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傳真 : 從科勝訊與GlobespanVirata合併來看2004年通訊產業整合風潮

2003-12-26
2003年IC設計的合併風延續,至今總共有45家IC設計業者進行了合併或收購的交易,其交易金額總共超過26億美元,其中在2003年11月交易金額高達9億7千萬美元的科勝訊(Conexant)與GlobespanVirata合併案,似乎透露無線與有線的通訊產業正在進行一場整合的風潮。
2003年IC設計的合併風延續,至今總共有 45家IC設計業者進行了合併或收購的交易,其交易金額總共超過26億美元,其中在2003年11月交易金額高達9億7千萬美元的科勝訊 (Conexant)與GlobeVirata合併案,似乎透露無線與有線的通訊產業正在進行一場整合的風潮。  

IC Insights於12月公佈其2003年年度IC設計廠商總排名,其中科勝訊以6億5千萬美元的營收居第10名,而GlobeVirata以3億6千萬美元居於第13名,但是若將此兩家的營收相加起來,排名將可提升至第7名,雖然與第3名的Broadcom仍有段距離,不過未來在無線與有線寬頻數位的時代,將可以有一席之地。  

其實,這樁合併案也透露了WLAN、xDSL與Cable modem等晶片技術整合在寬頻時代將日益重要,並隨著家庭閘道器、數位寬頻機上盒與媒體接取產品的銷售,對於半導體廠商在網通產業的下一波佈局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隨著前幾年科勝訊獨立出無線IC的SkyWorks、網路IC的Mindspeed以及專業晶圓代工廠Jazz之後,科勝訊就一直專注在家庭寬頻的解決方案上。其產品包括生產家庭網路處理器、VoIP、寬頻、數位機上盒與多媒體壓縮解壓縮等解決方案。最近,科勝訊積極投入WLAN,但並非市場領先者,且先以熟悉的路由器市場切入,將主戰場放在WLAN及寬頻整合產品。  

而GlobeVirata原本是一個在ADSL晶片廠商的領導者,不過隨著STMicro、德州儀器、Centillium等廠商與主要DSLAM與 CPE業者建立良好的關係,甚至Broadcom強化其在DSL晶片佈局之後,未來尋求ADSL晶片以外的產品策略就成為GlobeVirata重要的課題。因此2003年7月GlobeVirata以3億6千5百萬買下Intersil的WLAN部門之後,未來的佈局就是希望將xDSL與WLAN解決方案做一個更完整的結合,以因應寬頻時代晶片的競爭強度。  

根據市場估計,2004年網通產業有幾個趨勢,第一是無線寬頻資料市場蓬勃發展;第二是以IP(Internet Protocol)的產業陸續成長,除了企業之外,家庭市場亦隨之上漲;第三是高速寬頻的終端市場將陸續整合,如:無線區域網路、DSL、Cable與 FTTP等。  

所以隨著2004年第一季兩家廠商的合併之後,科勝訊將能夠獲得GlobeVirata WLAN晶片技術的支援,形成一個無線與有線完全整合的數位寬頻家庭解決方案的廠商。無論是多媒體、數位機上盒、數位電視、家庭安全與自動系統都將使得新公司在未來的網通產業佈局更加穩固。  

WLAN成為未來有線網通成功關鍵?  

坦白說,WLAN晶片市場已進入多元競爭且價格廝殺的時代,曾經叱吒風雲的Agere、Intersil,近2年連連面對強勁對手的挑戰,使得 Intersil不得不放棄WLAN晶片事業,更專注在電源管理晶片與其他更具利潤的產品上。這次科勝訊與GlobeVirata合併,最大的誘因應該就是GlobeVirata擁有之前Intersil團隊的WLAN晶片技術。  

隨著WLAN市場的快速攻城掠地,未來WLAN晶片的變化似乎不再是單純的802.11a/b/g規格之爭,或者是速度之爭。雖然2004年 802.11b的主流地位將拱手讓與802.11g,但是現在愈來愈多半導體廠商不再以價格為主要的競爭利器,卻想要搭乘WLAN成功的順風車,尋求價格戰以外的附加價值市場。英特爾迅馳(Centrino)的成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半導體廠商在單純的WLAN市場尋求不同層次的市場區隔。無論是手持式裝置、消費性電子產品、路由器、VoIP、GPRS手機、家庭閘道器、xDSL等,都想要與WLAN整合。因此,2003年下半年以來,半導體廠商陸續研發與推展一系列整合WLAN晶片與其他晶片的解決方案,這使得未來的WLAN晶片市場更加可以期待。這亦是科勝訊與GlobeVirata最大的目標。  

從圖1中Gartner的預估來看,除了PC領域之外,家庭閘道器、PDA、VoIP、手機與家庭娛樂裝置都是WLAN晶片的主要應用市場,因此如何推出像迅馳的產品,將是2004年廠商主要的發展趨勢。  

大廠佈局為何事?  

其實,在觀察未來半導體廠商未來在網通產業的佈局時(表1),英特爾、Broadcom與德州儀器是不能忽視的要角,畢竟英特爾在PC優勢、Broadcom在通訊的優勢與德州儀器在手持式裝置的優勢,是三者最大的本錢。  

在德州儀器的佈局上,其不僅擁有數位訊號處理器的優勢,還結合其本身在DSL、行動電話的佈局,未來只要WLAN與手機晶片或者有線寬頻晶片應用整合在一起,德州儀器都卡到相當好的地位。例如:德州儀器之前提出省電且較小型的WLAN晶片,已經為其在手機與無線PDA市場建立一個很好的佈局,甚至未來結合 OMAP平台更可以強化市場競爭的強度。此外,德州儀器在2003年9月推出新一代的ADSL2+解決方案,可使電信業者保障現有的網路投資,創造更高頻寬的新服務,在未來更是能夠順勢整合WLAN,擴大市場的侵略性。  

在Broadcom的佈局上,其不僅提出低耗電量的WLAN晶片,而且還在802.11g市場中竄出,獲得PC大廠青睞,氣勢更是扶搖直上。一方面可以確立其在WLAN與手機整合的市場上,獲得一個絕佳的切入點。另一方面,在思考WLAN與寬頻結合的路上,802.11g已經為其獲得一個不錯的好彩頭,如果再加上在寬頻策略上的佈局,數位寬頻家庭時代將是Broadcom不可多得的良機。  

英特爾繼以迅馳平台搭售無線網路模組橫掃筆記型電腦市場後,再度把腦筋動到桌上型電腦平台上。根據英特爾的規劃,未來桌上型電腦在數位家庭所扮演的地位絕對不可小看。  

就如Gartner的預估一樣,未來PC內建TV-tuner或無線區域技術的機會將隨著數位電視的來臨而增加。  

因此,英特爾在下一代Grantsdale晶片組中,透過ICH6南橋晶片與一套名為Caswell的軟體支援,讓DT主機搖身一變成為兼具小型無線 Access Point設備功能。英特爾此舉很可能改變既有無線網路服務生態,同時也會衝擊到低階無線Access Point市場。  

這次科勝訊與GlobeVirata合併,其實就是想擠入數位家庭戰場的行列。之前,除了德州儀器與Broadcom擁有提供晶片解決方案能力之外,其他IC廠商都只缺臨門一腳,對於科勝訊來說,更是如此。  

不過,隨著科勝訊與GlobeVirata合併,未來一年之內,將可觀察出是否有第四家廠商會出線,畢竟合併只是一個開始,並不是勝利在握的保證,如何整合兩家技術而不會造成解決方案延遲上市,以及融合兩家原本不相容的公司文化,都是科勝訊必須面對的公司內部課題。因此,在內外夾攻之下,對科勝訊的挑戰才正開始。  

未來網通技術的生存法則  

科勝訊一直專注於數位家庭市場,取得GlobeVirata ADSL局端的領先地位,同時也將從GlobeVirata在WLAN技術的領導地位獲益,這正是數位家庭的關鍵技術。而且根據市場趨勢來看,2004年WLAN將成為有線網路架構的一環的趨勢,將不可能改變。  

也就是說,未來通訊半導體廠商必須要擁有兩項以上的網通技術才能在網通產業生存,而WLAN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技術。因此,同時擁有寬頻與WLAN的德州儀器、Broadcom與科勝訊,將能夠在2004年的新網通市場趨勢中找到新的市場商機。  

對於一直苦苦追求與開發新市場的台灣IC設計廠商來說,這是一個不得不重視的趨勢。原本在2002年底,台灣IC設計業者陸續投入WLAN晶片的同時,當時大家都以為2003年的台灣IC設計業者會在WLAN晶片市場會大放光芒,不過,卻大失所望。  

同樣的,當台灣IC設計業者在思考如此以更低價搶佔802.11b市場的同時,國際半導體廠商已經往不同的方向的佈局。從IC Insights最新公佈的全球IC設計廠商排名來看,台灣除了消費性IC設計廠商排名往前走之外,其他IC設計業者似乎在敗退中。這也不得不讓廠商省思,如何在新的產業變化之中獲得一席之地,不然2004年一些WLAN IC廠商將在市場轉變的過程中消失,或者被其他強者購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