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掀波瀾 智慧型手機價格崩盤

2010-04-23
Android平台開放性、毋須授權金的特性讓手機設計更容易,因此吸引更多如電腦系統商與應用軟體供應商等非手機業者搶進手機市場,不但造成手機軟體產業的結構改變,在僧多粥少下,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價格正面臨崩盤的危機。
高通通訊科技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表示,無論高階或低階智慧型手機產品,該公司皆有相對應的處理器可支援。
高通通訊科技(Qualcomm CDMA Technology)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表示,挾著免授權金、開放性平台的優勢,Android平台降低手機設計的進入門檻,也讓更多包括應用軟體供應商、電腦系統廠商等各類業者有能力研發並推出自有手機品牌,百家爭鳴的結果,已導致手機價格越來越低。

事實上,此一現象尤以智慧型手機最為明顯,Google Nexus One智慧手機僅529美元的價格,即為一例。而在智慧型手機不斷降價的情況下,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的生存空間已遭受嚴重擠壓。  

張力行並透露,看準低價智慧手機市場前景可期,台灣廠商也開始增加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開發計畫,目前已有台灣廠商採用該公司處理器研發Android智慧型手機產品,且已可交貨,雖然微軟(Microsoft) 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也有意進軍低價智慧手機市場,但目前尚未明朗化。針對單台售價150美元的超低價智慧型手機,張力行表示,目前的確有廠商將Android平台用於超低價智慧型手機中,Windows Mobile也打算跟進,但尚未得到任何低價智慧手機採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消息,而在發展超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廠商中,也有部分台灣手機業者與中國大陸電信業者採用高通手機處理器產品。  

有鑑於Android作業平台造成的手機產業變化,高通通訊科技也不落人後,推出自有的Brew作業平台,張力行表示,雖然Brew作業系統非開放平台,但卻是免費授權,也可在此平台上運行第三方軟體應用供應商的程式,目前已獲AT&T自有品牌手機採用,預計未來幾個月將可看到更多支援Brew平台的手機產品問世。  

事實上,雖然Android開放式平台外,造成智慧型手機價格的崩壞,但手機處理器晶片卻可讓手機在價格下滑的同時,也進一步增加更多附加價值,以吸引消費者青睞。張力行指出,無論智慧型手機或功能型手機已不再純粹只是具備通話功能的產品,由於內建多媒體影音、拍照、3D顯示等功能,因此也促使手機應用處理器的整合度越來越高,包含射頻(RF)、電源管理等皆整合至處理器中,而處理器也持續朝向65奈米、45奈米,甚至28奈米製程邁進,讓手機製造商可節省成本外,更可解決功耗問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