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產業吹起整合風 提升優勢 進一步擴大營運規模

2006-05-24
全球電信產業持續擴展,行動通訊用戶數雖節節高升,用戶成長比例卻逐漸趨緩,電信業者因此面臨新一波的挑戰。電信業者動作頻頻,未來發展方向相當明確,在策略上,多數電信業者透過購併其他公司來擴大自身營運規模,及拓展業務範圍,並整合網路、業務、設備,提升技術能力與服務規模,此外,透過行動網路整合寬頻網路,提供用戶更豐富的服務內容。
全球電信產業持續擴展,行動通訊用戶數雖節節高升,用戶成長比例卻逐漸趨緩,電信業者因此面臨新一波的挑戰。電信業者動作頻頻,未來發展方向相當明確,在策略上,多數電信業者透過購併其他公司來擴大自身營運規模,及拓展業務範圍,並整合網路、業務、設備,提升技術能力與服務規模,此外,透過行動網路整合寬頻網路,提供用戶更豐富的服務內容。  

過去十多年來,電信產業極速成長,不僅電信用戶數成長幅度驚人,服務內容也持續推陳出新,徹底改變世界連接的方式。根據統計資料,2005年全球手機銷售量達8億支,全球行動通訊用戶數則新增4億5千萬戶,總數已近22億戶,普及率達到35%,而其中85%約16.8億來自GSM/WCDMA系統手機用戶,估計到2010年,全球行動通訊用戶數將突破30億戶,手機朝向多功能發展,不再僅只是講電話的工具。  

然而,在成長數字的背後,許多事件正悄悄發生,台灣易利信總經理葛元翔(Sean Gowran)表示,部分CDMA系統業者正轉向GSM/WCDMA,例如澳洲Telstra及拉丁美洲Telefonica(圖1),顯然進一步提升GSM/WCDMA的主導地位,而WCDMA在2005年的發展如火如荼,全球WCDMA用戶數已近5,200萬戶,平均每月新增200~300萬戶,其終端產品已有超過226種投入市場,此外,目前總計有1,000萬支WCDMA手機採用易利信手機平台(EMP),全球共有92個商用WCDMA網路,易利信提供49個、超過50%的網路。  

作為WCDMA的進階技術,高速下載封包存取技術(High Speed Data Packet Access, HSDPA)也在2005年開始進入商用化。HSDPA將下載傳輸速率提高至最快14.4Mbps,進一步擴大實際應用的範疇。據了解,多家手機廠商正積極搶入HSDPA市場,包括西門子、摩托羅拉、Navotel Wireless、Sierra Wireless等廠商已在2005年下半年推出HSDPA商用數據卡,除了三星已經量產HSDPA手機外,其他主要大廠都將推出HSDPA手機的時程設定在2006下半年。  

葛元翔並表示,行動通訊用戶數繼續增加,使用者主要來自通訊建設非常落後的國家及地區,在通訊建設發達的國家,用戶成長相對飽和,但主導系統業者的現金流則非常充足,導致行動通訊發展必須由單純的數量提升,轉向業務、商業模式創新的方向,如此才是行動通訊事業長久興盛的根本。  

系統業者加速整合 大者恆大  

雖然全球行動通訊用戶數持續成長,但相較於過去,成長幅度已有趨緩的現象。加上大型系統業者手中握有強大的現金流,因此導致系統業者透過種種整合的手段,來實現財務數字的成長,同時提升優勢。透過整合購併,電信業務收入也更集中於少數大規模的系統業者手中。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至2005年底,全球前10大行動系統業者擁有51%的用戶(圖2),全球前20大行動系統業者的收入已超過全球營收約1兆4,090億美元的三分之二,約65%。而2006年將延續此趨勢,甚至進一步擴大。  

觀察系統業者的整合趨勢,可以分成三個方面,葛元翔表示,首先,面對固網業務成長乏力、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競爭,以及行動通訊取代固網語音等挑戰的情形下,大型固網系統業者開始向綜合業務系統業者轉型,整合成為重要手段之一,例如美國第二大固網系統業者SBC支持他的子公司Cingular收購AT&T無線,Cingular因此成為美國最大的行動系統業者,SBC則收購AT&T,成為美國第一大系統業者;其次,系統業者期望通過購併整合的方式來增強實力,擴張自身的業務領域,如西班牙電信對O2的收購;最後,大型跨國系統業者向新興、高度成長的市場邁進,如西班牙電信在拉丁美洲國家展開的擴張與滲透、沃達豐(Vodafone)擴大在南非和印度市場的投資等(圖3)。  

網路/業務/設備整合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網路、消費者服務、設備的整合需求也日益高漲。葛元翔表示,這些整合的目的皆是為了滿足消費者方便、易用、最佳連結、穩定、安全等需求,網路整合也是系統業者試圖節約營運及投資成本的策略,對系統業者來說,透過強化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可為將來的網路整合奠定基礎,由於IMS採用統一架構並且支持固網、GSM、CDMA及WCDMA的各種連結方式,因此適合固定、行動網路的整合;對於終端用戶而言,IMS的最大好處在於除了增強既有業務外,還帶來新的業務,可實現即時、具電信級服務品質的IP應用,靈活實現語音、文字、圖像、遊戲等組合業務。  

在消費者服務與終端設備整合部分,由於網際網路及媒體業務模式及兩者的價值鏈融入電信產業中,由2G與3G組成的大容量、緊密覆蓋網路支撐起行動通訊的快速發展,以及各種新業務的推出。葛元翔表示,三重業務─電話、電視及網際網路的業務整合(圖4),正是此背景下的產物,而業務整合是行動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同時也由市場需求所驅動,業務整合能讓消費者得到最大的便利,三重業務的整合服務將實現行動化的目標,例如以EDGE、WCDMA與WCDMA/HSDPA/EUL等技術為基礎,網際網路進入手機,並通過筆記型電腦插卡,讓寬頻網路接上行動網路,透過行動寬頻,可以實現手機電視、串流媒體、遊戲、行動媒體及行動辦公室等應用,而業務的整合最終也將促使行動終端設備的整合。  

結合行動通訊與寬頻  

目前全球行動電話使用數約有22億人口,且不斷成長,若納入速度相當於數位用戶迴路(Digital Subscriber Line, DSL)的HSDPA/EUL,行動通訊的龐大商機將不可限量。葛元翔表示,行動寬頻意味著寬頻、全覆蓋、行動性及個人化的集合,對消費者而言,它可以帶來諸如行動音樂、行動電視(圖5)及行動遊戲等更豐富的應用,對企業用戶來說,等於是口袋裡的辦公室,至於對產業而言,則意味著網際網路、媒體和電子商務等產業價值鏈,與行動通訊產業價值鏈的整合,因此,行動寬頻是行動通訊從數量成長轉變為內容創新成長的主要驅動力。  

新競爭者與新業務模式產生  

網際網路的發展,催生眾多嶄新的商業模式及新興媒體,例如新浪網(Sina)、雅虎(Yahoo!)、Google等。葛元翔表示,上述公司不僅創造鉅額財富,也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和對媒體平台的認知,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Skype免費電話、QQ、MSN等新業務的出現,雖對傳統電信業者帶來巨大的衝擊與挑戰,但其實只要系統業者仔細研究,便能化危機為轉機。畢竟行動系統業者掌握22億具有身份識別資訊的行動通訊用戶,葛元翔表示,系統業者可以豐沛的現金流為基礎,在新的商業模式上再次執掌主導權,透過提供用戶話費,讓用戶接受免費廣告的做法,以實現收入來源的再分配(圖6)。  

葛元翔並以日本DoCoMo打造的「新生活形式架構」為例,說明如何透過新業務和新商業模式的導入,推動新一輪的創新發展。他表示,DoCoMo利用3G網路的完備和寬頻化,在繼承原有商業模式的同時,引入更多便利的消費者新業務及商業應用,例如手機錢包將銀行、信用卡、交通、娛樂及商業服務集於一身,創造了全新的生活消費方式,DoCoMo提出的新生活形式架構戰略,將實現通訊產業從縱深面轉向社會化大平面的轉變。  

專業電信管理服務成趨勢  

系統業者面臨愈來愈大的市場競爭壓力,勢必在靈活應用市場、快速開發並推出新業務及新商業模式上更加著墨,因此系統業者將主要精力與資源轉向市場前端,另一方面,行動通訊技術先進、複雜化,網路的維護工作愈來愈需要專業的服務。葛元翔表示,專業的電信管理服務已成為全球趨勢,透過專業電信管理服務,可以降低營運成本達20%,並提高網路品質,可實現快速推出新業務。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4期6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