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質立體聲耳機另闢新徑 CSR新品測水溫

2008-11-18
日前劍橋無線半導體(CSR)發表搭載立體聲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之藍牙(Bluetooth)解決方案,協助產業以低成本實現高品質無線立體聲耳機之實現。該類終端產品雖暫不屬於大眾市場主流,但該公司仍認為,相關解決方案的問世,可望打開市場,拓展商機。
劍橋無線半導體無線音訊策略事業部行銷經理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指出,高音質立體聲耳機雖出貨量不大,但仍具有潛在商機。
今年9月時,劍橋無線半導體發表一款針對立體聲耳機而開發的藍牙解決方案BlueTunes ROM,該解決方案為搭載整合式立體聲數位訊號處理器之藍牙方案。劍橋無線半導體無線音訊策略事業部行銷經理Niek van der Dujin Schouten指出,BlueTunes ROM的設計目的是要讓終端使用者能在無線音樂播放和語音通話之間平順切換,再加上採用低功耗設計,將可為今日立體聲耳機與無線喇叭產品市場提供低成本且高品質的藍牙音樂方案。  

不過,此類解決方案之終端產品多為高音質立體聲耳機,在市場上並非主流,因此在推廣上是否將面臨多項挑戰,也是劍橋無線半導體須要克服之處。對此疑慮,Schouten不諱言,高音質立體聲耳機確實並非大宗出貨量,卻也不代表市場無利可圖。事實上,由於目前業界可推出同級產品者寥寥可數,因此劍橋無線半導體之商機自然更加龐大。

此外,Schouten強調,高音質立體聲耳機並不會與商務人士常用之藍牙耳機競爭、也不會與消費性電子(CE)MP3音樂播放器之耳機市場有所重疊,此一市場定位差異即是劍橋無線半導體投資主因。  

據悉,BlueTunes ROM採用BlueCore5-Multimedia晶片,整合具95dB訊號雜訊比的立體聲編解碼器,提供較佳的音訊效能。而BlueTunes ROM內置的DSP架構,也讓設計工程師可以增加額外功能,提高終端產品的獨特優勢。Schouten表示,BlueTunes ROM也整合低延遲高品質的FastStream音樂及語音編解碼器,可減少音訊鏈路延遲,以避免出現語音同步(Lip-sync)問題。當使用者觀看視訊影像和透過耳機或喇叭聆聽聲音時,可以避免聲音畫面不同步的問題。在功耗上,BlueTunes ROM的設計允許一顆180毫安培電池播放超過10小時的音樂。  

Schouten指出,此解決方案之物料清單(BOM)成本約為8~10美元之譜,然在設計上由於已整合快閃記憶體,因此可為客戶省去15~20%之設計成本與測試時間。  

已步入樣品階段的BlueTunes ROM,除了重視音樂播放外,也同樣在高階藍牙語音耳機的通話上有所投入。BlueTunes ROM結合劍橋無線半導體的清晰語音捕捉(CVC)噪音消除技術,其聲學回音消除(AEC)能夠消除回音和背景雜訊,進一步強化終端使用者經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