀態,擷取並追蹤可視的衛星。  

2.待機模式(Standby Mode):GPS接收機的射頻部分關閉,基頻部分仍開啟允許熱開機(Hot Start)。  

3.休眠模式(Hibernate Mode):GPS關閉但是RTC仍處於開啟狀態,資料被保留在非揮發性記憶體中(NVRAM),依照輔助資料的多寡,可以暖開機(Warm Start)或熱開機。  

4.關閉模式(Power Off Mode):GPS接收機處於關閉狀態。衛星星曆存放在快閃記憶體內,在沒有輔助資料的狀態下只能進行冷開機(Cold Start),如要進行暖開機甚至熱開機,則必須提供足夠的輔助資料。  

A-GPS訊號流程  

1.GSM  

1.行動定位服務中心(Serving Mobile Location Center, SMLC)傳送輔助資料給手機。  

2.當有通訊協定的錯誤產生時,手機會傳送RRLP訊息給SMLC,告知通訊協定有錯誤產生。當SMLC接收到訊息時,會選擇重新傳送或是中止。  

3.當手機成功接收到所有的輔助資料之後,會傳送一個確認(Acknowledgement, ACK)訊息給SMLC,告知已經成功接收到輔助資料。圖7所示為GSM系統A-GPS的訊號流程。  

2.WCDMA  

用戶設備輔助(UE-assisted):  

1.用戶面(User Plane, UP)請求或輔助資料請由產生時,會觸發A-GPS系統。服務無線網路控制器(SRNC)會蒐集有關用戶設備的網路資訊,單機式移動定位服務中心(Stand-alone SMLC, SAS)會開始計算輔助資料。  

2. SRNC喚醒SAS之後,SAS會將輔助資料傳送至SRNC。SRNC將輔助資料透過空中介面傳送至用戶設備。  

3.用戶設備在輔助資料的協助下,開始進行GPS衛星量測。  

4.用戶設備將GPS衛星的量測結果(偽距離)傳送至SRNC,SRNC將偽距離資訊傳送至SAS。SAS在收到偽距離之後,開始進行位置計算。  

5. SAS將用戶設備的位置資訊傳送至SRNC。SRNC依據不同的請求,將位置資訊傳送至網路端或是用戶設備端。圖8顯示用戶設備輔助A-GPS的訊號流程。  

以用戶設備為基礎(UE-based):  

基本上,UE-based以用戶設備為基礎的訊號流程和UE-assisted很相似,唯一的差別在於UE-based的位置計算是發生在用戶設備內。  

當用戶設備計算出位置資訊後,會依據不同的定位請求,決定是否將位置資訊傳送至網路端。圖9所示為UE-based的A-GPS訊號流程。  

綜合前文所述的A-GPS架構和訊號流程,可將圖5所示的A-GPS區塊圖在UE-based和UE-assisted操作模式下的訊號流程描繪在圖10。  

A-GPS測試規範  

有關A-GPS的測試規範是定義在3GPP TS25.171 V6.0.0 (2004-09)及其後的衍生版本,在此測試規範的假設條件,是用戶設備必須有能力接收到經由RRC訊息所傳送的輔助資料。3GPP TS25.171總共定義了三項測試條件:  

1.量測參數:在UE-based的模式下,量測參數包含在RRC UE Positioning Position Estimate Info IE內。用戶設備會回報經度和緯度,作為水平量測的結果。在UE-assisted模式下,量測參數是定義在RRC UE Positioning GPS Measured Results IE內。用戶設備會回報碼相位(Code Phase)作為量測結果,有關碼相位的定義,可參考3GPP TS25.302和3GPP TS25.215。用戶設備碼相位的量測結果,會被轉換成水平的經度和緯度資訊。  

2.在3GPP TS25.171中定義的反應時間,是從用戶設備接收完相關RRC訊息之後開始,到用戶設備回報量測結果給SAS為止,此段時間就是所謂的「首次定位時間」。另外,在每次測試之前,用戶設備必須將非揮發性記憶體內存放的資料清除,也就是A-GPS不可利用先前獲得的任何輔助資料,例如GPS時間、前次定位的位置,或其他輔助資料。  

3.時間的輔助:時間的輔助就是利用RRC訊息,將GPS時間藉由行動網路提供給用戶設備。目前3GPP定義了兩種時間輔助模式:粗糙時間輔助(Coarse Time Assistance),以及精確時間輔助(Fine Time Assistance)。所有的3G網路皆支援粗糙時間輔助,提供的準確度為GPS時間的±2秒。這項輔助可確保在一個導航資料的子訊框內就可得知GPS時間。  

精確時間輔助則是一項選擇式服務,3G網路可利用RRC訊息將目前UMTS無線電存取網路(UTRAN)的時間和GPS的時間差告知用戶設備,利用此項服務可確保時間準確度小於±10微秒。A-GPS用戶端可提供三種不同的時間輔助法(表1)。  

3GPP TS25.171定義的測試個案  

1.靈敏度  

要評估一個A-GPS接收機的性能,靈敏度的測試是必須的。靈敏度測試是考驗A-GPS接收機在AWGN通道以及弱衛星訊號的條件下,能否在規定時間內正確地解算出位置。表2列出靈敏度測試所需的測試參數以及最低性能要求。  

2.名義上的精確度  

名義上的精確度是要驗證A-GPS接收機在理想環境下的位置估算準確度。此項測試的主要目的,在於評估A-GPS接收機在良好收訊環境時,正確解算出位置的能力。表3列出測試參數和最低性能需求。  

3.動態範圍  

動態範圍的測試,是為了評估A-GPS接收機在可視衛星訊號具有差異很大的功率位準時的接收性能。強衛星訊號在互相關時(Cross-correlation),會遮住弱衛星訊號,造成接收錯誤。此項測試必須位在AWGN的通道環境中。表4列出測試參數和最低性能需求。  

4.多重路徑  

多重路徑的測試是評估A-GPS接收機對多重路徑的忍受能力。此項測試必須產生五個衛星訊號,有兩個衛星訊號設為單一抽頭的頻道(Single Tap Channel),代表直線傳播(Line-of-Sight, LOS)的衛星訊號,另外三個衛星設為雙抽頭的頻道(Two-tap Channel),代表LOS訊號和其多重路徑的訊號成分。表5列出測試參數和最低性能需求。  

5.移動和週期更新的測試  

此測試主要是模擬當A-GPS接收機置於移動車輛內,當車輛減速、轉彎、加速時,能否正確進行GPS量測或位置計算。良好的追蹤性能對A-GPS接收機而言是必備的。移動和週期更新的測試,可評估當用戶設備的速度和方向改變時,追蹤性能是否會受影響。在此測試下,用戶設備會依循3GPP TS25.171定義的一個矩形軌跡移動,此一行為可模擬用戶設備在都市街道內移動。  

圖11所示為3GPP TS25.171定義的矩形軌跡。此一矩形的長寬各為1,440和940公尺,並具有圓形街角。用戶設備從時速25公里,在250公尺的距離內加速到時速100公里,用戶設備以時速100公里運行400公尺,之後在250公尺範圍內減速至時速25公里。隨後用戶設備以時速25公里向右轉,之後在250公尺內再加速至時速100公里,這個程序會一直重複直到完成整個軌跡。在此測試下,用戶設備每隔2秒就必須回報一次位置或GPS量測結果。  

在此測試條件下,因為主要是要驗證A-GPS接收機在移動環境下的週期更新回報能力,並不考慮TTFF的時間。表6列出測試參數和最低性能需求。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3期5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