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32位元MCU 8位元微控制器 STM32C0

祭出高CP值策略 ST全力搶攻8bit MCU市場

2023-04-11
意法半導體(ST)正積極搶攻8bit MCU市場,並於近期發表新一代STM32C0 MCU。ST亞太區微控制器和數位IC產品部通用微控制器技術行銷經理王柏雄表示,8bit MCU移轉到32bit是一個必然的潮流,但在轉換的過程中,開發者將經過一個陣痛期,這也是ST推出 STM32C0 MCU的原因,除了效能升級外,更重要的是價格更「平易近人」,希望透過此一策略協助開發者無縫地從8bit移轉到32bit的MCU。

王柏雄解釋,如今MCU使用率越來越高,像是電動牙刷、各式家電用品(如電風扇)等,都需要MCU;然而,時代在改變,電子設備產品的功能愈來愈多,MCU效能也須跟著升級,因此我們認為8bit MCU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此時成本效益更高的32bit會是更好的選擇。

為此,ST推出了STM32C0 MCU。其特色包括採用僅一對外部電源腳位封裝,讓尺寸更小巧,同時為應用提供更多I/O腳位,降低物料清單成本;並內建高精度(1%)時脈可節省外部時脈元件等。另外,STM32C0系列也整合最新外部周邊,包括16位元硬體過取樣的1.7 MSPS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Digital Converter, ADC),以及多個計時器,包含用於馬達控制等應用的先進控制計時器。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開發者加速從8bit移轉到32bit,ST更是大打「CP值」策略;也就是STM32C0效能明顯高於8bit MCU,但價格卻與8bit MCU相差無幾。

對此,ST雖然無法公布實際價格,但ST亞太區控制器和數位IC產品部通用微控制器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透露,該產品是首顆CP值超越8bit的MCU,售價與8bit MCU非常接近,是客戶「非常樂意接受的價格區間」,但在性能表現相較8bit MCU相差快10倍,未來希望以32bit平台,涵蓋8bit、16bit產品的需求。

而這也是ST冀望透過32bit MCU搶食8bit MCU市場的底氣所在。王柏雄補充,最近已有照明控制的客戶開始在評估使用。無論是街燈照明、室內照明,或是大型運動館的照明系統,除了無線功能需求之外,通常要求成本要很低;但隨著增加功能的需求,8bit MCU一般不會配置大容量的記憶體,而STM32C0內建了最多32KB的快閃記憶體容量,因此補足低階MCU所缺乏的功能。

另外一個例子是家電。目前家電價格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在要求功能越來越多的同時,還必須將成本控制得越低越好。但是過於低階的規格沒有辦法滿足其設計需求,因此,高性價比的32bit MCU就有存在的價值。

王柏雄強調,雖然STM32C0的價格非常平易近人,但是ST不是只想利用價格優勢取代8bit MCU,而是希望能夠提供一個貼近8bit MCU之價格區間的產品,同時也滿足客戶在降低32bit MCU成本需求狀況下,提出一個兩者兼具的產品方案。

總之,ST將STM32C0系列目標鎖定在通常採用8位元和16位元MCU的家用電器、工業泵、風扇、煙霧探測器等產品設備,幫助開發者在維持總成本和功耗的情況下改善產品性能和功能,同時,該系列產品也結合龐大的免費生態系統,包括豐富的工具、套裝軟體等資源,以及與各種開發者社群的交流機會,降低了新使用者進入32位元世界的門檻。

另一方面,ST除了積極搶食8bit MCU市場外,也擴大其在工業應用的產品線,因此近期不僅推出了STM32C0系列,也發表STM32WBA、STM32U5、STM32H5,以及STM32MP1等產品。

據悉,STM32WBA52與STM32U5超低功耗系列共用許多省電技術,具有意法半導體的低功耗DMA和靈活的快速喚醒省電模式。這些功能可以將MCU功耗降低高達90%。STM32H5系列則是加速下一代智慧物聯網裝置創新轉型,讓「邊緣」裝置具備更多的智慧,並加強物聯網裝置的攻擊防禦能力。最後,STM32MP1搭載1GHz Arm Cortex-A7應用處理器核心,且採用的加密加速技術可對旁路攻擊(SCA)提供穩定性及保護,並有防竄改、安全儲存等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