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消費性電子商機 太克力挺PCIe 2.0

2007-11-13
隨著新版本高速傳輸介面PCI Express(PCIe)2.0的問世,量測儀器廠商也表示支持態勢。日前太克科技(Tektronix)推出新款串列分析儀,其中就內建PCIe 1.0與2.0的通訊協定及跨匯流排的分析,要與競爭對手造成差異。
太克科技高速串列部門行銷經理Faride Akretch(圖左)表示,PCIe的現身與消費性電子、次世代遊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卻也同樣帶來了量測新挑戰。

太克科技高速串列部門行銷經理Faride Akretch指出,PCIe 2.0由於具備實體層、資料連結層與執行層的三層式架構,其傳輸速度又從2.5Gbit/s增加到5.0Gbit/s,因此成為工程人員必須面臨的首要驗證挑戰。  

根據了解,PCIe 2.0由於可以提供高速傳輸速度,因此在個人電腦(PC)中頗受好評,更因為次世代遊戲的陸續問世,刺激了消費者對PCIe的需求。不過,也因為技術提升,增加了不少新興的挑戰。  

Akretch舉例說,PCIe 2.0最重大的驗證挑戰,是以雙倍速度擷取訊號、驗證電源管理,並進行跨匯流排分析。Akretch解釋,隨著傳輸速度倍增,如何在兩倍於前一代的速度中,仍能穩定的擷取訊號,就考驗著分析儀器的能耐。另外,由於追求更高效能,因此也產生了電源功耗的難題。據悉,PCIe的應用範圍從顯示卡等個人電腦周邊設備,非個人電腦之I/O應用皆可,產業從消費性電子、運算到網路儲存也都可為應用。也因此,Akretch強調,不論是用於筆記型電腦(NB),以延長電池壽命,或是用於伺服器系統以節省能源,電源管理在系統中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分析儀也應同時加強該議題。  

新一代的PCIe 2.0具備實體層、資料連結層與執行層的三層式架構,其連結寬度、初始化與速度協商在實體層的邏輯次區塊中進行。資料連結層則負責確保連結上傳的資料正確,以及封包透過連結穩定傳輸。至於執行層負責建構要求/完成執行、執行層封包流量控制與訊息。  

而一旦PCIe逐漸普及,如何驗證實體層的能力即成關鍵,加上須具備完整的系統可視性,以找出可能來自系統中其他匯流排的問題,也就須要能透過所有動態變更狀態,擷取PCIe訊號的測試設備。  

舉例來說,在系統整合端與資料連結分析端能否順利進行數位驗證與除錯,就是執行層與資料連結層的首要難題,而實體層則分別針對訊號整合性、接收器測試與相容性測試等多所注重。Akretch強調,上述議題都是關乎PCIe能否起飛的重要關鍵,缺一不可。

而太克近期推出的串列分析儀TLA7S16與TLA7S08,就可進行PCIe的測試與驗證,允許新一代高速運算平台得以進行。  

太克也同時推出中途匯流排探棒,及插槽內插式探棒,以進行PCIe 2.0所有層級的測試與驗證。Akretch說,該分析儀同時建立通用訊號除錯與記憶體和電腦處理器的系統互連,以完成高速傳輸介面測試之所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