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DisplayPort勢力坐大
HDMI Licensing擬取消授權費

2009-08-20
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兩大高速傳輸介面技術之爭愈演愈烈。受到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衰退及DisplayPort陣營在家電市場捷報頻傳影響,HDMI Licensing, LCC日前透露,正在評估是否改採免授權費的策略,以鞏固HDMI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主流地位。
HDMI Licensing, LCC總裁Steve Venuti表示,3年前HDMI Licensing, LCC便曾降低授權金額,有利於HDMI擴展至中小企業端;而若免授權金已成大勢所趨,該公司當然不會固守己見,也將走向免除授權金額之道路。
HDMI Licensing, LCC總裁Steve Venuti日前來台宣傳HDMI 1.4版時指出,該公司確實注意到近期DisplayPort於家電市場所取得的發展成果,再加上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不少會員對HDMI授權金額頗有微詞,甚至傳出廠商可能轉而投靠DisplayPort陣營的消息。因此,為與會員共體時艱並強化會員向心力,該公司未來可能將降低甚至完全免除HDMI授權費,進而穩固並擴張HDMI於高畫質傳輸應用市場之滲透率。  

從過去發展的軌跡來看,在DisplayPort於2006年5月正式問世以後,相隔不到60天,HDMI Licensing, LCC旋即宣布將HDMI採用者的管理年費從15,000美元降至10,000美元,顯見DisplayPort挾其免授權金與介面認證費的優勢,確實為HDMI陣營帶來不少壓力。Venuti亦不諱言,HDMI Licensing, LCC最終是否免除HDMI授權費,DisplayPort在家電市場的進展成果將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支持DisplayPort之無晶圓廠(Fabless)晶片設計業者Analogix台灣事業發展暨現場應用工程總監王元則指出,值此消費市場信心衰退之際,家電廠商對成本控管更甚以往。因此,即使兩者技術規格各有千秋,但若加入成本考量,勝負將不證自明,這也是該公司選擇DisplayPort的最大因素之一。  

與HDMI互別苗頭的DisplayPort,於2006年5月由視訊電子標準組織(VESA)所提出。最早問世的DisplayPort 1.0,頻寬已高達10.8Gbit/s,較HDMI 1.2a的4.95Gbit/s、HDMI 1.3的10.2Gbit/s都來得突出。另外,DisplayPort甫問世,便可支援WQXGA+(2,560×1,600)、QXGA(2,048×1,536)等解析度,再加上允許音訊與視訊訊號共用一條線纜,同時支援輔助通道,可直接作為語音、視訊等或遊戲控制等應用。也因此,DisplayPort甫問世便搶占業界目光,並吸引個人電腦(PC)與家電大廠,因而對HDMI帶來不少壓力。  

除從授權費著手因應外,為抑止DisplayPort氣勢持續擴大,HDMI陣營也於5月時推出HDMI 1.4新版本,期透過強化線纜與技術規格,吸引更多支持者。市場人士表示,若HDMI果真祭出免授權費策略,兩大技術間的競爭戰火勢將更加白熱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