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傳真:3G卡位戰提前引爆 美國行動數據服務商正全力衝刺

2004-11-01
Verzion於2004年9月底,推展1xEV-DO至11個市場,包含紐約、洛杉磯與亞特蘭大等...
Verzion於2004年9月底,推展1xEV-DO至11個市場,包含紐約、洛杉磯與亞特蘭大等。從2003年起將手機網路升級至1xEV-DO的Verzion期望能藉由10億資金的投入,強化本身在行動數據服務的地位。  

簡單來說,隨著美國無線數據服務用戶的普及率持續增加,行動通訊服務商往下一代行動網路發展是必然的趨勢。  

根據Gartner估計,在2004年底前,美國無線迴路與封包數據服務訂戶數將達2,860萬人,而至2007年,美國企業在行動與無線技術之IT支出將從現在的4%上升至8%。  

美國EDS的子公司A.T. Kearney認為,從2005年起,全球將有超過4成的手機用戶將定期或經常性地使用文字電子郵件、照片電子郵件、遊戲、下載MP3音樂、瀏覽新聞,以及股價等相關無線數據服務。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提出,2004年全球無線行動數據服務營收達610億美元,其中Person-to-Person的訊息服務將佔總營收的48%。至 2009年將成長至1,890億美元,其中Person-to-Person的訊息服務降至26%,而無線娛樂應用將成長至27.5%。從不同研究機構相繼公佈的報告之中,約略可以知道無線數據服務將成為未來行動服務業者最重視的服務。  

若觀察美國行動服務業者從2003年至2005年之間的佈局來看,這段時期仍將處於起飛階段,因為手機價格與每月數據服務費用仍舊很高。因此,唯有進攻企業市場才是解決之道,簡單來說企業人士將成為這個時期的主要目標市場。根據Gartner推算,2003年企業人士在行動數據服務的花費一共成長了 50%,而2004年也將成長30%。  

為了提高B2C(Business to Consumer)市場的採用,一般預計從2006至2007年將會有另一波降價的力道。其中,WiMAX的普及將成為這股力量的主流推動者。此時, GSM/GPRS系統也將進入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時代,而cdma2000也將進入1xEV-DV時代。其中,cdma2000 1X EV-DO可以實現最高速率的2.4Mbps,1XEV-DV可以實現3~5Mbps的速率,至於HSDPA則可實現10Mbps的數據速率。  

從AT&T Wireless於2003年底推出EDGE開始,行動數據服務就已經開始起跑,接著於2004年初,美國最大的行動通訊服務商Verizon也宣佈將在 2004年底使三分之一的網路用戶可以使用cdma2000 1xEV-DO高速數據業務。本來計劃等待cdma2000 1xEV-DV的Sprint也出人意料地宣佈將投資10億美元部署cdma2000 1xEV-DO,其聲稱2004年將在一些地區推出高速無線數據業務。無獨有偶,美國Cingular也聲稱將在2005年推出高速無線數據業務,該服務商也計劃全面部署WCDMA技術,並對WCDMA的更高版本HSDPA頗感興趣。  

Nextel以iDEN技術站穩市場  

Nextel提供採用摩托羅拉公司iDEN(integrated Digital Enhanced Network)技術的服務。iDEN網路能提供數位雙向廣播與標準數位電話服務,提供使用者在單一手機上,具有數位行動通訊、雙向無線電、短訊息、數據業務的四合一功能。  

其實,Nextel提供的iDEN技術服務在手機上主要是以收發功能為主,也就是說,消費者在通話時無需撥號即可接通特定人士。最初大多在工地現場使用,不久即開始向其他垂直市場普及,目前已廣泛應用在需要一直與客戶或單位管理人員保持聯繫的行業。  

目前來說,該公司的客戶中有90%是企業用戶,而由於附加價值較高,因此在2002年手機服務產業舉步維艱的時代,仍獲得高利潤的收益,主因是避開了與其他行動通訊業者正面衝突的價格戰策略。也因為如此,現在許多業者競相模仿Push-to-Talk服務,期望能為為其帶來較高的ARPU。  

Nextel現在的弱點是iDEN技術的傳輸速度過慢,直到2004年底WiDEN推出之後,才能將速度提升至40至60 Kbps。甚至現在仍在試驗階段的Flash OFDM服務都將使得Nextel在未來行動數據服務扮演重要的角色。  

AT&T Wireless擴展大型客戶 尋求更多夥伴  

之前,AT&T Wireless從TDMA轉移至GSM網路時發生了許多問題,其中包含付款與顧客服務。不過,隨著其提出數據服務,擴展了許多大型客戶,例如UPS、FedEX與銷售PC卡服務的公司。後來,又推出一系列的方案,尋求更多夥伴驅動無線數據的使用率。例如微軟的WorkWare與電子郵件同步、RIM的 BlackBerry,並支援Lotus Notes與不同種類垂直應用。  

從2001年7月的GPRS至2003年11月的EDGE,再到2004年7月推出的UMTS服務,都說明了AT&T Wireless領先同業推展數據服務的決心。此次與北電網絡合作分別在底特律、鳳凰城、舊金山和西雅圖推出UMTS服務,2004年9月拓展至達拉斯與聖地牙哥等區域,都採用了北電網絡的UMTS核心和無線接入解決方案,為AT&T Wireless本身增加了語音和數據業務的容量,降低了成本,並提高資料速率以支援先進的新型行動通訊服務。  

AT&T Wireless提供的3G服務速度可達220至320Kbps之間,最快甚至達384Kbps。而且每個月的服務費為25美元,但是只有摩托羅拉 A845與諾基亞6651等300美元以上的手機或配在筆記型電腦之150美元附加卡,才能享受到這項服務。未來AT&T Wireless與Cingular兩者合併是阻力還是主力,還有待時間驗證。  

Cingular預計2005年開始佈建HSDPA  

Cingular從2001年推出Mobitex封包網路服務,2002年推出GPRS服務,2003年7月推出EDGE,以及預計在2004年底至 2005年初推出UMTS服務,都說明了Cingular邁向GSM/ GPRS/EDGE與UMTS行動通訊服務領導者的決心。  

從Mobitex數據服務開始,Cingular一直企圖將企業用戶從Mobitex轉向GPRS與EDGE服務。雖然GPRS/EDGE在資訊傳輸速率上高於Mobitex,但是覆蓋率以及服務內容的問題,使得這項策略都沒有成功。由於Cingular推出的Mobitex服務覆蓋率高達93%,而 GPRS與EDGE服務範圍都沒有Mobitex高,所以需要高覆蓋率的客戶都沒有轉向新封包服務的意願,甚至有些顧客為了追求速度還轉向了其他服務廠商。  

至於下一代HSDPA數據服務,Cingular預計在2005年至2006年進行佈建,涵蓋範圍包含6大區域,其中包含芝加哥、亞特蘭大、休斯頓等。  

T-Mobile將建構無間隙行動數據服務網路  

T-Mobile已經建構GPRS於所有的網路,並能夠覆蓋2.5億POPs。T-Mobile USA當初的目標市場是在消費性市場,不過如今也期望能夠進入商業市場。T-Mobile現在全球擁有4,700萬個WLAN熱點服務中心,因此T- Mobile勢必會結合WLAN與行動網路,成為一個無間隙行動數據服務網路。  

不過,T-Mobile有個問題,那就是GPRS的傳輸速度過慢。因此往EDGE方向發展是必然的下一步。為了維持其價格競爭力,T-Mobile推出的EDGE服務價格必須與GPRS相同。  

Verzion數據服務領先同業  

Verzion是現在全美第一大的行動通訊服務商,其提供的數據服務也一直領先同業。首先,其1xRTT服務涵蓋全美,而下一代1xEV-DO在2004 年底之前,將能涵蓋30%左右Verzion市場,約7,500萬PoPs。2005年底,Verzion期望能覆蓋1億6千萬PoPs。  

Verzion提出的1xEV-DO服務不僅在傳輸速度與UMTS相當,而且其覆蓋率也是現在同業最高,因此短期之內,Verzion仍舊是居於領先地位。不過,現在這項服務只限於筆記型電腦等產品,每月的費用為79.99美元。一般預估在2005年初期,Verzion將推出EV-DO手機。此外, Verzion結合Qualcomm的BREW在消費性的手機市場之中深獲消費者喜愛,但是在企業市場方面,Verzion仍舊需要努力。因此,如果提高 EV-DO的PC卡普及率,將能使PDA與筆記型電腦的企業人士採用之。  

Sprint動作稍慢 未來幾年佈局為成敗關鍵  

Sprint與Verzion一樣都是使用CDMA系統,不過與Verzion不同的是其數據服務是透過BREW平台推出Java服務,而Sprint則是採用1xRTT網路。預計在2005年底之前,Sprint會推出全國性範圍的1xEV-DO網路,並在2006年推出1xEV-DO Rev. A或1xEV-DV。  

在2003年第三與第四季時,Sprint遇到低訂戶成長率以及顧客不滿意的情況下,於2004年第一季開始重整其有線與無線資產。加上其比Verzion晚推出1xEV-DO,使得Sprint在未來幾年的佈局速度成為其成敗關鍵。  

不同技術的互通將成為決勝關鍵  

技術趨勢上,從WLAN熱點開始,到EDGE、1xEV-DO、UMTS、1xEV-DV、HSDPA,甚至未來的行動WiMAX都說明了行動無線數據技術已經漸漸商品化。未來不同技術之間的互通,勢必會成為廠商之間勝敗的關鍵之一。  

Verzion隨1xEV-DO 普及率愈高而獲利增大  

根據Gartner對於美國行動服務商的評估可發現,現在Verzion仍舊處於領先的地位。其提供的數據服務包含BlackBerry、PDA、智慧型手機與筆記型電腦。在BlackBerry方面,5MB月費為39.99美元,無限制容量為49.99美元,相同的計畫針對PDA與智慧型手機是 29.99與49.99美元。其Express Network數據服務是20MB每月40美元,而60MB每月60美元。  

至於領先同業的EV-DO,未來將面對Wi-Fi的正面衝擊。畢竟,一台筆記型電腦已經內建Wi-Fi,因此消費者是否會同時採用EV-DO還很難說,即使其行動性高於Wi-Fi。  

不過,Verzion並不氣餒,例如在2004年與IBM合作,在IBM筆記型電腦中配備Verizon 1xEV-DO並提供給華盛頓DC與聖地牙哥的IBM銷售代表。根據IBM的統計,此兩個區域的銷售代表與客戶交流時間平均每周多了2.9小時。因此,這對於企業來說非常重要。相信隨著1xEV-DO普及率愈來愈高,將能使Verzion獲得更多的利益。  

至於AT&T Wireless、Cingular與Sprint三家廠商是屬於有遠見卓識者。這三家廠商的特色都是持續不斷地投資下一代行動網路。例如在EDGE、UMTS與1xEV-DO甚至HSDPA與1xEV-DV的投資都有了一定的規劃。  

最值得觀察的是AT&T Wireless與Cingular合併的題材。由於兩者之間的合併尚未得到FCC的認可,加上消費者團體認為兩者合併涉及壟斷條款且不利於市場自由競爭,因此兩者是否真能結合還很難說。  

Nextel將成為有力的挑戰者  

Nextel現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Push-to-talk的服務,加上其使用的無線技術一直不同於傳統的GSM與CDMA系統,因此也算是異類。而現在 Nextel為了3G的來臨,也決定採用Flash OFDM的技術,因此是否能再殺出不一樣的市場利潤空間,值得大家期待。畢竟,其在企業市場已經獲得一定的忠誠客戶群,如果Nextel在未來能夠將 iDEN、Flash OFDM與GSM或CDMA技術相容在一起的話,相信將能為Nextel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  

T-Mobile被歸類為利基型行動服務商  

T-Mobile在美國市場一直沒有宣布要推出3G數據服務。其希望能結合Wi-Fi與EDGE的網路,提供給客戶在固定與行動無線數據服務的最佳選擇。一般相信,如果其策略一直是如此的話,未來T-Mobile甚至可能走入WiMAX。  

(本文作者現正於美國矽谷從事產業研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