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Fire Windows 8 Wintel Amazon Google Apple Intel

扭轉行動市場頹勢 英特爾/微軟仍待努力

2011-11-14
為與蘋果互相抗衡,過去在個人電腦市場雄霸一方的Wintel陣線,在行動裝置市場瓦解的更加徹底,英特爾與Google合作;微軟則是選擇與英特爾的宿敵安謀國際攜手。然而在產業鏈完整度仍遜於蘋果的狀態下,Wintel各自與不同合作對象將引發的市場效應,預期將雷聲大雨點小。
為提升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的能量,過去在個人電腦叱吒風雲的Wintel,已漸行漸遠。其中英特爾(Intel)在與諾基亞(Nokia)合作效益未顯的狀況下,轉和Google攜手;而微軟(Microsoft)與諾基亞結盟也未有亮眼的成果,因此為了拉抬未見起色的行動市場作業系統市占率,微軟已宣布2012年即將推出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將支援安謀國際(ARM)處理器架構。

圖1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洪春暉指出,Windows 8與英特爾、安謀國際的合作,最終市場接受度如何及哪一方以何種產品將勝出,仍尚未明朗。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洪春暉(圖1)表示,在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掀起的後個人電腦(PC)時代中,Wintel的勢力相對逐漸被蘋果(Apple)、Google、亞馬遜(Amazon)與安謀國際等老將新兵分食。更何況在雲端風潮下,個人電腦的產品型態將更趨多元化,再加上各軟體與硬體處理器平台業者也打破以往的隔閡,預期Wintel的勢力將會愈發減弱;反而安謀國際在行動運算,包含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市占率將持續提高。

英特爾/微軟仍有進入門檻

分析英特爾與微軟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的主要挑戰,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雅茹認為,即使微軟Windows 8將支援安謀國際精簡指令集(RISC)架構,並大幅度改變操作介面與提升效能等,可望借助安謀國際於行動裝置市場既有的高市占率,進一步提升微軟在行動裝置作業市場的滲透率。然而微軟作業系統的整體功耗,以及如何在x86與RISC兩大處理器架構中進行差異化,甚至Windows 8的平板裝置與筆記型電腦終端產品的價差是否足以吸引消費者,皆為微軟須戮力解決的問題。

在英特爾方面,目前英特爾主要以凌動(Atom)處理器進入行動裝置市場,並再區分為N系列與Z系列,其中,N系列將用於強調高運算效能的Netbook與平板裝置;Z系列則是針對手持式裝置開發的低功耗平台。施雅茹指出,除了與Google、諾基亞合作外,英特爾並與三星(Samsung)合作TIZEN作業系統,再搭配45與32奈米(nm)先進製程的處理器,英特爾企圖以多元化硬體與作業系統的組合,於行動裝置市場分一杯羹,然而其最大的競爭門檻依然是處理器功耗。另外,不同作業系統間如何選擇最適用的處理器品項與差異化,也將成為英特爾未來須克服的難題。

圖2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魏傳虔表示,亞馬遜以切入中低階平板裝置市場為主要目標,與蘋果分別立下高階與中低階平板裝置價格與服務標竿。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原先打著與在應用服務軟體、雲端運算可媲美蘋果的Google合作的如意算盤,也因亞馬遜此一半途殺出的程咬金而增添變數。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魏傳虔(圖2)表示,亞馬遜Kindle Fire讓Google Android在雲端的霸業呈現「名至實不歸」的現象,主要原因在於,Google對於業者導入Android系統並未有太多的限制,反而給予廠商許多在Android平台上發展自有應用程式商店的自由,亞馬遜即以Customized UI與自創的軟體市集平台,使Google無法從Android平台中獲利,且亞馬遜的AWS服務也讓開發者更願意、更快速將應用程式上架在亞馬遜自有的軟體商店中,針對原始的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商店的應用軟體開發力道,預期將稍有影響。

洪春暉強調,無論英特爾與微軟在行動市場中各自採取的策略為何,對於未來後個人電腦時代所將引起的漣漪,仍須時間觀察,但可以預期的是,在個人電腦領域中,隨著安謀國際的加入,Wintel將不再是唯一選擇,而微軟與安謀國際的合作涵蓋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因此對於Android+安謀國際既有的平板裝置市場地位,也將造成一定的影響。

Windows 8市場效應不彰

相較於其他分析師對於微軟Windows 8多少對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帶來一定的洗牌效應,Gartner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李輔邦卻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即使微軟與英特爾在行動裝置市場上各自找了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但直至2012年前英特爾與微軟Windows 8仍然在行動市場不會太大的有起色。原因在於,英特爾太強調處理器效能,因此導致功耗依然將持續成為該公司在行動市場發展的最大障礙;而微軟則是在雲端服務的布局落後Google與蘋果,成為最大致命傷。

李輔邦進一步解釋,英特爾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的思維,依然以耕耘個人電腦相同,因此該公司認為行動裝置效能未來將得與個人電腦比擬,不願意對處理器的效能做出讓步。然而,實際上,雖然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將導入更多個人電腦具備的功能,但是行動裝置強調的重點並非效能,而是隨時隨地可連線、長時間使用等,並以接收資訊為主,因此效能只要能夠達到低標即可,消費者若要有更多的產出,將還是會透過個人電腦。另一方面,在行動裝置產業鏈的完整度上,英特爾仍不敵安謀國際長時間布局來的完整,因此即使英特爾拉攏應用服務相當強勢的Google為夥伴,但預期仍無法激起太大的火花。

微軟的狀況也是如此,李輔邦認為,為挽救持續不振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市場成長率,微軟Windows 8計畫研發雙作業系統架構,但是,若是雙作業系統中的應用程式仍不可共用,支援雙作業系統將淪為噱頭。相較微軟與安謀國際,以及Google Android與安謀國際的合作,微軟在雲端運算與軟體服務的布局已差Google一大截,因此與安謀國際的結盟,事實上,僅拉抬安謀國際個人電腦的市占,對於微軟本身在行動裝置的發展能否超越安謀國際+Android的組合,助益相當有限。

在處理器與作業系統業者跨越先前合作的範疇後,未來要如何勝出市場,以及分食蘋果目前的市場大餅,李輔邦強調,完整的生態產業鏈將是最大的關鍵,舉例而言,蘋果擁有完整雲端與軟體應用服務,還有完整的硬體可搭配,且所有的應用程式皆可在不同的硬體平台中流通、共用,更何況,蘋果將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的功能、效能與訴求分野清楚,因此建立了難以撼動的市場地位,其他業者若要與蘋果一較高下,硬體與軟體產業鏈的完整度將缺一不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