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人工智慧 IoT Bosch ADAS ARAS

工業4.0/車用市場受惠 Bosch布局AIoT加大力道

2019-05-28
全球總體經濟市場與車用生產量趨緩,加劇工業4.0與車用市場發展挑戰,即便如此博世(Bosch)仍擴大研發投入,並積極布局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能力,期能為工業4.0和車用市場帶來另一波成長契機。

台灣Bosch執行董事顏恆文表示,2019年半導體產業發展將有一場硬仗要打,特別是大陸汽車產業發展逐漸趨緩帶來不小的影響,但汽車朝電動化、聯網化的需求明確,該公司仍然會持續加大投入研發資源。從2018年Bosch整體營收可看到,工業與汽車應用仍是該公司營收最高的領域,分別為74億和476億歐元。

台灣Bosch執行董事顏恆文表示,雖然全球整體經濟成長與汽車生產量下滑,但該公司看好汽車與工業應用發展,仍會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在其中。

顏恆文談到,為了克服全球市場環境帶來的挑戰,該公司將持續投入AI與物聯網技術,為汽車與工業應用增添新動能,如強化汽車聯網與AI安全監控系統等相關應用。事實上,Bosch早於2017年就已成立人工智慧中心,希望透過該中心發展「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創新的產品及服務。至今在全球四個國家五個地區設立人工智慧中心,且目標於未來十年內,將AI整合到Bosch各產品,或使用AI進行開發或生產。

針對台灣產業升級至工業4.0布局,Bosch從政府單位、產業與學界三管齊下,首先Bosch扮演工業局核准的技術服務顧問,而後於新竹設立工業4.0應用中心,同時還與成功大學合作成立工業4.0訓練中心,提升台灣智慧製造競爭力。

台灣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工廠自動化銷售協理陳俊隆表示,台灣工業4.0需求不斷加溫,2018年主要聚焦節能議題改善,例如改善石化廠和煉鋼廠內的大型液壓設備和動力系統,將傳統較耗電的馬達設計改成節能伺服馬達,節能動力系統目標設定為30~50%左右。以該公司來說,台灣目前智慧工廠的合作大多為現有工廠系統改造,其中關鍵要素為節能與物聯網導入,像是提供傳統製造業小規模狀態監控(Condition Monitor)。

另一方面在汽車領域上,Bosch原廠汽車零件銷售部門總經理楊建新談到,台灣車輛市場主要成長力來自於汽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機車的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的業務。機車ABS系統與光陽、三陽和摩托動力合作已有數年,此外近期該公司正積極開發測試機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RAS),可看到今年已在日本高速公路進行驗證。

楊建新指出,ARAS的基本架構是基於汽車ADAS系統,也就是將汽車ADAS技術移植到適合機車的使用情境,如未來ARAS能真正量產並搭載到機車產品,將進一步保障行車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