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NB/Smartphone上下夾擊 威盛力拓超級行動裝置市場

2007-02-16
威盛電子近期透露對超級行動裝置(UMD) 的樂觀態度,除宣布持續加碼投資,針對產品規格精進之外,並表示最快在2008年就可以看到成效。不過,在超級行動裝置市場,上有筆記型電腦(NB)、下有高階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的夾擊下,勢將面臨諸多挑戰。  

與超級行動電腦(UMPC)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超級行動裝置,其實就是可連網的精簡版筆記型電腦。不過,威盛電子總經理陳文琦特別強調,兩者差異在於超級行動裝置螢幕介於3.5~7吋之間,重量不到1公斤,除了兼具筆記型電腦的文件處理功能之外,更具備語音、資料與多媒體的匯流裝置,將是未來的明星產品。  

事實上,除了宏達電,包括華碩電腦、三星(Samsung)和方正,都已有產品上市。業者們看好超級行動電腦輕薄短小,又配有高速下鏈封包存取 (HSDPA)、WCDMA、藍牙(Bluetooth)、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802.11b/g(WiFi)等無線通訊連結能力而成為業界焦點。市調機構預期,超級行動裝置市場在2010年將可達2.5億台的規模,也因此,陳文琦預估最快可在2008年看到成果。  

為了打開市場,威盛除了獲得手機大廠的抬轎,已規劃將於2007年底推出產品之外,更在2006年11月事業體重整時,特別劃分x86架構處理器與RISC兩大部門,以求在資源上較完善的分配。  

在產品上,威盛將以自家x86處理器C7迎戰英特爾(Intel)的低電壓Pentium M 1GHz和Celeron 900MHz,以及未來可能問世的蘋果(Apple),同時針對耗電量、尺寸上精進,並由子公司威睿與威鴻負責藍牙、CDMA、GSM和WiFi等基頻技術的運作。根據了解,國際知名廠商日前已有包括微軟(Microsoft)在內等廠商透露和威盛的合作意願。  

不過,正因為超級行動裝置功能涵括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也因而面對競爭產品的擠壓。  

先從售價來看,目前在台上市的華碩R2H售價約新台幣33,000元;搭配威盛處理器的三星Q1b也要900美元(約新台幣3萬餘元),這樣的價錢在國內幾可購得中上級的筆記型電腦,要如何吸引消費者捨筆記型電腦不用而偏向超級行動裝置,還需要更多誘因。  

其次,以超級行動裝置強調的連線功能來說,其所具備的藍牙、CDMA、GSM或是高速下鏈封包存取,同樣可以在智慧型手機呈現,並非獨有功能,也讓超級行動裝置的未來蒙上陰影。  

最後,曾與威盛恩恩怨怨多年的英特爾,也將在2007年下半年推出低功耗版本的超級行動裝置處理器,與英特爾的短兵相接,也將成為威盛重要的一役。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