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視如日方升 平台式軟硬體方案滿足客製化需求

2006-11-15
有鑑於英美兩大付費電視國家的網路電視相關服務興起,且日益普及,西歐及亞太地區之付費電視業者見此龐大商機,亦躍躍欲試。由於網路電視無統一的標準協定,因此各家製造商所開發的相關產品南轅北轍,為了滿足製造商的不同需求,多元化且彈性化的平台式軟硬體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其中,開放標準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因其開放性將促成在不同硬體與軟體元件間的共容性,重要性逐漸提升的嵌入式Java即成為開放標準中的項目之一。
有鑑於英美兩大付費電視國家的網路電視相關服務興起,且日益普及,西歐及亞太地區之付費電視業者見此龐大商機,亦躍躍欲試。由於網路電視無統一的標準協定,因此各家製造商所開發的相關產品南轅北轍,為了滿足製造商的不同需求,多元化且彈性化的平台式軟硬體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其中,開放標準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因其開放性將促成在不同硬體與軟體元件間的共容性,重要性逐漸提升的嵌入式Java即成為開放標準中的項目之一。  

隨著全球寬頻市場趨於成熟,消費者需求的多媒體服務與內容更多元化,例如數位電視、網路電話、隨選視訊、遊戲及音樂等,不勝枚舉。最早是由TiVo及 MSN TV等公司推出配套服務,電視業者也因此將基於IP的數位錄影機(DVR)納入服務項目,此互動式加值服務卻進而帶動北美消費者對於網路電視(IPTV) 與IP DVR的需求。同時,為了加速用戶數位化轉換,有線電視(CATV)業者紛紛推出DVR、隨選視訊與高解析度電視(HDTV)等進階服務,以及更多的頻道數作為誘因。  

依據Strategy Analytics所公布的資料顯示,至2005年為止,全球包含有線電視業者、衛星電視業者或其他數位電視服務業者所服務的DVR用戶已達1,740萬戶。  

服務內容與產品趨於多元化  

傳統電信業者也正受到四面八方的競爭者的威脅,因此紛紛轉型,致力成為提供全方位多媒體服務的公司。但過去,電信業者都是在不同的網路協定上提供各種服務,例如透過傳統的公共交換電信網路(PSTN)傳送語音、透過網際網路傳送數據,或透過纜線傳送電視內容。因此為了同時提供多元的服務內容,電信業者勢必整合基礎建設,提升支援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的能力。  

此外,在數位家庭內,除了電信傳輸標準,還有家庭網路、電視廣播及家電控制等多項標準。因此,順應潮流,新一代基於網際網路協定(IP)之開放標準 (Open Standard)的網路架構應運而生。凱太數位產品發展部架構長李孟恭表示,當廣播電信業者成為數位標準制訂的其中一環時,整合問題將更加複雜,加上製造廠商所生產的消費性電子裝置須符合國際上不同的媒體傳輸標準,以及產品生命週期持續縮短,市場對於應用功能的需求卻不斷加速,因此在技術層面,軟體層級須整合多項不同標準,廠商亦須透過模組化架構進行開發,以供產品具備未來延展及升級的能力。  

開放標準為大勢所趨  

所謂開放標準即公開被使用的標準,任何人皆可得之並使用。由於具有實際技術能力以及資源的供應商都可基於這些標準來相互合作並開發產品,所以其開放性也可促成在不同硬體平台與軟體元件間的共容性。  

與過去多數的技術規格標準相較,李孟恭表示,過去大部分的技術規格標準為私有、非開放的,必須從擁有智慧財產權的組織獲得該技術規格,且須在遵守嚴謹的合約條款情形下,才可使用,例如微軟的作業軟體。但開放標準包含毋須付費及須要付費兩種情況,毋須付費是當開放標準在沒有任何權利金以及其他限制條款的情形下,可被任何人使用,有時也稱為公開版本(Open Formats),例如Linux TV;須要付費是指當一些主要國際標準制訂組織例如ITU、ISO及ETSI等,所制訂的標準被認可為公開標準時,必須負擔使用授權費。  

嵌入式Java之重要性攀升  

身為互動電視核心標準的Java技術,可供應用軟體在不同品牌的機上盒進行交換溝通的動作,且不受制於硬體平台,因此,嵌入式Java核心架構已被列為開放標準的重要項目之一。李孟恭表示,由於Java技術已被廣泛採用於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中(圖1),例如家庭閘道器、智慧型手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 (PMP)及遊戲機等,內容製造者可利用此軟體架構及開發工具,順利地將不同的應用服務運用在各種產品中,此外,隨著高速頻寬、行動資料以及家庭網路漸漸普遍,這些運用的重要性也大幅提升。  

平台式勝過SoC解決方式  

在硬體平台上,彈性化、可擴充的硬體平台正在興起,英特爾市場開發經理劉瑞興表示,對於原始設計製造商(ODM)來說,客製化產品的需求相當高,由於目前尚無統一的IPTV標準,一般公司在制訂規格時,皆是抱持嘗試心態,端視能否引起消費者的共鳴,因此各家公司要求的功能與規格不盡相同,可隨時修改的平台式解決方式能切中其需求,而一般的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反而會增加製造商的負擔。  

彈性化軟硬體解決方案需求浮現  

台灣製造商正面臨諸多挑戰,過去台灣缺乏中介軟體供應商提供完整的技術支援,廠商須要支付高額權利金及整合費用授權國外的解決方案,隨著產業標準與嵌入式平台架構多元化,軟硬體整合成本及技術門檻也節節升高。舊有產品也紛紛陷入價格戰,製造商必須藉由軟體服務來提高新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供應鏈分工模式逐漸清晰,製造商也需要更豐富的軟體資源。  

因此,未來由台灣廠商開發的彈性化軟硬體解決方案勢必炙手可熱。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