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市場版圖乾坤大挪移 巨積與高通如虎添翼

2006-12-20
無獨有偶,近日在通訊市場上引發熱烈討論的話題便是巨積(LSI Logic)與高通(Qualcomm)的購併事件。12月3日,高通宣布以3,900萬美元購併RF Micro Devices(RFMD)的藍牙部門以及擁有優異MIMO技術的Airgo,至於購得Airgo的實際金額至今尚未透露。隔天,巨積則宣布以價值約40 億美元的股票收購傑爾系統(Agere Systems),進一步強化其儲存、網路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線。兩大購併事件對於通訊市場未來發展勢必掀起極大波瀾,值得密切注意。  

高通以3,900萬美元如此便宜的金額輕易取得RFMD的下一代SiW17722與RF4000系列藍牙2.0+EDR產品的IP,及部分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設計團隊,此舉對於藍牙晶片市場所引發的效應備受矚目。藍牙晶片龍頭廠商CSR表示樂見其成,該公司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說,RFMD對於CSR來說原是頗具威脅性的競爭者,但被高通收購後,其藍牙產品的目標市場可能縮小至手機應用,因此對CSR來說反而是好事一件。  

至於高通收購Airgo部分,Airgo擁有無線區域網路(WLAN)新一代標準802.11n MIMO技術及相關技術的專利,高通預計將Airgo的802.11a/b/g/n技術與其手機晶片組結合,並應用於其針對消費性電子產品所推出的寬頻無線平台Snapdragon。此舉對於Airgo而言,確實有助消除孤立於EWC陣營外之虞,對高通來說,則無疑是進入無線寬頻市場的一大助力,且掌握更多籌碼可與英特爾及博通一較高下。  

至於巨積以40億美元的驚人數字購併傑爾系統,一舉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無晶圓公司。巨積企業策略與行銷副總裁Phil Brace表示,購併傑爾系統大大增強該公司在儲存市場的優勢,並順利進入傑爾系統原本積極耕耘的網路及手機市場,合計兩家公司擁有儲存市場產值20億美元、網路市場產值8億6,300萬美元及消費性電子市場產值6億4,400萬美元。  

但自2005年起巨積陸續進行一連串整併動作,當時即宣示未來將鎖定儲存及消費性電子市場,在購併傑爾系統後,卻因此新增網路及手機產品線,且取得包括三星、夏新、恩益禧、華寶通訊等重要手機客戶,Brace即表示,手機產品線與巨積原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線將照舊鎖定各自的市場,兩者之間是否會激起新的火花須待購併完成後才能下定論,但已有分析師預言,巨積再度賣掉手機產品線指日可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